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韩春雨如果说20家重复的逻辑思维

已有 6485 次阅读 2016-9-9 03:0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网上看到一个说法称韩春雨说过有20家重复(谁认真听一遍 韩春雨录音,报告下, 韩说了些什么)。现在我们假定韩春雨确实说过有20家能重复。你怎么逻辑思维?汉语表达往往隐含假设,正确思维必须能够分析出隐含的逻辑链。

说20个实验室重复了,肯定不是说韩亲自去20个实验室查验了实验结果,而是说有20家实验室告诉韩春雨他们做出来了。

好,我们把命题转化成了:[韩春雨说有20家实验室告诉韩春雨他们做出来了]。

接下来有两种可能性:(1)曾经告诉韩做出来了的实验室数量小于20;(2)告诉韩做出来了的实验室数量大于或等于20。

如果是(1),当然是韩说了假话,夸大了自称做出来的实验室数量。《自然》采访了3家,这3家说做出来了,所以实际数字 >=3。但这当然不能证明>=20。所以韩春雨在 20 这个数字上夸大撒谎是一种 可能性

但(2)也完全可能。完全可能开始有 20 家告诉韩说成了,后来很多发现其实没成。这种情形举一个公开的例子,那就是澳洲的BURGIO(这只是举例说情形不是说韩算了他一个),他拿着数据在学术会议期间跟人讨论,认为不错之后,他都不是私下告诉韩,而是兴奋地向全世界宣布:成功在老鼠受精卵上用 NgAgo 转基因,非常高效!好像是抢占老鼠 NgAgo 的高地。后来呢?过了好多天,BURGIO 说没成。我们把这种类型的分子生物专家称为 BURGIO 。如果 20家里有 14 个 BURGIOs,那么最后就是 20-14 = 6 。


有人会说,韩春雨既然是 NgAgo 专家,他一开始就应该知道 BURGIO 们没成,不应该算入。但发明者不是发明的东西的万能上帝,否则还要后续研究干什么。爱因斯坦就曾写错误的论文说引力波不存在。这些 BURGIO们不是完全拷贝韩的实验,而是自己琢磨新东西,韩春雨也没去蹲点、不知道他们到底怎么回事。澳洲BURGIO对老鼠受精卵最有经验,所以澳洲 BURGIO 用老鼠,而韩春雨显然不是老鼠专家,看到消息估计也很高兴--  NgAgo 真神奇;另外的BURGIOs可能对某种虫子很熟,拿虫子做实验,韩春雨也是虫子外行。他根本也无从判断别人说的是否对,只能是相信 BURGIOs 分子生物专业水准了。

根据《自然》的采访,目前真正声称验证了 NgAgo 基因编辑功能(经过测序确认)的只有一家。

这一家如果是真的,那么韩春雨实验就已经被验证。不必多言。

诚实的人一般不会轻易怀疑他人作假,有判断力的人不会轻信缺乏根据的质疑。

但历史上被诬告而被杀的人也不少,这种错误可能造成的危害很大。所以,我们得讲科学逻辑,用理性思考抵抗简单的化学情绪反应。目前看来,质疑者基本不靠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01745.html

上一篇:韩春雨质疑者的思维缺陷
下一篇:自然单位与量纲分析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3 许培扬 蔡小宁 gaoreny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