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首登泰山(2):爬上南天门

已有 4180 次阅读 2019-7-5 19:40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泰山, 十八盘, 南天门

泰山,又名岱山、岱宗、岱岳、东岳、泰岳,为中国著名五岳之一,位于山东省泰安、济南、淄博三市之间。主峰玉皇顶海拔1545米,气势磅礴雄伟,有 “五岳之尊”、“天下第一山”之称。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 

泰山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先后有13代帝王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道教、佛教在泰山建造了大量宫观寺庙。泰山有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泰山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 

                            (摘自百度)


2019月5月下旬,本人应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邀请为济南校区做有关科研选题的报告

     登泰山观日出,一直是我内心的渴望。为了助我圆梦,该校李光武教授特地陪我登泰山。我们选择的登山路线:天外村(天地广场)—环山路—竹林寺—黄溪河水库—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我们首先乘景区大巴,一路观景,来到了中天门。中天门—南天门有两种选择:(1)乘索道直达;(2)步行攀登。李教授征求了本人的意见。为了更好观赏景色,同时锻炼身体,我选择了后者。我们爬一段,休息一会。泰山十八盘是泰山登山盘路中最险要的一段,共有石阶1630余级。经过3个半小时的跋涉,我们终于爬过十八盘,来到了终点南天门。泰山雄、奇、险、秀、幽、奥的自然风景令人称奇。作为古稀之人爬上泰山,很是开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88279.html

上一篇:首登泰山(1):泰山脚下
下一篇:登泰山有感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4 杨卫东 郑永军 尤明庆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