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岳飞做人短路的责难与科学精神的探讨

已有 3594 次阅读 2014-4-25 08:30 |个人分类:历史现象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网友转帖了一篇文章内称:【岳飞才华出众,做人却很短路。都督张浚原本很欣赏他,有一次以某地人事安排事宜征询其意见,哪知岳飞认为统统不合适。张浚多次提携岳飞,岳飞却并不给他面子,张浚很不爽,便经常找他麻烦。穷于应付的岳飞没招儿,只好向皇帝请假进行休假式疗养。他以为母守墓为名,不理军事,朝廷多次催促他回去上班,他都置之不理,部下跪下来相求也不好使,直到第六天,火气渐消的他才极不情愿地回到军营。】


这段文字串联讲了两件事(1)岳飞回应张浚的人事安排;(2)岳母去世岳飞守墓。作者当然对相关历史是清楚的,却用秦桧式奸诈的春秋笔法,掩盖关键事实试图误导读者而否定岳飞,变相鼓吹奸诈的鼠辈人生。难道我们今天的世道堕落到了讲真话是做人短路、说假话才算明智、岳飞愚忠、秦桧睿智的时代? 对此问题,读者当扪心自问。但下面我把真实历史简述于下,至少说明阿谀假话也不见得高明。

绍兴五年(1135),右宰相张浚请求朝廷平定洞庭水寇杨幺,宋庭派遣王燮领兵征剿,结果大败。后朝廷派岳飞出剿,岳飞向张浚保证八日成功,果然一日不差。张浚绝非嫉贤妒能之辈,他大赞岳飞神算、无人能及,并向朝廷力保岳飞可以担当重任。岳飞因此得到提拔,并奉命到武昌守备,却突然接到家中来信(绍兴六年三月),说岳母去世。岳飞自小是母亲带大,感情极深,听到消息当场晕倒,醒后大声痛哭,自责未尽儿子的孝道。无情鼠辈只怕也将这个丧母之痛视为岳飞愚呆了。岳飞立刻赶回家,为母守制。而且此时,岳飞因长期在南方作战,水土不服,眼睛染上严重的疾病。岳飞于是上奏朝廷希望遵循礼法,守孝三年。但朝廷没有批准,李刚等人也写信劝说岳飞摆脱哀思、振奋起来。岳飞忠孝不可两全,只好带着母亲的木刻雕像,前往湖北镇守。

岳飞奉张浚之命就淮西的军队人事安排商议是绍兴七年的事情。此时左相赵鼎已经辞职,张浚是独相。他想派王德、郦琼前往。岳飞认为这两人本来就不合,如果令王德在郦琼之上,矛盾更会激化。结果张浚不听岳飞的建议,反而面有不悦。仍派王德为正郦琼为副职统领淮西军。王德、郦琼两人果然发生冲突,无法调和,最后郦琼领兵数万哗变,带着百姓数十万叛宋去了。

宰相张浚错误的人事安排导致如此重大的变故、给宋朝带来如此的损失,非常后悔没听岳飞的建议,于是向宋高宗引咎辞职。宋高宗询问张浚道:“卿去之后,秦桧可否继任?” 张浚说:与秦桧打过交道,知道此人阴暗奸诈。宋高宗于是说,那不如重新启用鼎。张浚表示赞同。但鼎上任后将张浚的亲信排除,而重用秦桧为枢密使----也就是全国军队统帅。秦桧对鼎像哈巴狗一样听话,使鼎对秦桧印象大好。最后,秦桧反过来设计排挤鼎,鼎这才又看清秦桧奸人嘴脸。但历史已经无法逆转。鼎自己被秦桧流放、后来被逼自杀,鼎的门生、儿子也已经被捕下狱,但秦桧突然暴毙得以逃生。秦桧独掌宰相大权10多年,皇帝都被秦桧玩于股掌之间,秦桧死后,皇帝长吁一口气说“这下不用在靴子里藏刀子了”。

张浚不听岳飞的建议的“蝴蝶效应”也好、第一推动也罢,间接导致秦桧上台,最终导致宋朝忠臣良将,被秦桧诛锄略尽,极大地损害了南宋的军事、政治与经济,也为南宋最终的灭亡埋下了伏笔。

张浚以上级身份征求岳飞意见一事的教训是什么? 当然不是岳飞的所谓“做人短路”。假使有时光机改变历史,变成岳飞阿谀“给面子”地赞成张浚的安排,张浚”很爽”地任用王德、郦琼那么岳飞不但是对国家不负责、对上级的欺骗,而且最终还是同样的结果。如果要改变历史(也就是历史教训),那是张浚应该认真考虑自己都承认神算无人能及的岳飞的建议,改变原来的人事计划,而不是把岳飞的反对意见当成不给面子,为了维护面子而坚持自己的错误安排。其实,张浚如果有半点理智,完全可以派王德去淮西,郦琼另外安排他处即可,根本不必死犟着100%维持自己的原计划。

但世人往往把意见的不同看成对自己自尊的冒犯。这就是人性的悲哀。而要自觉走出这种原始低级的动物情感给人类带来的痛苦与灾难,必须遵循科学逻辑。

人类自从猿进化成为智能动物已经上百万年,却进展缓慢,但从牛顿科学以后不过区区三百多年,可谓上天入地、远眺宇宙起源、细窥夸克希格斯、技术日新月异,关键就是科学与工程界对人类的贡献。而这两者之所以能够飞速发展,原因之一就是抛弃了低级感情因素的阻碍。可以想象,如果科学界整天像其他领域一样勾心斗角、揣摩心思而不是直面客观真理,会是什么结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788382.html

上一篇:飞机为什么能飞起来--马航370速度与距离分析
下一篇:用中学数学推导出行星椭圆轨道方程(2)-- 圆锥截线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2 陈楷翰 赵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7: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