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美国联邦法院辩论纪实(录音)

已有 4608 次阅读 2016-12-19 19:26 |个人分类:法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一大早起来,身体有点不适,可能是前些天着凉了。但早上九点要在美国联邦法院就一个案子进行口头辩论。这是一个版权+商标侵权案,被告提出动议要 dismiss 我指控中的商标部分。被告律师是老对手了,某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商标法诉讼部的主席,根据其网站介绍是全球排名顶级。这个律师事务所在业界是很有名的,有律师300多名,很多律师怕他们。一个老牌律师曾面带畏惧地对我说,你不知道他们撰写动议的速度多快 -- 律师行当也是体力活啊。以前,我请的律师似乎很少在动议中全胜过他 (一般是各有所得)。这一场法律的较量对于双方的开局相当重要。


本来想用UBER叫出租车的,好久都没车。只好自己开车去,路上很堵,有的路段车速只有5英里/小时。眼看就只有10英里的路程了,时间还有40分钟,等我找到停车场停下车,已经是9点了。

匆忙通过安检,上楼,找到法庭,拉开法庭的门,看到被告律师正在对法官陈述。法官示意我上前,说我迟到了十分钟,我当然是非常抱歉,说以后一定准时。心想,给联邦法官留下的第一印象真不好。被告律师讲完之后。法官非常和气,示意我讲。我当然是错过了被告律师前面说的大部分内容,只听到后面一小部分。我于是先是针对被告最后说的一部分进行了反驳。我说,被告试图援引的辩护是 affirmative defense,应该在回答中提出,而不是在撤诉动议中。被告例举的是总结评判时的案例,对于目前这个阶段并不适用。即使适用,被告也没有证明其三个要素中的第一个,法庭无法 as a matter of law 做出裁决。然后,我又针对被告在其 20 页文件中提出的观点进行了反驳。被告律师也不甘示弱,双方又进行了一个来回。昨天晚上我把相关案例都看了一遍,在法庭上明显比被告律师要知道得清楚。虽然我有点不适,但脑子好像还清楚,记忆力也可以,随时可以调用相关数据。大家看电影可能觉得法庭上总是很戏剧性,其实不是如此。法庭是文明的象征。联邦终身法官在名牌法学院当个教授一般是没问题的。双方以及法官都是心平气和像讲学似的,而不是诉讼两方互相对立怒斥(当然也有个别例外)。

辩论完之后,跟被告律师友好的握手,一起出了法庭。在电梯里,他说,你今天不必来的。我说是啊,反正法官会判我赢。两人大笑。他的笑肯定是不以为然,我则是觉得肯定会赢。我说,你可是你们商标法的头头啊(言下之意你输不起啊)。他说,是,我是专家。说实在的,我对这个律师还是比较有好感的,他还有点学生气,不像有的律师那样看起来很世故。两人一起走到停车场,我开车回来了。

下午一看,法院的裁决已经下来了。一页纸简单的否决了被告的动议。理由就是,被告援引的案例是总结评判阶段的,对现在这个阶段不适应。(被告律师其实还提出了很多,但已经被我在反对文件中驳倒了,他在回应中似乎承认理亏,转移战场着重强调这个辩护,所以法官也没有就他其他的论点进行评论)。

链接:联邦法院口头辩论录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21810.html

上一篇:就刻舟求鱼问题与应行仁等老师探讨
下一篇:刻舟求鱼之测不准原理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9 李颖业 姬扬 刘建栋 徐令予 刘学武 文克玲 wliming apple79 lyhl20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