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颖频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110500617

博文

基金申请的几点总结 精选

已有 8395 次阅读 2017-6-30 17:0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学期申报教育厅项目一项,经历6轮修改,从酝酿到修改成稿大约用了3个月时间,简单做些总结:
1、准备要早,今年的教育厅中青年项目发出通知的时间是6月18日,上交申请书的时间是6月22日,若无前期准备,想要在短短4天内形成一份长达20页的申请报告,是无法想象的。
2、工具要全,撰写规范,在撰写申请书的过程中,不免需要绘图、插入参考文献、编排公式,对应的软件,要非常熟练掌握,例如Endnote,mathtype,visio2013等。
3、论证清楚,从文献调研,存在的问题和现有方法的不足,到方案设计和评价指标,要全面、仔细调研。
4、创意新颖,较有前景,我认为项目申请的核心,就在这里,关键点就两条,第一条,你做的工作是前人少有或者没有人做过的新颖问题、方法、应用等,第二,提出的项目应有良好的应用背景。
5、删繁就简,避免大量公式和大量文字,能用图绝不用字,务求申请书图文并茂,凸显申请内容的创新性和迫切性。
6、细看公告,按照要求一点一点落实。
7、多写多投,我在申请本次项目之前,也尝试申报中央高校业务项目,没有成功,但是这个经历却是非常重要的,这能让申报者充分掌握评审专家的喜好,并且锻炼写项目申请书的能力。
8、前期成果,在申报项目之前,需要有较多的前期研究成果,这项指标是评审专家对申请人最为直观的评估,可以说,申请书的创意占三分之一,排版的整洁和规范占三分之一,而前期成果再占三分之一。
9、高人指点,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尽量多请教授、专家帮你把把关,我这次的申请书就请了导师把关,导师一针见血指出很多不足,收益匪浅。
后记:个人感觉,申请项目比撰写论文更有难度,试想一下,我们要通过一份20-40页的申请书,换来真金白银,而且评审专家和你素未平生,你若不是做了大量工作,又凭什么让专家对你的工作认可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84-1063857.html

上一篇:分数域最优Gabor变换核心代码开源
下一篇:闽南师大电子工程系诚邀海内外优秀博士加盟
收藏 IP: 58.23.96.*| 热度|

8 刘军胜 黄永义 信忠保 黄仁勇 李伟钢 彭真明 李曙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