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ft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ftan

博文

生活在自己的梦想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儿? 精选

已有 7966 次阅读 2018-3-17 02: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小时候,每当家长和老师问我们,你的梦想是什么?我总会毫不犹豫的说,我想当科学家。那个时候的孩子们都崇拜科学家,虽然脑海中对科学家的印象只会是爱因斯坦那乱糟糟的头发,但这丝毫没有动摇科学家在我们心目中的伟大形象。每当回答这样的问题时,自己内心总会有满满的自豪。


后来,大学时选择了最难啃的物理学专业,而且还是偏理论物理的基地班专业,这时才发现人与人在智商上确实有差距,偏理论的东西并非是我的菜。研究生期间及时进行了调整,选择了更偏应用的超导磁体技术方向,毕业后留在科学院系统工作至今。这时候我好像已经没有了梦想,因为梦想可能就在身边。我有时在想,我是否已经实现了梦想,但其实好像不像。我的工作更偏技术,好像缺少一些科学的影子。所以我尽可能的去在工程中寻找科学问题,我想找回我儿时的梦想。


我带的研究生专业很杂,有电气的,材料的,机械的,控制的,低温的,物理的。每年的新学生都会问我,老师,我的专业并不是很贴合,我怕跟不上,我需要学习什么基础知识。其实,大学的专业并没有专门针对超导磁体技术的学科,他是一门综合性很强的工程技术,需要很多不同专业知识的融合应用。我尽力的让他们多从交叉学科中寻找关系,做一些和自身专业相关的研究工作。我对研究生们要求很严格,我希望他们能够快速的成长。发现他们有时偷懒,我有些恨铁不成钢,我是想在他们身上寻找梦想。


研究生期间,我就开始加入等离子体所的科普小组,我开始在科普开放日为大众讲解科普。工作以来,我接待的更多的是科研界的朋友,但大部分仍是对超导磁体一窍不通的非同行。我需要用最精炼的科普语言,让他们理解超导现象,了解超导磁体。我听到过无数次的赞美,他们觉得居然听懂了磁体的原理,感受到了超导的神奇力量,我从他们的眼光中发现了一丝梦想。


科学家是我的梦想,尽管,我离科学家很远。但其实,我离科学家也很近。远,是因为自己没有从事科学,而且想成大家也何其难也。近,是因为科学离不开技术,技术支撑了科学的发展。


生活在梦想之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儿?我觉得自己像吃了人参果的猪八戒,没有咀嚼尝不出味儿。但我从科学家用我们研制的设备做出的科学研究中闻到了科学的香味儿;我也从学生们眼睛中强烈的求知欲中看到了科学的迷人味儿;我还从大众的赞美声中听到了科学的甜味儿。


突然我觉得,自己早已生活在梦想之中,梦想其实并不遥远。我热爱我的工作,曾经,每当上班的日子,我会莫名的兴奋。经常,我为写基金,半夜熬夜而愈加清醒。那次,我们装置调试成功,我在奔驰的汽车中呐喊。虽然我不是科学家,但确实已经生活在自己的梦想中。


未来,我会继续把我的精力投入在超导磁体和相关装置的建设之中;如果可能,我可能会爱上代课,贪婪的享受莘莘学子的爱戴;再有余力,做一些科普,讲座,写书,都可以,让大众更加了解科学,让科学家成为更多人的梦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9282-1104306.html

上一篇:申请第一个基金和第n个基金的心态区别
下一篇:师生关系会不会步医患关系的后尘?
收藏 IP: 42.232.146.*| 热度|

11 黄仁勇 柳林涛 张云 李建华 李毅伟 郑永军 黄永义 彭真明 罗会仟 dulizhi95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