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澳洲 BURGIO 教授未按韩氏流程实验 精选

已有 21499 次阅读 2016-8-4 09:10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对澳洲 BURGIO 教授及西班牙MONTOLIU教授提出质疑后(《 对澳洲 NgAgo 研究者的质疑与回应》),我对BURGIO教授说:你的实验看来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为什么不进一步探索呢?我建议他对网传的消息要甄别、警觉。BURGIO教授很友善地回答说是的、他在进一步实验(《澳洲 BURGIO博士正对 NgAgo进一步实验》)。而前面回应我的 PLOS Synbio 也在网上发了韩氏法的注意事项 (《NgAgo 研究者发表注意事项》),提到要多次转染。今天科学网的高山博士提醒我,可能 BURGIO没有遵循韩春雨论文中的实验顺序。



根据我这个外行的理解,是先要把 NgAgo 的基因输进去,然后等 NgAgo 蛋白质开始被表达了(回顾中学生物),再把 这个导引 gDNA 送进去,而且24小时后还送几次。这是啥意思呢?我外行的理解是这样的:韩氏 NgAgo 就像一枚 鹰击 83 导弹可以打断 DNA(打断了才能插入新的),但是这枚导弹必须输入目标的位置坐标,才能进行精确打击,这个目标信息就是 gDNA。韩氏法先要导弹工厂(细胞)按图纸造出导弹(NgAgo 蛋白),然后再把目标定位器装到导弹上才能打到目标。为什么不能差不多同时来?这恐怕只是经验,或者去问韩春雨。如果导弹没有目标坐标,在我这个比喻下只怕是乱炸一气。(我这导弹比喻可能太军事化  ,用钳子比喻可能更准确)是不是这样,得请教韩大侠。

高山提出疑问后,我很难想象 BURGIO 教授会忽略这个关键细节。之前他发的那个号称成功的图是在学术会议期间跟几个国际同行讨论过后,才贴出来的。但我决定还是问他一下。

现在得到确认,BURGIO 教授 只是一次同时把 NgAgo 与导引 gDNA (不同剂量)打进老鼠受精卵,然后让其发育。而不是像韩春雨流程里加星部分说的那样有个先后。见附图。我先问他知不知道那个流程,他说知道。我又问是先后打进去还是一次同时,他说是同时。

BURGIO教授在博文中说,不希望自己在中国成为名人,因为怕自己有些合作项目遇到阻碍我通过与其通讯,觉得他人挺不错,之前的宣布有点草率,估计也是受了网络团伙的影响。大家评论还是就事论事、科学论证地好。

gbt.jpg




韩春雨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994405.html

上一篇:NgAgo 研究者发表注意事项
下一篇:科普格拉斯曼代数与杨米尔斯场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36 许培扬 吴炬 郑小康 李颖业 章雨旭 黄永义 詹亮 季丹 徐长庆 刘钢 刘立 张越 安光辉 王伟 白禹 蔡小宁 刘建栋 赵建民 王春艳 陆绮 钟振余 张操 李毅伟 郭淼 gaoshannankai talk123 horizon84 xlianggg zzxjw hl11231118 plantcris bluecox apple79 tuner yunpeng3 gaoren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