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Organic Orcha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qsd

博文

生态果园是优化的生态系统

已有 6668 次阅读 2010-7-31 16:13 |个人分类:有机园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系统, 果园

        生态果园根据生态位原理,对传统果园单一的果树生产系统进行生产链加环和食物链延伸,对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多种生物种群进行科学配置,在时空多维结构上建立最优化的生物种群结构和复层立体生物群落,以期最大限度地提高园区内光、热、水、土、气资源的利用率,最大限度提高果园生态资本存量和获得单位面积上最大的生物量。

        生态果园通过充分利用自然界植物、动物、微生物循环转化规律,对价值较低的初级光合产物和其他有机物进行多次循环利用和转化增值,使前一生产过程的产物或废弃物成为下一生产过程的原料,并转化成为经济价值较高的产品,将一些不能直接为人、畜、禽利用的有机物转化成为可以利用的食物或饲料,从而实现经济效益的多次增值,使系统内的物质能量高效循环转化,并消除农村的有机污染。

         生态果园既不同于自给自足的封闭式循环的传统果园,也不同于完全依靠外界能量投放的现代果园。生态果园的投入以系统内的有机物质为主而以系统外的无机物质为辅,因而降低了生产成本;生态果园输出由“单一食品”转变为“多种商品”,提高了果品的商品率和经济效益。因此,在生态果园,系统内外的能流、物流、信息流的流通渠道不仅畅通,而且能流、物流、信息流的数量和性质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生态果园建设的目标是使果园生态经济系统内的能流、物流、信息流、价值流在各组分间的流动和转运达到稳态、有序、高效、持续,使系统内的能量转化效率最高、物质循环规模最大、信息传递畅通无阻以及经济价值增值显著,并最终实现生态持续性、稳定性与经济持续性、高效性的高度统一,使整个生态果园步入生态与经济良性循环的可持续发展轨道。

    ---------摘自杨洪强,“生态果园必读”,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P9-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862-348863.html

上一篇:有机农业的作用难以否定
下一篇:生态果园是传统农业与现代科技的结合
收藏 IP: .*| 热度|

1 白图格吉扎布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