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大范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ytc27

博文

细节决定全局新高度

已有 4221 次阅读 2016-7-21 10: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全局和细节广泛存在于现实的方方面面,我们很多时候会把全局与细节分割看待,并在无形之中将两者对立。下面我举三个例子。

前段时间的围棋人机大战让围棋这项古老的智力运动受到了空前的关注。围棋既需要良好的大局观,又讲究精确的计算力,因此棋手的特点也分为了两类:有的大局观强,能在布局阶段抢得先机;有的计算力强,能在官子阶段反败为胜。因此,“阿尔法狗”刚问世时,绝大多数人认为它只有计算力,没有大局观,是不可能战胜人类的高水平棋手的。

职场上我们一般将全局和细节分别与决策者和执行者联系在一起:古代战场上将军运筹帷幄,士兵冲锋陷阵,于是将军学的是兵法谋略,而士兵练的是身体素质;现代企业中经理发号施令,职员各司其职,于是经理们学的是高端的管理方法,职员们练的是特定的专业技能。因此,我们的职业观念中,领导负责关注全局,下属负责关注细节。

一直以来我们的基础教育涉及学科全面,数理化、文史哲,外加各种课外兴趣班。这个阶段学生学的都是经典基础知识,从而在全局上构建一个合理的知识结构;而高等教育阶段,学生都会选择一个专业方向,学习该领域的专业前沿知识,甚至攻读研究生后会开始从事该领域某个方向的研究工作。因此,我们的教育理念是一个从全局到细节的过程。

以上三个事例体现了我们关于全局和细节的三种认知,然而这些看似很常规的认知真的是正确的吗?

人机大战的结果是人工智能几乎碾压人类棋手。这是因为“阿尔法狗”不仅有超强的计算能力,而且有科学的落子策略:它通过大量的模拟对弈,统计棋盘上每步棋在特定情况下对胜负概率的影响,从而在决策时选择胜率最大的那步棋。可以说大局观恰恰是“阿尔法狗”的最强项,它正是通过无数个细节的积累实现全局上的最优。

目前在很多行业里都会出现外行领导内行的情况,也造成了“学好共性的管理办法,就能管理好一切事物”、“只需要对行业有宏观把握,不需要了解关键细节”等观念误区。一个外行管理者也许能打好“顺风局”,即企业具有完善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行业处于上升阶段;但在“逆风局”中一定会出现问题。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只有了解细节,才能抓住关键矛盾,具备核心竞争力,谈管理才有底气。

“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就是著名的“钱学森之问”。在这个高等教育逐渐普及的年代,大师却越来越稀少。也许要解决“钱学森之问”得从当前的教育理念入手:从全局到细节的教育模式只能让学生精通专业知识、掌握特定技能,这也只能培养专业型人才;而大师不仅要掌握已有的知识,还要创造新的思想,甚至引领一个领域的发展。创造和引领的基础来源于对细节的深刻认识,并通过提炼归纳上升到全局的新高度。

总的来说,全局和细节是不能分割看待的,更不能将两者对立起来,它们之间存在着内在关联,是辩证统一的。对于我们还处在职场起步阶段的年轻人来说,特别容易好高骛远、急于求成,希望赢在起跑线、站在更高层,这也导致我们常常使命感膨胀、责任感缺失,既做不好细节工作,也到不了全局高度;我们更应该关注工作细节、练就过硬本领,从而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努力走出一条从细节到全局的符合成长规律的职业路径,实现人生道路的稳步前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948-991959.html

上一篇:让“双创”回归理性
下一篇:礼仪与人性
收藏 IP: 218.23.100.*| 热度|

2 杨正瓴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