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udong4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udong45

博文

《企业高管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收获分享

已有 3125 次阅读 2017-3-12 22:59 |个人分类:华创EMBA笔记分享|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style, 战略, 人力资源, 学习型, 创业知识

题记:有幸经公司推荐参加,郑旭老师创建的华创学习型组织EMBA,成为第一批学员。期间学到了经过郑院长精挑细选的讲师的系统性创业知识,受益匪浅,此刻希望将授课的部分内容进行记录分享,希望读者一起收益成长。

该课老师为翟继满先生。没找到他的百度百科,这个是他的部分简介:

http://news.sohu.com/20070727/n251281622.shtml

讲课风趣幽默,课中收获如下:

1.企业成于战略,败于组织。而战略主要涉及方向选择的问题,组织则在于人的管理。

2.组织发展,就要求管理要回归基本面,即人的问题,首先要吸引人才进入组织,其次要凝聚人才按公司发展方向一起协同互补努力发展公司,最后要不断地振奋人才,防止人才在公司持续发展中不会流失。

3.特别强调一点:人才是吸引来,而不是招来的,普通员工才是招来的。

4.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不只是人力资源部的事情,而是所有管理部的事情,这里包括老板/高管/直线经理/HR

5.做事情前,首先弄明白为啥做?怎么做?最后才是做出什么。而不是反过来。尊重人的需求,要回答WHY,而不是WHAT

6.多数的销售代表和律师由于长期职业的利益导向文化,多是很难忠诚于某个公司的。

7.海底捞学习美国西南航空的公司良好氛围文化,人员流失率很低。

8.团队构建时所选择的人,分为合资/合伙/合作三个维度,其中合伙人需要与公司发展的理念保持一致,需要出钱或者时间,往往时间较长,比如十年八载,虽然不一定一起做具体的事情,但是可以与公司一起抗风险,而合作人则是为了某种利益,而非仅是公司的目标或着理念,往往是一批优势互补之人,来一起加速公司发展。有时候,合伙人和合作人有一定层次的重合,但创业初期,往往打着合伙的旗帜来合作。

9.劳动合同法,目前国内超过99%律师可能不熟悉,因为律师资格证考试时其所占比例极低,目前国内劳动法律律师不超过100。劳动合同的拟定不会因为找律师就专业。

10.临时工,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2h,建议每半月发一次工资。

11.公司员工手册应该亲民,温暖,帮助员工,而非让员工生畏生厌。

12.员工手册不是规章制度,无法律效力,不必强硬员工签字。

13.公司规章制度制定时应与公司员工协商签订,并公示。

14.合同签订时,不要将公司规章制度作为附件。

15.将公司录用通知书改为录用意向书,并标明录用条件,录用条件要虚实结合,与劳动法相映成辉,比如严重违规不符合录用条件,5分满分制,任何一方面综合计分低于3分即为不符合录用条件。

16.为将解雇主动权交到公司手里,合同中要有此看似笑里藏刀的帝王条款:乙方绩效评估工作中被视为不合格的,视为不胜任工作。

17.关于合同解除时,公司最好方案仍然是协商一致。选择厚道一方面保住公司声誉和避免公司内部不良的影响,不是因为公司无能,而是公司的价值取向,和为善。对待坏人偶尔一用,所谓对坏人比他更坏,对好人比他更好,不要赢了官司,败了舆论。

18.法律的判定不是以客观事实为基础,要讲究法言法语,所以要在辞退他人或打官司前细心采集法律事实,比如认证,照片,本人检讨等。

19.真正的董事长不是考虑公司发展战略的事情,而是选择合适的CEO,由其参与。

20.千招会不如一招熟,所以参加培训并不是越多越好。

21.经营公司时,需要注意,核心骨干的工资增长率应该高于普通员工,若不是如此,则思考工资是否合理,或者此核心骨干已经不是核心骨干。

22.公司发展,聚才后,要书同文,车同轨。即职业化,要有职业意识,思维,技能,知识。

23.要绩效管理,不要盲目绩效考核,利用PDCA,也即是plan, do, check, action进行质量管理。

24.指标不能等同于目标。KPI就是KEY PERFOMANCE INDICATOR,关键业绩指标,这在销售方面可以适当利用,而在研发或者其它支持部门并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此时更合适的选择是OKR,就是objectivekey results。目标关键结果。

25.归因偏差:对己方面,人们更倾向于将成功归因于内因,而将失败归因于外因;对人方面,则相反。所以误会无处不在,人们要努力克服归因偏差,以孔子“吾日三省吾身”修身养性 。

26.垃圾是放错的资源,没有无用的兵,只有无用的将。

27.华为推行PDT时,施行强硬的削足适履的执行措施,较强的执行力成就华为的该项制度的成功。先僵化,再优化,后固化的方针进行一步步进行。

28.当公司20-30人,公司的文化取决于老板,30-300人左右则是高管文化,再大的企业则是管理文化,稳定的大企业则是员工文化。

29.员工不敬业,80%是管理者的错;不要把管理的无能归咎于员工无赖。

30.管理既非经验,也非科学,而是艺术。

31.管理的核心,是对人的管理,对人价值管理,对人力资源管理

32.不是最优秀的就是最好的,要最合适才是最好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6763-1039077.html

上一篇:哈佛商学院管理知识分享
下一篇:创新/研发项目的管理体系与实践
收藏 IP: 140.207.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