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饶毅对美国政治的基本概念错误

已有 9015 次阅读 2016-11-19 15:04 |个人分类:小学|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刚在网上看《锵锵三人行》20161116 饶毅教授又来谈美国大选的节目。饶毅说在美国20年,回到中国10年,一直在读美国历史,关注美国时事,他的观点因此代表了美国教授主流。但我看了部分对话之后,感觉饶毅对美国历史政治缺乏基本了解。他节目中展示了两个书柜,里面有不少书,但买了书不能证明看了,看了不能证明看懂了。


1. 饶毅对 affirmative action 看法基本不靠谱

饶毅在节目中称:美国华人很蠢,以为废除 affirmative action 学生就能按分数入学,不知道精英白人都是预留了位子,小布什成绩很差照样进了耶鲁。

美国宪法规定的权利是所谓“负权利” (negative rights)。禁止歧视的法律只适用于政府行为(state action)与极少几种的所谓“可疑分类”(suspect classification),如种族。财富、地位歧视不属于"可疑分类”,私立学校不是政府行为体(但如果项目有联邦经费支持则例外)。耶鲁有个优惠校友子女的政策。小布什之所以能上耶鲁,主要是因为他父亲、祖父都是耶鲁毕业的。小布什耶鲁毕业后,想进德州大学(公立大学)法学院,就因成绩不够被拒绝了。最后他去了哈佛商学院(私立大学)。饶毅以耶鲁这样的私立学校为例说明他不明白美国宪法的基本原则。

饶毅的论据无法支持其论点。如果按饶毅的说法,白人“贵族”都预留了位子,那么成绩好的华人跟其他族裔争剩下的位子,按分数录取对华人还是有利。废除 affirmative action 之后,一个白人“贵族”也不会占两个入学名额。饶 的这个逻辑问题不需要背景知识也能够明白。

1996年加州人民投票在宪法中写入了一个条款,禁止公立大学在录取中考虑种族因素。2014年,加州一拉丁裔议员企图通过一项宪法修正案 SCA5,允许公立大学录取考虑种族因素,遭到了华人社区以及共和党的强烈反对。我为此撰写了一篇分析文章(英文),有兴趣的可以查看。SCA5 法案最终胎死腹中。但2016年有个美国最高法院的案子,Fisher v. University of Texas  裁决在一定条件下,公立大学录取可以考虑种族因素。这是一个危险的滑坡。就相关的宪法原则,我之前在科学网介绍过(参见 《美国华人只有被歧视的命?》)。


2. 饶毅称美国选举人制度奇葩

我在《美国政治制度与2016竞选民调总结》文中写到,【美国创始人特别强调不能搞直接民主,这是汲取了历史教训,也是逻辑科学思维的结果。参见 Federalist 10 (The Union as a Safeguard Against Domestic Faction and Insurrection)。美国的 REPUBLIC 制度某种程度上避免了直接民主的弊端。】 对雅典历史有一定了解的就知道这个多数的暴政往往导致非理性的、毁灭性的结果 -- 人们可能只记得苏格拉底被雅典判处死刑,不知道之前雅典民主还自杀性地处死了六名打了胜仗的大将。选举人制度也是防止 John Adams 所说的“多数的暴政”("tyranny of the majority")而设计。

饶毅说美国这个选举人制度奇葩,说明他不知道这个制度建立背后的历史与思辨过程。

以上两点涉及的基础知识,应该在美国中学教科书中有介绍。整个辩论中,看不出饶毅对美国历史与制度有基本的了解。

与饶毅对话的那名年轻人明显知识比饶毅丰富,但多次把美国的州说成省,似乎不明白 STATE 与 PROVINCE 的本质区别。


西方有个定律叫着Godwin's law,说互联网辩论中最后总会把对方与希特勒扯上。这条定律的中国版要变成跟文革扯上关系。饶毅称对方为文革小将,年轻人称饶毅为老红卫兵。定律被验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15648.html

上一篇:韩氏 NgAgo 之13 质疑果然没有被《自然》认为有效
下一篇:杠杆原理之牛顿第三定律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26 刘建栋 史晓雷 蔡小宁 李毅伟 许培扬 姬扬 夏新宇 陈永金 钟振余 蒋迅 李世春 魏焱明 徐令予 王晓明 张骥 肖传国 李颖业 徐耀 王安良 张义国 gaoshannankai weiwe tuner mathqa nag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5: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