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苏联打败德国是坦克对马车的胜利

已有 7826 次阅读 2015-5-10 11:18 |个人分类:地缘政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般的印象是,二战德军是先进的装甲化部队,所谓 Panzer Army,所向披靡地进行闪电战。其实这是一个错误印象。二战期间德军80%是靠动物肌肉动力的部队,除少数精锐外,大部分运输靠马车,机械化部队只是很小的比例。而苏联打到后来几乎完全实现机械化,所以苏联对德国的胜利可以说是俄国坦克对德国马车的胜利。

入侵苏联的德军在运输方面没有比拿破仑强多少 -- 基本靠马拉,而马是要吃草而且怕冷的。斯大林格勒外被反包围的德军第六兵团几十万人为什么不能突围出去?如果是机械化的坦克部队一冲、大炮一轰不就出去了吗?几十万德军啊。即使是这支德军精锐大部分运输也是靠动物,而不是机械。在天寒地冻的情况下,即使还有没饿死冻死的马,其行动也迟缓,重武器没有动力,没法移动,最后只能坐以待毙,直到投降。事实上,德军投降的时候还有相当多的弹药与粮食,大部分德国士兵的身体状况也相当良好,而不是电影中描述的那样饿得两眼发黑。但是由于缺乏足够的动力设备,就只能放弃了。希特勒得知几十万德军投降,非常愤怒与不解地质问难道他们不知道投降后的命运也是死路一条。整个斯大林格勒战役纳粹军损失了80多万人。

德国虽然占领了整个西欧,但纳粹管理水平很差,技术发展缓慢,最后完全是被苏联庞大的工业产能与高效的武器给打垮了。无论是空中还是地面武器,苏联在数量与效能方面都大大超过德国。而且苏联的创新能力也大大优于德国。

整个战争期间,苏联的武器系统研究可以说的日新月异,而且实现了标准化、模块化。而德国在二战期间虽然在个别领域有所创意,但没有能发明出有效的新武器,德军陆军武器落后、牌子杂乱,德国飞机性能也落后于新式的苏联战机。在工业产能方面,苏联是德国的几倍。苏联的坦克打坏了,后面源源不断有新的送上来,德国坦克打坏一辆少一辆。最后苏联可以说是靠消耗战摧毁了德国。

如果比较人口数量,德国并非绝对劣势。1939年,德国本身人口为八千万,但后来多个国家加盟纳粹阵营,法国也成为德国合作者与粮食、原材料生产基地。苏联的人口约一亿七千万,但像乌克兰人很大部分是反对俄罗斯、支持德国的。俄罗斯人口约有1亿1千万。俄罗斯、德国的人口相当。

如果对比苏联与德国在战争中的歼敌人数,苏联也超过德国。虽然苏联在德国进攻初期有大量的伤亡,但在后来的战争中,德军往往是数以百万计地被苏军全歼。像德军的中部兵团 (Army Group Center) 百多万兵力,可以说得上是德国国家的支柱、德国民族的精华,最后几乎没人能活着走出苏联人的火力圈。德国最后投降时还有约1千万军队。苏联巨大的伤亡主要是平民的伤亡,而这种伤亡主要是由于德国歧视性的屠杀。

印象中,纳粹德国兵临莫斯科城下。但如果你看看地图就知道,莫斯科是在俄罗斯的边边上,斯大林格勒也是如此,靠近俄罗斯西部边境。换言之,德国在二战期间才进入俄罗斯本土一点点,然后就开始被俄罗斯人压着打了。俄罗斯人大部分时间是在反攻德国,直到俄国的铁蹄踏破柏林,曾经不可一世的希特勒不得不举枪自杀。柏林帝国大厦旁的苏联坦克与大炮今天仍然在提醒德国人做规矩良民。

未来的第三次中日战争将是意志的较量,同样也将是一场科技与工业的较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889056.html

上一篇:美国各网站对柴静曲线的技术分析对照表
下一篇:德国力学教育水平如此之低?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9 吕喆 姬扬 戴德昌 蒋力 高建国 马忠军 赵建民 汪晓军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