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wallkl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wallklxw

博文

与韩春雨所称技术合作的诺维信公司声明暴露了什么信息?

已有 11005 次阅读 2017-1-21 12: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诺维信公司声明暴露了什么信息?

一则新消息为韩春雨NgAgo技术可重复性,韩春雨事件再度扑朔迷离,原本猜测NBT调查坐实韩NgAgo技术不可重复,并撤稿,现在看来有出现新情况,使原本简单的可重复问题变成了商业技术开发问题。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丹麦诺维信公司(Novozymes A/S)就NgAgo技术的应用与开发达成合作,并签署协议。河北科技大学此次举动似乎是要通过与国际生物技术公司(巨头)的合作来为NgAgo技术可重复性背书。


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就是因为韩春雨NgAgo技术的发表而获得政府经费2.24亿元而建设的。这大手笔资金支持是基于韩春雨NgAgo技术价值而来的。不管韩春雨NgAgo技术是不是可重复,是不是没有造假,至少这个中心是非常有钱的。

该中心与丹麦诺维信公司的合作协议应该是一个意向性协议,也就是双方两眼一抹黑就坐在谈判桌上,草拟并签署了该协议,因为该协议并不涉及商业利益,合作的果实是否能摘取是基于NgAgo技术本身。如果NgAgo技术本身是不可靠的,达不到合作一方即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承诺的功效,那么另一方实质上也并不投入资金,拍屁股走人即可。所以这份意向性协议根本不成为为韩春雨NgAgo技术真实性或可重复性背书的文件。

我们再看一下诺维信公司的申明,只字未提NgAgo技术的可重复性和价值,只提到一种可以生产酶的系统,再结合诺维信公司是生物酶产品的生产商这样角色看,河北科技大学基因编辑技术研究中心与诺维信公司合作的目标是高质量生产Ago酶这个终产品,根本不涉及到用该酶进行哺乳动物细胞基因编辑过程。

诺维信公司声明全文如下:

  诺维信与河北科技大学达成合作,探索NgAgo技术能否成为一种运用于生产酶的微生物表达系统的工具。我们已经测试了该项技术,看到了其可能有用的一些迹象,但目前仍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还需要大量的工作才能确定该项技术是否适用于我们的业务。此项合作是为了更好地了解该技术,并提升其有效性。引自澎湃新闻

对于河北科技大学来说,拉诺维信公司来合作的主要目的是为韩春雨NgAgo技术的真实性背书,似乎表明:你看,国际生物技术公司都与我们合作,显然证明我们的NgAgo技术是真实可信的(实质上不能证明)。为了2.24亿巨资,河北科技大学与一家商业公司签署一个意向性协议简直是九牛一毛。

对于诺维信公司,它并不高基因编辑,只是搞生物酶的生产和销售,它其实不管别人拿它的酶做什么。现在突然有一家大学要与其合作,说有一种新的酶未来会有巨大需求,原来是通过细菌系统来生产,想和诺维信公司合作探索一下在真菌系统的生产效率。这里并不涉及基因编辑,所以诺维信公司根本不用付出什么就签署了这个协议。从诺维信公司无辜的申明中看,它其实根本不关心这个基因编辑技术,它只关心这个所谓的技术能不能生产未来可以销售的生物技术酶。

我们再来看一下诺维信公司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诺维信总部位于丹麦,据其官网介绍,核心业务涵盖工业酶制剂、微生物制剂以及生物医药成分,产品遍及130个国家,并在中国设有诺维信中国子公司。该公司2016年收入大约141亿人民币元,净利润30亿,可以说是一家生物技术公司巨头。显然这家上市公司肯定重视名誉的,如果方舟子看到河北科技大学的新闻肯定会说诺维信公司是一家没有节操的公司(方舟子不说有可能怕对方告他诽谤)了。不过从诺维信公司的申明中可知,该公司与河北科技大学的合作不涉及NgAgo技术问题。

即使如此,我认为诺维信公司做法不够谨慎,因为一旦NgAgo技术被证明为假技术,该公司因此肯定会在商誉上受损,因为他们为了自己的一点商业利润而去作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1029040.html

上一篇:对美国癌症统计数据的简单分析及对中国人的启示
下一篇:不要小瞧川普,这孙子来真的
收藏 IP: 110.96.146.*| 热度|

13 林辉 王又法 牛登科 李天成 侯沉 汪晓军 宁利中 wqhwqh333 gaoshannankai gaut xlsd gusij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