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风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ft2000 三农相关政策议题

博文

郑风田 焦贝贝:如何让乡村脱贫又美丽?

已有 5857 次阅读 2017-9-10 08:26 |个人分类:社会热点问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郑风田  焦贝贝:如何让乡村脱贫又美丽?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农村脱贫致富新模式:云南红河州扶贫新思路

目前我国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影响农民脱贫的主要障碍之一。为了改变农村落后贫困的现状,云南红河州于2013年启动实施了以宜居红河美丽家园为主题,以房、村、镇、城建设改造提升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家园行动计划。几年过后,红河州美丽家园行动计划在乡村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产业结构优化,城乡投资增长,扶贫开发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20157月已完成14万余户农村居民拆除重建和改造提升,完成278做美村庄建设,水、电、路等村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推进,资源要素实现有效聚集,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全州43万农村居民直接或间接受益。已兑现农户建房补助资金21.6亿元,发放农户建房贷款23.2亿元,拉动农户直接投资233亿元,同时有效拉动了建筑建材、家具家电、运输服务诸多行业的消费需求。

一、红河州美丽乡村建设的三大特色

在实地考查的基础上,我们认为红河州的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有以下三个方面值得全国学习:

其一,美丽乡村的内核: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农民住房建设改革结合起来,提升农民住房质量。

   解决农村住房问题是美丽家园建设的根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我国政府把改造重点放在城市,通过住房制度改革,城市居民的住房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城市居民也因此成为有产阶层,尤其是一线城市京、上、广、深等还因有家里有几套房而成为千万富翁甚至亿万富翁。所有这些的成功都得益于1996年我国推行的城市住房改革。遗憾的是,我国农民虽然拥有的住宅占地面积与目前整个城市建设占地面积差不多,但由于改革滞后,这些土地面积还基本上是沉睡的资产,农民的房屋质量也很差,农民的住房主要靠自己解决,农民建房也是穷其一生,但生命周期却只有短短十多年左右,而城市的住房五十多年。由于个体农户经济实力薄弱,农民居住分散,缺乏统一整体的建设规划,村庄私搭乱建问题严重,房屋质量较低,十年推倒重建又造成资源的大量浪费。提起农村,或许我们首先想到大面积的乡村基本上是污水横流,垃圾成灾,毫无美感。

提升农民住房质量,红河州的美丽家园这个抓手选得相当好,通过多项制度改革,使农民的住房质量因此而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围绕住房问题,红河州提出要通过农村民居建设改造提升来实现以房惠民以房带产以房聚财以房扩需以房促变的目标。以房惠民,就是通过解决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惠及民生。以房带产,就是通过解决农村住房问题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尤其是在一些贫困、落后的地方,通过让老百姓建房,调动他们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促进产业发展,增加财富积累。以房聚财,就是通过实施美丽家园行动计划,不仅让老百姓有房,而且解决房子宅基地和房屋使用权,从而解决他的财产问题,把房子变成财产,甚至把房子变成资产来经营。比如,哈尼梯田周围的老百姓,把房子拿出来,搞一些乡村旅游、农家乐,把自家的房子变成财产,财产变成资产。以房扩需,就是通过扶持老百姓建房,给予补贴,一定程度上就拉动了内需,农村金融自然就活跃起来;老百姓把房子建起来,还要买一些家俱、家电,农村的消费就带动起来。以房促变,就是通过房子的改善,促进城乡面貌的改变,促进老百姓精神面貌、生活方式、文明素养的改变。比如,一些地方人畜不分,通过这一行动解决了人畜分离等问题,促进农村文明进步。在进行农村住房改造升级时,红河州政府还充分考虑到了房屋的抗震设计,大力推行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项目,雇佣专业建筑施工队,保证住房坚固性,实现可持续利用,让农民住的安全,住的放心。

让农民建设住房也能够享受到抵押贷款。目前制约农村内需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住房建设,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农村内需都可迎刃而解,而农村住房建设的最大障碍就是农民没有住宅抵押贷款的权利。调查显示,农民一生中60%以上的投资是住房投资。农民挣钱能力有限,仅有的钱也不敢消费,因为大部分人可能要穷其一生才能盖得起一套住房。许多农民一生的大轨迹就是攒钱盖房、娶媳妇、生子,然后儿子再攒钱建房子,几代农民就这样一直循环往复。如果农民也如城里人一样能够盖房靠贷款,最大的资金压力就解决了,农民可以用自己所建房子进行抵押贷款,靠月供来偿还贷款,就可以腾出钱来进行其他方面的消费了。所以,解决农民建房的资金贷款问题,以此来作为撬动中国农村内需的支点,从而拉动整个国民经济的增长是完全可行的。银行贷款都需要抵押,而农民所有的生产资料或者牛羊猪等活体是不能作为抵押的,这就是一直困扰农村发展的主要难题。目前农村内需不足,最重要原因就是缺少金融政策这个抓手。房子是农村内需的基石,因为冰箱、洗衣机等其他现代生活设备,都需要有完善的电路与下水道等基础设施,而过去农民的住房没有这些设施,如果住房长期得不到改善,这些家用电器等现代生活设备的消费便不可能提振。红河州通过制度创新,让农民建房能够得到银行贷款,解决了农民建房的后顾之忧。

