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磁场对人体有没有影响? 精选

已有 23264 次阅读 2019-12-7 21:16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我是做超导磁体的,平时更关心的是怎么样把磁场做的更高,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追求。但不做科研的朋友,或者专业相差特别大朋友,只要他们他们听闻我是做强磁场磁体的,问的最多的一句话,肯定是磁场对人体有多大影响?这个问题回答起来其实挺复杂的,坦白说,我没有标准答案,这需要做生物医学的同行通过长期缜密的科学研究才能给出标准答案。但坐在飞机上实在闲得慌,我想尝试摆扯摆扯。


定义上,我们可以把磁场分为静磁场和变化的磁场。先说,变化的磁场,这个肯定是对人体有影响的。物理上,变化的磁场会对在处其中的导体产生感应电压,电压的大小是和磁场的大小成正比的。这个现象并不神秘,也不可怕,而且很多时候很有用。比如说,我们家里的电磁炉,通电以后会产生一个高频的磁场变化,由于所用的铁锅是导体,会在其中感应出电压,和涡流,所以铁锅就会发热。反之,你将塑料或者其他非导体材料放在电磁炉上,就不会被加热或者烧着。最近几年逐渐兴起来磁疗也是类似的原理,快速变化的脉冲磁体会在人体中感应出电压和电流,这种电压如果作用在局部有问题的肌肉上,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如果能规范操作,应该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我不太了解手机,电视,电脑,wifi的电磁辐射,原理应该是类似的,主要看其磁场变化的有多快。我们生活中能接触到的最快磁场变化,应该就是电磁炉和变压器了。没那么可怕,电磁炉只要符合国家规范,大胆用,没事。不过,孕妇和婴儿还是有留神,远离一些。磁场是和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的,距离越远,磁场会非常快速的衰退。普通的磁场,虽然看不到,也感受不到,但三米开外肯定可以放心的围观,没啥影响。但如果牵扯到高压线,大电流的变压器等装置,不管有没有问题,还是离得远远的。至于说电视,电脑,别总是抱在怀里,肯定没事。对于天天放在跟前的手机,对眼镜的伤害和网瘾的危害应该更大,至于电磁辐射,肯定有,我测试过通话和不通话状态下的手机,磁场确实是有变化的,但也只有高斯量级。每个人身上都有磁场,有些人双手摸着高斯计,都能够产生几十高斯,相对于零点几高斯的地磁,确实不小,但这点磁场也着实不算什么。我原来在合肥参与研制的稳态强磁场有四十多万高斯,现在武汉的同事研制的脉冲强磁场有百万级高斯。


对于静磁场,我们生活中接触的也有很多,最常见的肯定是耳机,音箱中的磁铁,小孩玩具中的磁铁。这些都是永磁体,不用通电就有磁场。现代科技还造就了很多电磁铁,电机里面的磁场就是靠电磁铁产生的。静磁场不可怕,小孩玩的玩具中,最高也会产生1特斯拉以上的磁场,折合一万多高斯了。但拿在手上玩不会有任何问题,放心大胆的玩。虽说理论上来说切割磁力线会产生电流,但那也和速度有很大的关系,想凭手动肯定是不行的。当然,对人没事,但对于饭卡,银行卡,这些小磁体可是致命的,长期放在一起会消磁的。当然,即便是静磁场,如果高到一定程度,对人心理的冲击是非常大的。科学家曾经把青蛙悬浮在三十多特斯拉的磁场环境中,青蛙感受怎么样不知道,但至少是没有挂掉。现在也有不少科学家想研究磁场对肿瘤的作用,把小白鼠放在强磁场中很久,观察肿瘤的变化。其实我只想知道一点,小白鼠被放到磁场中,到底怕不怕。同样,即便是40T的稳态强磁场,也逃不过距离的魔掌,十米开外,几乎测不到太大的影响了,但励磁过程中把周围的空调,电梯搞挂掉,那是很容易的。


啰嗦了半天,飞机也落地了,打算草草结尾了。磁场不要怕,他的用途很多,你常常能碰到,见到他应该感谢他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至于,强磁场装置,如果能有幸在科研院所的实验室见到,抓紧合影,做这个很辛苦,还花了不少钱,没通电的时候他就是一个铁疙瘩,不用担心的。但如果通电了,还是要尽可能远离,毕竟科研是神圣的,要保持敬畏之心,离得远一些,才能双手合十。没有科学家们的瞎捣鼓,哪儿来我们现在便利舒适的生活。


磁场,你也不用怕我们,我们都爱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209159.html

上一篇:[转载]强磁场中心工程团队提出超导磁体浸渍新工艺
下一篇:做科研需要什么条件!
收藏 IP: 106.47.240.*| 热度|

11 郑永军 朱志敏 杨顺楷 杨正瓴 郑强 范振英 晏成和 杜学领 张学文 曾荣昌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