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法律使匿名诽谤者无处藏身

已有 7258 次阅读 2016-10-21 13:29 |个人分类:法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作者:岳东晓  于 2012-6-13 01: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法律相关|已有8评论关键词:法律

刚看到一个美国联邦第九巡回法院的案例:匿名网友对内华达联邦区法院,  Anonymous Online Speakers v. United States Dist. Court for the Dist. of Nevada Reno (In re Anonymous Online Speakers), 611 F.3d 653 (9th Cir. 2010)。读者可能感到奇怪,怎么这个案子的一方是法院呢?

原来,这个案例里一帮匿名人士联合起来在网上攻击原告不诚实之类。原告起诉这些匿名攻击者,并请区法院批准获取这些人的真实身份。区法院批准了这个申请。被告们(匿名)通过律师向第九巡回法院提起抗争,请巡回法院撤销区法院的命令,理由是他们有匿名发表言论的自由。因为请上级法院压服下级区法院,因此区法院是抗辩一方。

这里有点值得注意,匿名被告虽然是匿名马甲,但却有律师代表,还可以试图抵抗。一般情况下,匿名马甲没有律师,也就没有机会反对这种获取其身份信息的法庭命令,基本是坛子里捉死乌龟。

在上述案子中,美联邦第九巡回法院认为:“The right to speak, whether anonymously or otherwise, is not unlimited... ” 言论自由不保护诽谤。具体在这个案子中,由于被告的匿名言论涉嫌诽谤,区法院下达的揪出其真实身份的命令没有明显错误。也就是说,上诉法院维持下级法院的判决。几名匿名网友将不得不揭下面具。

第九巡回法院是美国最大的联邦巡回法院,下辖阿拉斯加、亚利桑那、加利福尼亚、夏威夷、爱达荷、蒙塔拿、内华达、俄勒冈、华盛顿等九个州以及关岛与北玛丽安娜群岛的联邦法院。其判决具有很强的权威性。

从这个案子可以看出美国法治文明的先进。美国的守法公民维权或解决争端往往是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而封建流毒较深海华往往把打官司看成向衙门告状。

——————————————————————————————————————————

上面面是2012年6月我在贝壳村发的一篇博文。现在重贴一下(原来链接不工作,现在改了)。

-----------------------------------------------------------------------------------------------------------------------------


补充:我个人的经验,若干匿名诽谤者被抓获


1)方舟子曾经的伙伴,南京化工学院、加拿大华侨的杨文彬。原来在新语丝网上匿名ID为 iMan,对我进行诽谤攻击。我传方舟子交出其IP地址与邮箱。然后用方舟子提供的这个电子邮箱给 iMan 发去传票,并进行邮件传票有效的普法。iMan 被传后东躲西藏不承认自己是杨文彬,但现在也不得不承认了,最近也承认了铁路边一个小房子就是他住宅。这就好办了。也许这房子的价值不足以赔偿我的损失,但至少有个东西。

2)之前一位加拿大匿名网友。我从 WordPress.com 传到他的信息,顺藤摸瓜。此人算是明智,道歉之后我就算了。

3)另一位匿名网主。

4)另一位匿名网主。目前案件正在取证过程,明年初审判。


最近双方各自递交了撤诉动议,法院将于近日做出书面裁决。另外,法院安排了 settlement judge,力图双方调解。我估计法院会命令被告亲自到庭,而不是通过电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10057.html

上一篇:海外华人应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续--维基上的诽谤
下一篇:美国华人生物学家19篇 JBC 论文作假被撤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10 王大岗 李颖业 徐令予 蔡小宁 姚伯元 apple79 ddsers xlianggg bridgeneer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