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武汉和合肥的异同

已有 8684 次阅读 2019-7-25 15: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合肥学习和工作了11年,转眼又在武汉工作了一年,高铁上闲来无事,写写两个城市的差别。武汉和合肥都可以算是中部城市,而且走的模式都是大武汉和大合肥的模式,城市的发展都很快。一个是华东的老末,一个是华中的老大,很多方面其实不分伯仲。

 

地理位置上,合肥和武汉离得不远,高铁都很发达,基本上除了特别远的东北,西北和遥远的西南和正南,绝大部分的热点城市,都可以乘坐高铁抵达。武汉离北京最快四个小时,离上海最快也是四个小时。合肥离北京最快四个小时,离上海两个小时。由于地处华东,合肥在高铁出行上略有优势。但由于合肥不临江,水路运输上可能又略输一筹。因此来说地理位置和交通上,两者相差无几。

 

经济和城市的发展,这方面武汉应该是有明显优势的。合肥的很多发展模式,有点模仿大武汉,走的都是超级城市的发展趋势。长江又把武汉分为了三镇,千万个湖泊遍布其中,因而武汉的城市非常的大,高校多,人口多,据说光大学生都有上百万,年GDP达到了上千万,所以经济上武汉还是不错的。只是这种摊大饼的模式和众多湖泊的凑热闹,让武汉的道路错综复杂,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也永远找不到一条笔直的路。武汉市长提出的口号是,要让武汉每天都不一样,确实是做到了,每天都在挖在修,到处都有很好的发展趋势,但也确实是脏乱差遍布。合肥虽然小了很多,人口也没有武汉那么密集,但自从并入了巢湖之后,合肥已经不能算小了,拥有着第五大淡水湖的内湖,在全国估计也找不到第二家了。但人口上合肥明显具有劣势,虽然安徽的人口基数不少,但更多的人都希望转战长三角,加上合肥的高校较少,因而在人口红利方面要差很多了。但如果把巢湖治理好,以后的发展谁知道呢。

 

历史和文化方面,武汉和合肥都是有悠久历史的城市,不同之处在于,历史上武汉要更为出名一些,合肥只能算是一个小城。武汉最著名的景点是黄鹤楼,虽然是后建的,但名气不低。其他的一些遗迹就是寺庙了,武汉有些名气的寺庙有好几个。再者还有长江,武汉长江大桥是万里长江的第一座大桥,还是值得新中国骄傲的。说起合肥,最出名的应该算是黄山,但其实黄山离合肥挺远的。合肥能看到的历史遗迹有包公祠和三国古城遗迹,修建的风景挺好,但去游览的人其实不多。合肥是一座新城,想发展成旅游城市,还需要很长的路。

 

教育和科研方面,武汉有华科和武大,还有上百所的高校,教育和科研实力在全国小有名气。加上历史上的黄冈和现在的华师一,武汉的中学也在全国名气不小,在武汉的一年,我见识了武汉人民对孩子教育的重视,上辅导班叫做培优,家长见面就问,你孩子培优了吗?儿子班上有些同学一年四季不上学,天天在家一对一,同样的初中试题,武汉的难度要比合肥大的很多很多。在这个九头鸟的城市,教育是一把利器,也是悬在每个家长心头的一把刀。合肥的中科大多年以来一枝独秀,谁也不敢说因为地处安徽耽误了其发展。每年海量的人才输入和人才引进,也会让中科大在多年以后还会有非常大的发展前景。加上老东家科学岛这些年发展很好,已经称为合肥市靓丽的名片,全国人民都知道了小太阳,江主席起名的科学岛又朗朗上口,发展不好都对不住这个名字了。合肥人对教育也很重视,但远不及武汉人民的疯狂。武汉最好的中学肯定是民办,武汉有数不清的名高,相互掐架抢资源打的风生水起。合肥的小168还在逐步发展,大168却已经开始共享师资,走的是共产主义模式,你好他也好。

 

气候上,武汉是知名的火炉子,合肥也是非知名的火炉子,夏天都很热,冬天都很冷。但武汉的湿度是不用怀疑的,湿润的空气让夏天更闷,冬天更阴。作为一个纯西北汉子,我倒觉得两者气候相差不大,都离长江不远,武汉在男,合肥在北。但武汉小区里随处可见的橘子树告诉我,武汉确实更南方一些,不信你就在合肥也种种橘子树试试。


武汉话和合肥话,合肥呆的很久,唯一记住的合肥话是:照不照,可照。但因而呆久了,说话时多多少少带一些合肥的口音,让很多人觉得我可以以假乱真。但武汉话我在一年以内居然没有记住一句,只是觉得听起来像四川话,但怎么也学不会。唯一印象深刻的是武汉的姑娘脾气都很好,买东西时你千万不要和他们搞价,一句话会怼的你怀疑人生。

 

总体而言,我觉得武汉和合肥相差不大,最大的区别也只是高校数量吧,大学对一个城市的贡献总是润物细无声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191066.html

上一篇:新单位的新论文终于接收了
下一篇:教师永远是一个神圣的职业!
收藏 IP: 36.61.94.*| 热度|

3 张晓良 杨正瓴 陈池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