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果园 Organic Orchard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hqsd

博文

建设生态果园的必要性

已有 9955 次阅读 2010-7-6 09:55 |个人分类:有机园艺|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果品, 生态效益, 质量安全, 生态果园

         果树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促进果品生产发展是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一定时期内,依靠农药、化肥等高投入的常规果树生产方式给农民带来了较高的经济效益,但随着农药、化肥投入的进一步加大和生产资料价格的提高,这种生产方式已经难以使果园生产效益进一步提高;同时,常规生产方式对环境与果品安全的危害越来越严重,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受到严重威胁,因此,改变传统认识、改进和变革常规果园生产方式已变得越来越迫切。
1促进果树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可持续性发展需要保持资源的供需平衡和环境的良性循环,目标是确保人类及其后代能在地球上继续生存与发展。常规果园经营模式已威胁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迫使人们探索和寻求一种适于我国国情的、能够可持续发展的、新的果园经营模式。
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果园经营新模式追求果树产业的经济持续性和高效性,而经济持续性和高效性必须以果树产业的生态持续性和稳定性为基础、为前提。没有果树产业的生态持续性和稳定性,就没有果树产业的经济持续性和高效性。果树可持续发展的实质和基本特征就在于生态与经济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即生态持续性和经济持续性的高度统一。要保障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就要用生态持续性和稳定性来保证果园经济的持续性和高效性,使果树生态经济系统的运行切实地转移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轨道上来。
生态果园以生态学、生态经济学原理和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综合运用系统工程方法和现代生态农业技术,对传统果园的单一生产系统进行生产链加环和食物链延伸,对果园的生物种群结构进行优化配置,使果园生产系统在生态上合理、经济上高效、环境上优美,能量流动和物质循环畅通并不断扩大。生态果园是一个生态持续性与经济持续性相统一的生态经济系统,是新型的现代果园经营模式,它可以促进果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2、改善果园生态环境,提高果品质量安全性
生态果园主要利用果树本身的抗性(如栽培抗病虫品种、利用抗性砧木等)防治病虫害,或利用天敌、微生物制剂取代农药,或以套袋、诱杀板、捕虫灯等物理方法防治病虫害,并以有机肥料取代化学肥料,减少农药在环境中的累积,减少肥料流入河流、湖泊、水库等而引起富营养化等。生态果园注重将有机废弃物充分发酵后作为有机肥料再施于果园,这可改良土壤性质,降低化学肥料用量,可避免果园废弃物对环境造成污染;生态果园讲求混作、间作、轮作,土壤覆盖比较完全,避免雨水直接冲刷。而且使用有机肥能够增加土壤渗透力及保水力,可有效防止水土流失。
来自生态果园的果品未必比来自常规果园的果品更有营养,但在生态果园,杀虫剂、除草剂、杀菌剂及化学肥料使用大量减少,产品较为卫生安全。生态果园主要通过有机肥向果园供给营养物质,果树所吸收的养分与主要施用化肥的果园不同,其果实风味和口感会好一些,至少不会因化肥施用不当而出现异味。
3、突破国际果品贸易的“绿色壁垒”
进入21世纪,国际市场更加一体化,尤其是中国加入WTO后,国家关税和配额对农产品进口的调配作用越来越小,而且国际市场更加关注农产品的生产环境、种植方式和内在质量。一些国家或地区为了摆脱竞争,利用世界日益高涨的绿色浪潮,筑起“绿色壁垒”,限制或禁止外国商品的进口,以达到其贸易保护主义的目的,果品生产与贸易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所谓“绿色壁垒”是一种以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人类健康为借口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在当前国际贸易中,“绿色壁垒”已成为最重要的壁垒之一。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在国际市场上就会寸步难行。生态果园的生产方式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人类健康,因此,通过发展生态果园,可生产出更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果品,提升我国果品的国际竞争能力,突破“绿色壁垒”,促进果品出口,提高经济效益。
4、提高果园整体效益
现代农业生产不仅追求经济效益,还要关心生产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注重农业生产的整体效益提高。发展生态果园有助于实现果园“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全面提高果树生产的整体效益。
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是由生态果园的特点所决定的,生态果园比常规果园有更高的生态效益。来自生态果园的果品质量安全、优质、无污染,有益于人们吃好、吃的安全、吃的有营养,社会效益显著;发展生态果园可提高农民收入和种田积极性,使广大农民摆脱贫因,尽快走向富裕,有利于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生态果园的生产比常规农业生产需要更多活劳动投入,可以吸纳和消化农村富余劳力,缓解就业压力,维护社会稳定。此外,发展生态果园可以有效地保护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维护了子孙后代的利益,因而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来自生态果园的产品无污染、安全、有营养、卫生,具有较高的价值,更符合现代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愿意为此支付较高的价格。而发展生态果园成本并不高,生态果园注重使用果园自己转化的有机肥和病虫害的生物防治与生态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大量减少,虽然劳动力投入有所增加,但总体生产成本并没有增加。此外,通过发展生态果园可产生出有机果品,而有机果品市场前景广阔,价格高,经济效益显著。
5、提高农民收入,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生态果园生产和建设需要投入较多劳动力,多数环节与我国传统农业有相通之处,便于我国的广大农民操作。在我国一些地区,农民收入低,还没有摆脱贫困,但这些地区往往生态环境优越,劳动力资源丰富,并且一直沿用传统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极少使用或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在这些地区,特别是山区、边远、贫困地区等欠发达地区,建设生态果园相对比较容易,通过发展生态果园可将这些地区“欠发达的劣势”转变为市场竞争的优势,提高农民收入,促进当地脱贫致富。
---------摘自杨洪强,“生态果园必读”,中国农业出版社,2010,P1,4-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862-341541.html

上一篇:常规果园生产方式的生态弊端
下一篇:有机农业的作用难以否定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