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考研应该注意些什么? 精选

已有 9705 次阅读 2019-3-6 16: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要复试了,蹭点热度,我也写点相关的。


每一个考研的学生,都是一次修行,大部分的学生都想着鲤鱼跳龙门,但其实,很多人还没有开始,就注定要失败,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很多同学肯定在想,我当年高考时发挥失常,大学阶段多努力,我一定要上清华北大,我一定要上985,其实考研并非你想象的那么简单,原因如下:


保送生,可能有同学奇怪了,保送生关我什么事情,我努力考好就行了,其实关系大了。现在很多高校的保送生名额很多,尤其是好一些的985院校,能获得保送生资格的学生能占到一半还多。这么多的保送生都想往好的学校挤,因而会造成好的985院校的招生名额有一半多已经被占掉了,如果是清华北大,具体数据我没有,但只会很高,比你想象的肯定要高。


扎堆报考,因为大多数考研的同学都想以考研再次翻身,其实你没有拿到保送生资格,你已经输了一半了。现在好的985高校,甚至一些211院校,报考的学生都是扎堆。报考的人多,加上保送生占掉了一大半的名额,导致很多学校,很多专业的分数线可以用残酷来形容,我就知道某个学院今年的面试分数线是390多,多么吓人的数字啊,背后多少的辛苦,多少的心酸可能都无处去诉说了。


研究生名额,其实很多高校和研究所,导师们是缺学生的,但因为复杂的原因,研究生的名额非常有限,有的学校老师们平均的招生名额每年不到一个,所以导致了老师们即便有经费,也不能招学生。同时呢,很多排名较差的学校,老师们有名额,没有人报考。不想去评论其中的是非,但既然是研究生,没有经费的科研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本科学校,不要以为自己笔试分数高了,面试时就一定有优势。其实绝大部分老师都会关注本科院校,这无可厚非。分数再高,抵不上本科出身好。不要怪导师,要怪就怪自己高考之前为何不努力。要后悔就抓紧复习,面试时有个好的表现。本科院校的好坏很重要,但也并非是决定因素,自己还是要多努力才行。


调剂信息的不对等,其实很多很好的高校和研究所都需要调剂生,调剂的学生并非不优秀,只是可能因为扎堆报考,很好的成绩都浪费了。分数不够报考学校的分数线,抓紧联系调剂,不要犹豫,这个过程很困难,但八仙过海,多想办法。动手晚了,黄花菜都凉了。联系调剂时要注意什么,多上网找信息,多咨询过来人和前辈,多关注中科院。


全国统一分数线,其实我越来越觉得研究生的这个统一分数线是个害人的东西。既然我上了国家线,为何不能面试,而且我还高了国家线很多很多。其实如果报考的学校很好,千万不要关注国家线,那个标准太低太低了。分数要考多少合适,越高越好。我不清楚国家线怎么来定的,17年前,我考研的时候,只要过了国家线的学生,绝大部分都能被录取,现在呢,我只能说统一分数线其实和你没关系,还是多看看你报考学校的报考专业的分数线吧。


大学的专业课和成绩,面试时大部分老师问的问题其实是围绕着你的专业课,专业课成绩越高,印象分越高。面试时专业知识掌握的越好,录取的几率越大。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真正做好的学生不多,大部分的学生只会考试,除了考试,什么都不会。临阵提问,什么都忘了。


还有什么呢?其实挺多的,突然不想写了,知道的越多你就会越痛苦,因为明白所以可能会产生怨恨。其实大可不必,社会不可能公平,但大部分时间是公平的。努力不一定有希望,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希望。考研成功不要兴奋,只代表了苦逼的研究生才刚刚开始。考研失败不要气馁,打败自己的不可能是考研,永远是你自己的内心。


努力吧,生活在十几亿人口的国度,时刻都不能放松自己。进步的慢了就是退步,有人的地方都有竞争。预祝考研的童鞋们多多努力,早日圆了自己的研究生梦想。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166049.html

上一篇:深夜写基金
下一篇:如何欣赏樱花
收藏 IP: 115.156.128.*| 热度|

7 郭战胜 王从彦 黄仁勇 郝文涛 农绍庄 彭真明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