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圆梦之旅(4):大昭寺和八廓街

已有 2719 次阅读 2019-4-9 20:28 |个人分类:秀美风光|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拉萨, 大昭寺, 八廓街

       有生之年,到西藏去,到拉萨去,去看看布达拉宫,去看看祖国神圣的世界屋脊,始终是我的梦寐以求。记得前年我应邀去西宁讲学时,就准备乘火车去西藏旅游。事先上网了解有关的注意事项,并预先口服了1个月的红景天,还网上通过“驴妈妈”旅行社报了名并缴了团费。临到出行前,旅行社突然通知我不能成行,原因是拉萨接地旅行社因本人年纪大(73岁)不同意接团,只好作罢。

    去年林芝开会后,恰逢中秋长假。我们几位老师结伴报名参加了西藏5 日游。由于有本校老师同行,这次旅行社破例同意我参加这次西藏之旅。幸运的很,在同行的伙伴之中,我是少数几个全程未吸氧的游客之一。西藏旅游,不虚此行,开阔视野,净化灵魂,圆梦之旅。

        第一天经过10个多小时跋涉,傍晚时分来到了拉萨,当晚就到布达拉宫广场漫步。第二天上午,导游先带我们游览了大昭寺和八廓街(八角街)。


大昭寺(Jokhang Temple),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最早由藏王松赞干布建造。后经元、明、清历朝修改扩建,形成现今规模。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寺前终日香火缭绕。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又名八角街,是拉萨著名的转经道和小商品街。

                       (摘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172346.html

上一篇:圆梦之旅(3):布达拉宫广场夜景
下一篇:春回松花江(附网友赠诗)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5 郑永军 王从彦 杨卫东 郭娟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