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人可能保守,科学不保守

已有 4530 次阅读 2016-8-20 15:46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刚看到这个科学是保守的说法,这个观点看起来有点奇怪。保守是一种人的心理与态度。科学作为知识体系,它不是人,不存在保守与否。人可能保守,科学家是人,因此科学家(或者科学界)可能保守。但从历史看,科学界以及人类社会对于科学创新也很难说有保守思维。


先看一个最有名的例子:哥白尼的日心说。传说是教廷反对日心说,认为触犯了圣经的教导。实际并非如此,圣经里并没有地心说。哥白尼本人就是一位教士,他提出日心说后,教廷还请他去讲学。哥白尼的理论之所以没有被接受,是因为他的理论不能与观测数据对应。哥白尼认为行星轨道是圆形,而实际轨道是椭圆,他理论跟当时的观测数据对不上。后来,另一名教士开普勒根据精确数据,得出行星绕太阳运动的轨道是椭圆,还总结出相关规律,写成大部头专著发表(1609年)。开普勒不仅没有因此遭到迫害,还得到重用。

牛顿出生于1642年(伽利略去世那年),他在30多岁写的著作建立了牛顿力学。在开普勒定律基础上,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相关的学说很快就被普遍接受。道理很简单,牛顿的学说能够为相关物理现象提供数学化的精确解释或预测,从抛物运动、到潮汐、到行星轨道,人家实打实地能给出准确的说法,除非是缺乏基本理解力的,又怎么去反对?所以,牛顿在其有生之年就引起了一场科学乃至文明的革命,他个人也得到相应的荣誉与地位。

快进到爱因斯坦。他在1905年提出狭义相对论。此时他不过是专利局的一个职员,不在研究机构。狭义相对论很快得到了物理学界的认可。普朗克是第一批公开支持爱因斯坦的,一大批实验与理论物理学家以及数学家也跟进,进行继续发展。10年后,1915年,爱因斯坦又发表了广义相对论,把牛顿引力理论完全改观。这个理论也几乎是第二天就被接受,物理学界热情万丈的进行了实验观测。当时正在进行一战,战壕里一名物理学家 Karl Schwarzschild 很快就用爱因斯坦方程算出了一个精确解(1915)。很快,英国的艾丁顿勋爵进行了日食观测,证实了广义相对论的计算结果。爱因斯坦一夜之间,成了顶级科学高人。他的学说也很快得到社会的普遍承认,成了科学明星。

再看量子力学。从它的雏形(1923德布罗意物质波)到相当完备的发展(1928狄拉克方程)也就是短短数年的时间。量子理论很快就席卷了整个物理学界与化学界。物理不必赘述,1927 年基于量子力学的化学键理论就出炉了,使化学进入量子时代。量子力学被迅速接受的道理也很简单:以前无法解释的物理、化学现象现在都可以算出精确的结果。量子力学能得出被验证的结果就是硬道理。当然,总有些老顽固不愿意接受新学说,但这些人往往是学不懂,而且不愿意承认自己学不懂。

再看量子场论。这段历史更为有趣。量子场论是狄拉克等人提出,但是这些“老一辈”量子物理学家认为是应该抛弃,寻找新的理论的 --- 因为解决不了计算中无穷发散的困难。反倒是新生派的物理学家,如费曼、斯温格等人“保守”,认为量子场论可行。最后也是这些年轻的“保守派”取得了成功 --- 发明了重整化等方法,看起来很牵强,但是能算出被实验精确验证的结果,很快也就成了主流。

从物理学的发展看,不存在显著的科学界保守的现象。新的科学观点能否被接受取决于它的实际有效度 --- 能否真正解释、解决客观的问题。那些不被接受的理论,往往是经不起推敲的 -- 既不能解释已知现象,也不能预测未知现象,甚至不能自圆其说。

最近韩春雨的研究结果在生物界算是重大发现了,大家也都热情洋溢地去用。只是有人把事情看得太简单 -- 以为用韩氏法给老鼠受精卵打一针就能转基因。另外有人是眼巴巴希望韩失败 -- 这些其实也起不了作用。NgAgo 的成熟技术如果真的好用,CRISPR解决不了的,NgAgo 能行,不用不是保守,而是落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997614.html

上一篇:《自然》论文可重复性调查案例
下一篇:不必纠缠的量子通讯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23 许培扬 郭军华 刘立 郑小康 李颖业 田云川 张士宏 史晓雷 李土荣 汪育才 徐令予 姬扬 叶建军 檀成龙 马德义 彭真明 姚伟 xlianggg gaorenye tm66jjbj ypxin zjzhaokeqin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