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t2000 三农相关政策议题

博文

郑风田:土豆真否成为第四大主粮的关键在哪?

已有 2478 次阅读 2015-2-8 15:53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郑风田:土豆真否成为第四大主粮的关键在哪?

发展马铃薯的确有必要,但能不能成为主粮,需要百姓“用嘴投票”。饮食习惯的养成是一个慢长的过程,如何让国人多吃这种食物需要一个慢长过程。

 

最近马铃薯很热,在6日举办的马铃薯主粮化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表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马铃薯主粮化发展,努力推动形成马铃薯与谷物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土豆有望成为稻米、小麦、玉米之外的第四大主粮作物,种植面积将逐步扩大到1.5亿亩,年产鲜薯增加2亿吨,折合粮食约为5000万吨,将显著提高国家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有专家表示,马铃薯主粮化就是让马铃薯加工成适合中国人消费习惯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实现马铃薯由副食消费向主食消费转变、由原料产品向产业化系列制成品转变、由温饱消费向营养健康消费转变,作为我国三大主粮的补充,逐渐成为第四大主粮作物。

马铃薯在单位土地上的产量的确优于许多作物,但能否成为第四主粮,还要看国人的胃。这个已数千年来习惯吃米与面的十三亿个胃能否顺应时代潮流而转变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食物短缺时代这个转变可能相对很容易,因为饥不择食吗。但在我国目前正在从温饱到小康转变阶段,挑食愈来愈严重,能否让国民吃这种被认定为“粗粮”的土豆,的确不太容易。

马铃薯对欧美人的确很重要,哈佛大学与耶鲁大学的两位者还专门在五大经济学牛刊之一的QJE著文一篇,讲述土豆在全球人口增长与城镇化的作用。他们估算,在17001900年,人口增长与城镇化四份之一的功劳应该归功于土豆。土豆在单位播种土地上收获的营养、维生素与热量是其他作物所无法比拟的。国富论作者亚当斯密也对土豆唱赞歌:没有一种食物能够在人类营养与健康方面的贡献超过土豆,包括小麦。历史学者William Langer认为在欧洲人口的快速增长是伴随着土豆的引进与快速扩散的。正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把土豆这种高产的作物引进到欧洲,使欧洲从些加快了城市化,也自然免除了温饱问题。

目前我国国民的口粮是米面,北方人喜爱吃面,南方人偏好吃米,加上牲口吃的玉米,这就是我国的三大主粮了。玉米主要作饲料,用于填饱猪鸡的胃,支撑起养猪与养鸡业。但对土豆,城里人现在吃得最多的应该是麦当劳与肯德鸡的炸薯条。马铃薯不少地方叫白薯,其实在我国红薯的消费更多,也更适合中国人吃。因为有甜味,缺糖的中国人对此很喜欢。但红薯在米面等精吃面前,只能被称之为粗粮,可以作为调剂,但还难以取代口粮。而土豆作为饲料的可能性有多大?真要是选择饲料,苜蓿的推广价值会更大。现在我国不少奶企正在大力扩建奶源,目前最紧缺的是高质量的饲料,奶牛如果喂玉米,其产奶质量很差,产奶生命寿命也大大缩短。如果大力发展苜蓿等草业,寻找动物主粮,则会为我国国民吃更多的肉蛋奶提供基础。

基本口粮已有米面了,基本饲料粮已有玉米了。土豆能否补充基本口粮米面呢?应该可以,但也不要期望过高。基本饲料粮苜蓿还是应该大力发展。

 

郑风田的微信公众号zhengfengtian

郑风田的微信号zft20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07-866581.html

上一篇:郑风田:今年一号文件的十六大看点
下一篇:郑风田:村庄合作对乡村治理的价值
收藏 IP: 106.120.3.*|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