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Organic Orcha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qsd

博文

有机农产品的含义及生产和认证条件

已有 8187 次阅读 2012-11-2 09:51 |个人分类:有机园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学, 认证, 绿色食品, 有机食品, 农业生产

有机农产品是指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基本原则和有机农产品生产方式及标准生产或加工出来的,并通过专门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有机农业是一种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按照国际有机农业技术规范的要求,采取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协调种植业和养殖业的关系,促进生态平衡、物种的多样性和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的生产体系。在有机农业生产中不使用人工合成的肥料、农药、生长调节剂和畜禽饲料添加剂等物质,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

有机食品即可食用的有机农产品,它是一类源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的环保型安全食品,名称是从英文Organic Food直译过来的,在其他语言中也有叫生态食品、自然食品或生物食品的。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联合会给有机产品下的定义是:根据有机食品种植标准和生产加工技术规范而生产的、经过有机食品颁证组织认证并颁发证书的一切食品和农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奶制品、禽畜产品、蜂蜜、水产品、调料等,还包括有机化妆品、纺织品、林产品、生物农药、有机肥料等。

有机农产品生产需要符合以下四个条件:(1)原料必须来自于已建立的或正在建立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或采用有机方式采集的野生天然产品。(2)产品在整个生产过程中严格遵循有机农产品的加工、包装、贮藏、运输标准。(3)生产者在有机农产品生产和流通过程中,有完善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体系,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档案。(4)必须通过独立的有机农产品认证机构的认证。

认证有机农产品有以下7点基本要求:(1)生产基地在最近三年内未使用过农药、化肥等违禁物质;(2)种子或种苗来自于自然界,未经基因工程技术改造过;(3)生产基地应建立长期的土地培肥、植物保护、作物轮作和畜禽养殖计划;(4)生产基地无水土流失、风蚀及其他环境问题;(5)作物在收获、清洁、干燥、贮存和运输过程中应避免污染;(6)从常规生产系统向有机生产转换通常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新开荒地、撂荒地需至少经12个月的转换期才有可能获得颁证;(7)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必须有完善的质量控制和跟踪审查体系,并有完整的生产和销售记录档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862-628482.html

上一篇:有机农业的“四项基本原则”
下一篇: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者的区别
收藏 IP: 222.132.18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