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各国博士学位含金量对比

已有 138018 次阅读 2015-1-22 12:58 |个人分类:地缘政治|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前言:大家有意见好好提,不要砸砖啊呵呵。中国整体科研能力大幅落后于美国,但每年授予博士学位的人数却已经逼近美国,这好比是土法上马、大练钢铁的博士人数大跃进


昨天看了这篇这篇文章,讲述了不同国家博士学位的差别。我突然想到能否进行一个定量分析,进行一个学位含金量计算。


众所周知,博士学位一般是研究性学位(research degree),获得该学位的资格除了要通过基础的资格考试等之外,主要是要看研究成果。而研究成果的衡量主要是看在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以及论文被引用的次数。因此,不同国家博士学位的平均水平可以通过博士学位获得者在知名刊物发表论文的平均数量以及论文被引用平均次数来定量衡量。但是,目前我没有找到这一个博士生的数据。

幸运的是,上海交大发起的 ARWU Ranking 提供了世界前500名大学学术水平评估的数据。这个排名的特点是完全根据客观指标打分(很多其他的排名包括声誉等主观因素),其中两项就是知名学术刊物论文数打分(PUB分)与论文引用数打分 (HiCi分)。大学研究中有相当比例是博士生参与的,主导研究人员一般是博士导师,因此大学的学术打分相应地反映了博士生的水平。

运用 ARWU 排名的数据我们对每一个国家进行如下计算:(1)算出该国前500名内全部大学的 PUB+HiCi 总分,并乘以10;(2) 用总分除以其当年授予博士学位的总人数。由此得出一个平均分。

初步计算结果如下 (博士学位授予数据参考见  http://www.xzbu.com/7/view-2997444.htm ,2009年学术分数据及我的计算代码见上载文件:phds.zip

国家学术总分(2009)博士学位数(2008)平均分
美国100973637121.58
中国7846496980.16
日本14927162960.92
德国17811256040.70
英国22043166061.33

由上表可见,中国博士数量众多,但平均分只有美国的十分之一。如果美国博士学位的含金量为100%,其次是英国,含金量约84%,日本 58%, 德国 44%,中国博士平均含金量可能只有 10%。当然,这是平均分数,具体到个人要看其成果。

如果1-含金量为水分,则中国博士水分可能高达90%,其次是德国,水分56% 。德国博士学位水分之高反映了其在二战之后的研究能力及教育水平的衰退。在2009的ARWU学术排名中,没有一所德国大学进入前50名,但德国产生的博士数量却几乎达到美国的一半,明显是在牺牲质量换取数量  (Ref: The Institutional Crisis of the German Research University)。

中国本土大学在创新能力上要超越美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近期内,大量的留学博士可以弥补空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861799.html

上一篇:潜意识的多线程计算模型
下一篇:Because I Have You (物理诗尝试)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13 武夷山 李欣海 冯珞 李天成 彭真明 陈冬生 徐耀 高建国 刘淼 蔡宁 yunmu seeker99 Angewandte1

评论 (1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