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什么叫基本原理与公式推导

已有 7602 次阅读 2017-7-22 10:2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源自希腊文明的西方文明喜欢讲基本(fundamental),自然原理讲基本原理,人的权利讲基本权利。


什么是基本原理呢?理论上说就是最底层的原理。其余的都是推导的。这个思维模式西方从欧几里得开始。后来西方文明奋斗了一千多年试图把欧几里得其中一条基本原理(平行线原理)去掉,从另外的原理中推导出来,最终发现不可能。这样才有了广义相对论 -- 随之产生一系列颠覆性概念,如宇宙大爆炸、黑洞等等。

经典物理等于牛顿第二定律 +  麦克斯韦尔方程 + 统计。如果认为哪个非量子的工程或者物理规律不能从牛顿、麦克斯维尔、统计推出,则只有两种可能:1)需要更多的原理或者2)没学会。

上学时,我曾经在电机系学过电路课。有次一小时的小考,各种电路、各种半导体器件,前面30分钟我没动笔,都不记得了。但最后剩下的时间内,全部正确解决。为什么?虽然我不记得各种套路,但我记得最基本的物理原理:从一点出发,任意转一圈回到出发点,电势不变。什么基尔霍夫电压定律不过就是这个原理。

有人说,欧姆定律有电阻,麦克斯韦方程里没有,怎么来的? 上面我们说,无非是牛顿第二定律+麦克斯韦方程+统计。下面就算算看。

设将电势差 V 加于横截面积为A,长为L 的导体。设电荷质量为m, 电荷为 q, 导体内电场为 E, 那么电荷受到的力为  F =  qE 。根据牛顿第二定律, F=ma 。因此,

$q E = m a\a = frac{qE}{m}$

现在我们计算下导体内的电流。假设电荷的自由时间是 T (也就是电荷能无障碍的运动这么长时间,然后就被撞飞了),在这个时间内电荷运动的距离是  $l =frac{1}{2} a T^2$ 。如果我守在一个截面看,距离l 的电荷都能在T时间通过。设导体内单位体积的电荷数为 n ,导体横截面积为 A,那么T 时间内通过的电荷 Q 就是 n*A*l ,因此

$Q = n A l = frac{1}{2} n A a T^2 = frac{1}{2} n A frac{qE}{m} T^2$

电流是

$I = Q/T  =  frac{1}{2} n A T  frac{qE}{m} $

电场 E 是多少呢? 是 导体两头的电势差 V 除以导体长度 L (E=V/L) ,因此

$I =  frac{1}{2} n A T  frac{q}{m} frac{V}{L}$

或者说:

$I =  frac{1}{2} n  T  frac{q}{m} frac{A}{L} V$

上面公式即欧姆定律 I = V/R 。我的计算可能差个 2 之类的因子,更详细的应该设电荷运动初始速度很大,计算两个方向的差。但上面基本图像是对的。对比之下可以看出,电阻R与横截面积成反比,与导体长度成正比,另外与导体的属性有关 (n, T 等)。当然了,上面的模型是一个简化的模型,要更详细的算得考虑电荷的自由时间 T并不相同 ,而是有个分布。但从上面看出,即使T有个分布,还是得到欧姆定律(电流正比于电压)。


经典物理不能从理论计算出某种导体的电阻率,而只是实验去测。对不同的导体正确计算这个电阻率就不是经典物理的能做的了。从基本原理出发计算某种导体的导电性能那得用到量子理论 -- 很多电子、离子巧妙地解薛定谔方程 (加统计)。


类似的电感之类,也是麦克斯韦理论的运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67577.html

上一篇:什么是基本思维能力 ToM
下一篇:观测与坍缩 -- 量子佛学之辩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17 魏焱明 徐令予 李颖业 王安良 马德义 范振英 刘建栋 姬扬 康建 田云川 刘全慧 wangbin6087 rdebug lrx xiyouxiyou dialectic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