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培养研究生能否设置退出机制

已有 8136 次阅读 2019-2-28 11: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大概从11年开始正式带研究生,转眼间也有八年了,记得当初我慷慨激昂的写过一篇“我不会拖延研究生正常毕业”,现在这句话还依然有效,但今天想给他写一个对立的姊妹篇。并非我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而是真的在认真思考现有的研究生体制。


春节后中科大跳湖的博士生登上了热搜,瞬间让很多人沸腾起来,开始人肉该博士的导师,批评他让研究生延期,导致他心理压力太大,最终跳湖了。其实大众的观点大部分时间都是错的,太多的人喜欢跟风,喜欢感情用事,喜欢激动,喜欢表现自己的同情心,喷一下别人总会让自己心情愉悦一小会吧。


首先,我想思考一个问题,学生延期,一定是导师的责任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但一旦出问题,大家只会去找导师的责任,认为学生是弱势群体,问题肯定来自于导师,其实事实经常是相反的。大众的思想首先是学生能考上研究生,肯定很优秀,他怎么可能延期呢?但大家可能没太留意,他的导师在这个年龄时更加优秀,而且还在科研的独木桥上pk掉了众多的仍然优秀的竞争者。但优秀和延期没有关系,优秀和抑郁更加没有关系。科研本身就是一件神圣的事情,他并不是谁都能做的,优秀只是他的最低门槛而已。大众还会说,学生延期,一定是导师不指导,只会压榨学生给自己干活。其实大众不明白科研人员的工作和思维,老师为什么要招研究生,是因为他需要科学发现,需要更多的新鲜血液去从事这项工作,培养学生只是顺带完成的事情,希望学生们在科研的过程中学会思考的方式,学会专业的技能,为他以后自己的独立工作积累经验。老师招学生,更多的只是付出,他需要为研究生发放工资,他需要为学生们失误浪费的材料和损坏的设备买单,他需要把自己的宝贵经验无私加啰嗦的讲解许多遍,唯恐学生听不懂。在这个学生名额宝贵的年代,有几个老师愿意白花着钱招来一个学生,不培养也不让他做事呢?大众还可能认为,学生抑郁,导师肯定有责任,你凭什么不关心他,你凭什么没有发现他抑郁呢?那我想问,为什么有那么多抑郁的人自杀,他的家人会很伤心,很遗憾,毫无预见呢?自己的爱人都很难去了解对方,何况是导师对学生?研究生基本都在22-30岁左右,已经是成年人了,导师更多的责任是指导他的科研工作,在生活方面大家是平等的,导师要关心学生是否抑郁,学生是否也要关心导师呢?抑郁是一个复杂的心理过程,压倒他的表面上是学业,其实仔细去看,更多的学生是因为感情,游戏,懒惰影响了学业,进而导致了抑郁,学业只是其中的表现过程,换成工作,结果亦然。研究生自杀,导师肯定会难过,但把老师放在火炉上烤就不对了。难道子女自杀,爱人自杀,我们也应该在网上人肉和声讨他的父母和家人吗?伤心的事情是事实,每一个人都应该从中去学习和反省,而不应该在不了解事实的情况下去瞎喷,只能伤害更多的人。


再者,我还想思考,考上研究生,就一定要正常毕业吗?和很多原因和前文类似,不想赘述。我只想去思考这个制度,当老师遇到一个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做的学生,他该怎么办?有人说,有教无类,没错,那是对小孩子,自己的儿子不听话,大部分的家长想尽办法,甚至打骂,但最终依然不是所有的孩子都会优秀。对于一个研究生来说,大学之前的优秀仅仅只是最低的门槛,但并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能力把科研做好,何况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导师苦口婆心讲了一个多小时,让学生花两周的时间去调研,交上来的永远是不到一页,语句不通,满篇错别字的材料,导师是无语的。导师花了两周时间修改学生论文,修改的内容是原文的两三倍,发给学生让学习,学生花了两分钟全文接受直接回复老师,导师是郁闷的。导师追着学生赶实验,赶文章,但更多发现学生睡懒觉,打游戏,导师是心痛的。学生以实习名义请假去看男友,导师不批准,解释了半小时,学生表示理解,转头就上了火车,而且一走两个月,打电话都不回来,导师是恐惧的。都是成年人,屡教不改,不能责备,不能打骂,还能怎么办,还一定要正常毕业?毕业不了还一定是导师的责任?科研真的不是你想搞就能搞,况且很多学生只是考上了,但不愿意搞。本科以前的教育学的都是现成的教材,考出一个高分就行。研究生开始是需要创造知识的,不是凭借聪明背一背突击就能完成的。


最后,探讨一下研究生退出机制吧。不管什么原因导致的延期,大部分研究生都会觉得,我延期了很丢脸,做不下去退学了更丢脸,我去自杀了就不用丢脸了,即便丢脸自己也不知道了。大众们也只会永远想象的是博士多么的高大上,永远想不到博士毕业需要付出常人不能付出的努力。舆论不愿意接受一直优秀,突然就不优秀的特例。舆论永远觉得一直落后,突然优秀就是励志。就像大家不能接受大学生卖淫的现象,但喜欢去宣传失足女利用业余时间自考大专文凭。社会应该有更多的包容之心,个人应该有更多的自知之明。每一个人都应该多认清自己,多反省自己,少批评别人,多关心别人。飞的高的人必然很累,贼能吃肉但也会挨打,事物的两面性一定要认清。回到研究生退出机制,退出不丢人,就像工作一样,不顺心了肯定会跳槽,研究生不神圣,只是一种分工而已。研究生也不是必需品,没有这个文凭不会影响你一辈子,人生中比文凭更重要的东西很多,不要把他当做救命稻草,更不要把他当做压倒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学校,教育部都应该静心去思考,学生的培养机制很重要,但有时退出重要。让不合格的学生退出,学校也许会丢脸,但不合格的学生跳楼,学校肯定会后悔和遗憾,退出有时也是一种关爱,而不是残酷,既保护了学生,也保护了导师,更保护了学校。就像离婚一样,肯定不好,但总比实在过不下去还呆着好。个人和民众要看淡一些,开阔一些,学校和科研要严谨一些,慎重一些。社会的和谐靠每个人,但也要靠制度。有了好的制度去保障,每一个人才会规矩,才会幸福。


出差高铁上,纯粹属于自己的个人粗浅想法,不要有任何的对号入座,更不要有任何的瞎猜乱想。社会很和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幸福的工作和生活。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164713.html

上一篇:回归大学当老师
下一篇:深夜写基金
收藏 IP: 49.7.3.*| 热度|

29 郑永军 刘立 王从彦 黄仁勇 蒋敏强 杨正瓴 李东风 王茂清 郭战胜 安海龙 徐耀 王安良 柏延文 许海 蒋明金 丁凡 石岩 郝文涛 文克玲 吴嗣泽 罗娜 周振震 孙颉 薛斌 梁洪泽 周春雷 邝宏达 xuqingzheng bumblebe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