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随缘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mylee0289

博文

我想,我们的教育体制出问题了

已有 4283 次阅读 2010-10-10 11:5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想,我们的教育体制出问题了。有这样的想法是缘于我的女儿,女儿读初中了,一天到晚非常辛苦,总是有做不完的作业,女儿说真是不想做作业了,有时看到一大堆作业就想吐,学习根本不是乐趣了。作为家长虽然很心疼,但面对现实又能如何?我是一位大学老师,现在也能理解为什么大学生越来越不爱学习了。因为中学的几年已经耗尽了他们对学习的所有兴趣了。

    我在国外呆的时间不长,由于去的地方不是高校而是一个科研机构,所以对美国高校的教育体制不是很了解,也没有花时间去网上搜索,再加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埋头做自己的科学研究,觉得机会难得,难得能在一个实验室能完成自己所有想做的事情,只是到附近的UC Berkeley游玩了一下。对于教育只是和自己的美国老板进行了一些交流,他的孩子在上小学。美国小学的孩子们作业非常少,关键是教学方式上有很大不同。我们的教育只是教给学生记住就行了,而美国不是,是那种刨根问底型的,老板说他们孩子的一个九九乘法表就上了一个学期。他还告诉我,数学题目的答案常常不止一个,有时他们孩子的作业答案千奇百怪,但老师给的评语还是excellent,very good等,让我们难以想象。

    我们的大学生压力非常小,上了大学后基本都能按时毕业,而美国大学生的压力非常大,我隔壁住的就是一个UC Berkeley微生物学专业的一个大四学生,大四了,经常学习到很晚,而且他们的课经常会让学生去讲,有些课学生必须要参与讨论,要提出自己的idea,不能按期毕业的学生非常之多,而我们,为了毕业率老师不得不对学生放低要求,学风越来越差,如果要求稍高,大批学生不及格,那麻烦更多了,为了避免麻烦,很多老师放水。像那些坚持不放水的老师,想要在学生评教时得个高分非常难了。学生的整体素质越来越差。

    作为一个普通老师,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对我们国家的将来有些担忧,但又无能为力,只是本着自己的良心做好每件事情,对得起学生,对得起学校,对得起国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776-371729.html

上一篇:日本教授又获诺贝尔化学奖
下一篇:怀念Nobel Laureate--Prof. Alan G. MacDiarmid
收藏 IP: .*| 热度|

4 侯成亚 赵福垚 刘广明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