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电磁理论与力的概念

已有 4086 次阅读 2012-5-2 04:1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磁

我们在地面的日程生活遇到的物理现象只涉及两种相互作用,一是引力,而是电磁相互作用。比如说,一个球掉到地上,是因为受地球吸引,而它反弹起来,则是由于地面与球之间(及其分子之间)的电磁相互作用。

按照牛顿理论,物体的动量变化是因为受到外力的作用。物体受力大小等于其动量的变化率。

根据牛顿的学说,有质量的物体之间有万有引力,这种万有引力的传播是不需要时间的。但这个引力的概念已经被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取代了。在广义相对论中,物体之间并不存在引力,而是质量、能量等的存在导致空时弯曲。物体下落并非因为受引力,而是因为物体喜欢走最短的路径。牛顿的引力只是一种近似理论。

电磁相互作用如何呢?

麦克斯韦尔方程组是电磁场的几个微分方程,知道今天,EE系的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运用这几个方程。

这几个方程却并没有“力”出现。它们只是讲电磁场、电荷、电流之间的关系。

所谓“力”,在电磁理论中是人为加入的。一种方式就是所谓最小耦合,那就是令带电粒子的动量等于机械动量mv加上电荷乘以矢量A。

容易验证,带电粒子的方程在这个最小耦合下,满足所谓规范不变性。

杨振宁的伟大创举在于他反推了一步。杨振宁发现一个粒子的方程SU(2)的规范变换下如果要保持不变,则必须存在一种相互作用,又称规范场。

根据杨的理论,弱相互作用以及强相互作用就被从规范不变的原理推导出来了。描述夸克之间相互作用的量子色动力学就是一个严格的SU(3)杨-米尔斯规范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565888.html

上一篇:真空能量的计算:1+2+3+4+5+ .... = -1/12
下一篇:西方的科学传统,我们需要几代人猛追啊
收藏 IP: 76.102.213.*| 热度|

1 白大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