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aoc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aocf

博文

是谁为世界按下了暂停键?

已有 1849 次阅读 2020-4-2 02: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冠肺炎自从庚子年元月武汉大爆发后,短短两个月时间已经延烧到了全球两百个国家和地区,可以预期最终将无一幸免,这次是真正的全球大流行。目前全球有近一半的人口处于强制或半强制隔离状态。那些曾经冷眼旁观,甚至略带揶揄调侃别国疫情的人,现在也深陷其中,在苦苦挣扎。高速运转的世界渐渐凉下来,要暂停了。

这次疫情对人类的影响非绝后也空前。哪怕一战、二战,哪怕天花、黑死,从涉及的人数和国家,到对普通人的影响,都无法和这次疫情相比。可以预期,疫后国际政治格局和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将会有相当程度的改变。

二战,甚至就算冷战结束到现在,人类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长时间和平时期,加之正好到了科学技术突破之际,以计算机、通讯、材料、生物工程的革命为牵引,各个行业突飞猛进,几十年间人类生活的变化堪比之前数千年。以能源消耗为例,在最近几十年,人均能源消耗量急剧上升,具体可参考如下牛津大学世界数据网提供的数据。

消耗掉的能源转换成了社会的活力,近几十年人类的生活变得前所未有的活跃,前所未有的丰富多彩。我身边的不止一位专业人员有一个月内四次亚洲往返美洲的经历,更别说那些做生意跨州去见客户,个把小时就打道回府的已不在少数。我们还听说有浪漫艺人一时觉得无聊,买机票越洋到某国喝杯咖啡再回来的轶事。这一切都发生在交通发达,能源获取成本降低的今天,也只能在今天。

我们知道,在物理学中,系统分子的平均速度是温度的标志。如果把人比作分子,以平均每天每个人移动距离作为平均速度,得益于交通工具的发展,全球社会活力指数K(温度),相较人类几千年历史,在过去几十年有大幅度的提升。

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和情绪再细细品位生活的滋味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于今人只是一个传说,我们要的是大量挣钱,尽情消费,所谓“能挣会花”还一时间成为政府所倡导的生活方式。现实主义、物质至上,甚至拜金哲学大行其道。人们在炫耀消费过多少高档稀缺,到访过哪些人迹罕至,至于究竟自己从中感悟到了什么,那不重要,重要的是朋友们知道我做过什么。呜呼,下一步只有上太空了,君不见一亿元一张的太空几日游船票现在都很抢手吗?

生活在高速运转,科学技术也日新月异。今天你抢制高点,明天我占主动权,在贪欲的驱动下,每个人都变成了刺猬,成了战狼,打不死的小强。按说在知识爆炸,信息海啸中我们总应该能够找到那一瓢饮,细细品咂,几十年也够回味。但似乎今人已不屑如此。凭什么我就一瓢,你就满世界藏娇?眼见着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的神话不断在身边,在媒体的鼓噪声中复制,成为现实,那下一只成王子的青蛙为什么就不是我呢?宁有种乎!who knows。数千年资本的积累方式一夜间发生了改变,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已经成为圭臬,成了颠扑不灭的真理,成了一众青蛙们向王子嬗变的法咒和座右铭。基因皇后方唱罢,芯片王子又登场,好不热闹。所谓成功成了某些人的硬道理,至于伦理、道德,至或法律,已不再是他们的获得“成功”的羁绊,在他们成功学的圣经中,第一条就是:富贵险中求。

事实上眼前未必就一定是苟且,远方也未见得就是诗和田野。世界的丰姿在于内心的解析。只有细品味、慢生活才能真正活出自我,找到生命的真谛。浩浩苍穹法于一道,几十亿年进化的强大绝非小小寰球几十年的所谓进步可睥睨的。你刹车不是失灵了吗,没关系,按暂停键我帮你。

新浪博主:惠丰和亲,COVID元年四月一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379-1226436.html

上一篇:父亲节对父亲的追忆
下一篇:对毛泽东七律《到韶山》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新解。
收藏 IP: 223.72.46.*| 热度|

1 魏武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