通过这些改革,农民住上了新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就过上了尊严、体面的生活。变建房贷款压力为创业致富动力;因地制宜加快培育特色产业、主导产业,扶持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殖产业;立足自然人文、产业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可邑小镇式的旅游村镇,推动产村产镇融合发展,加快了三次产业融合转型升级。

其二,美丽乡村的标准:红河州版的美丽乡村是“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刮风下雨看净化,街头巷尾看美化,举手投足看文化”。

   美丽村庄建设的境界和标准究竟是什么?至今为止,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全国几十万个村庄,地理环境、民风民俗、经济发展状况千差万别,不可能也不应该照搬一成不变的普适性模式。红河州迎难而上,主动开启了探索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新思维,从其他成功中寻找启发和借鉴,避免盲目决策带来不可逆转的破坏。提出了白天看绿化,晚上看亮化,刮风下雨看净化,街头巷尾看美化,举手投足看文化的乡村建设理念,着力将红河州打造为风貌各异、特色鲜明的滇南村落。

   “白天看绿化,红河州结合中低产林改造、荒山绿化、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工作,全方位强化村庄、集镇的绿化美化工程,以增加绿量为重点,大力发展常绿乔木、果木、柳树、水冬瓜树等本地保水保土树种,形成道路河道乔木林,房前屋后果木林,公园绿地休憩林,村庄、集镇、城市周围水源林的绿化格局。

晚上看亮化,刮风下雨看净化,街头巷尾看美化,红河州投入大量资金,全面推进村镇城安全饮水管网、电网、路网、垃圾处理、排水防涝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计划逐步提高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水平,力争用5年时间完成排水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建成完善的城乡排水防涝工程体系,这将有力缓解村庄晚上漆黑一片,交通不便,污水横流,垃圾成灾的落后环境,塑造村镇城容貌整洁、环境清新、秩序井然的人居环境。

举手投足看文化,这里的文化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村民个人的文化素质,美丽乡村建设,建设的不仅是物的新农村,更是人的新农村,改变城乡面貌容易,改变人的精神面貌不容易。红河州广泛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提升工程,逐步转变城乡公民的思想观念和生活习惯,力求从待人接物,言谈举止方面提升村民素质,使乡村呈现文明的新面貌。第二是村民对民族、村落古老文化的认知程度,乡村旅游是农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柱,其中古村落旅游又是具有很强吸引力的项目,古村落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当地的政府和居民,因此,只有提升村民的文化意识,才能较好的发展乡村旅游产业。

其三,美丽乡村的产业支撑:发展新型的农业,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道路。

美丽乡村必须要有美丽的产业来支撑,红河州提出其农业要坚持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道路。农民的房屋改造需要贷款,有还钱的压力,如果产业跟不上,就会造成美丽乡村建好后,农民为了还钱,又大批流动到城市务工的局面,那美丽乡村就只是摆设,失去了它的意义。

  “生态建设产业化,是从原来分散的生态建设到联合协作的一大跨越,这种做法并没有破坏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而是通过一定组织形式和利益机制,把生态建设过程各个环节进行整合,实现经营的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红河州政府表示,坚决杜绝无序采矿、非法挖山采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的产业,杜绝低水平重复建设的开发,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路子。严格限制森林采伐,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和植被恢复,增加森林涵养水源能力。

按照上述方针,红河州政府正在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优势突出、规模集中、产业关联度高的农业产业和农业龙头企业集群,实现主导产业做大做优,产业结构优化扩展,特色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为村庄、集镇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地基础。

二、如何让我国乡村更快脱贫美丽?

红河州版的美丽乡村为未来我国脱贫变美提供了不少有益的建设,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我国乡村要真正的美丽,还面临许多制度障碍,只有通过不断的探索,打破这些发展中的桎梏,才能整体上让我国的乡村更美丽。

其一是建设农村宅基地的退出机制,让农民的资产能够流动,让农村的房和地“活起来”。

目前美丽乡村的建设,还存在较大的资金缺口。仅靠政府和村民的力量显然不够,要设法集聚社会资金,而农民住房只有能够流动才能吸引外来资金,否则是一潭死水。资金是逐利的,只有看到价值,资金才会流进来。吸引社会资本的进入,必须破除这些障碍,农民的村庄建设才可能打破这种在低水平上的恶性循环。要破解城乡资源流动的制度障碍,必须综合进行农村土地、宅基地的也完全改革,实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快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等农村产权的确权、登记和颁证步伐,加快流转建设,只有这样,才能让农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

赋予农民建房抵押贷款与退出的权利,困扰中国多年的农村内需启动难的困境就可以找到一个突破口,就能够将新农村建设落到实处,从而启动农村建设的新热潮。1978年,政府赋予了农自主经营土地的权利,换来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繁荣。可以预料,通过赋予农民抵押贷款与流动的权利,可以再拉动农村增长繁荣30年,带动乡村的真正发展,打破目前城市畸形繁荣而农村陷入衰落的困境。

第二,政府加大对农村建设的投资。德国、韩国、日本的农村几十年前也很破烂,但现在基本上都是风景如画,主要原因是政府加大对农村的投资。目前我国美丽乡村的建设速度,和我国巨大的需求相比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大政府对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我国乡村就会变成真正美丽的乡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07-1075190.html

上一篇:郑风田:专业小镇起死回生的秘诀
收藏 IP: 218.107.1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