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wallkl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wallklxw

博文

TPP对中国影响的个人估计

已有 2225 次阅读 2015-10-8 1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TPP对中国的影响被中国有意或无意的忽视了,中国人历来只看眼前的。但是大家都不知道TPP的可怕。

按照我的估计,TPP对中国的影响有三个方面:第一,贸易的替代,因为TPP的机制,成员国会在等同条件下选择成员国内部贸易,即使成本稍高,也会选择,这个几乎相对于对中国关税增加10%(影子);第二,关税等硬条件约束,据说成员国与非常成员国(中国)关税差距在5%。这样新增的贸易成本提高15%,考虑到TIPP和TPP,中国对外贸易的80%会受到影响,假设这个贸易弹性为1.5(随便估计的),TPP以及未来的趋势会影响使中国贸易(主要是出口)下降20%。

第三个影响就是资金的外撤。在考虑到中国出口占外资投资收入的50%,外贸环境恶化,最简单估计外资应该撤走进入TPP和TIPP成员国,外资投资加收益应该占外汇储备的50%,撤走一半,几乎是1万亿美元了。还要考虑中国资金到海外投资,加之人民币贬值预期,中国人换汇至少8000亿美元,这样恰好一半的外汇储备没有了。这还只是直接影响,那些附带影响就更可怕了。

简单估计,5年以后,TPP和TIPP正式达成规模,对于中国来说,外贸下降20%(从4万亿美元逐步下降到3万亿美元),资金流出出2万亿美元(贸易顺差基本消失,外汇储备下降到1万亿美元)。这5年,GPD增长维持在0%,货币贬值10%(每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926477.html

上一篇: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错误
下一篇:TPP谈判焦点之新药数据独占保护介绍文章
收藏 IP: 1.202.243.*| 热度|

1 吕乃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