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wallkl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wallklxw

博文

正常的学术交流应该是怎样的?以science一篇论文为例

已有 4525 次阅读 2016-11-19 15: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很高兴看到科学网的新博主侯沉发表的一下关于衰老方面的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14978,发现他的一些观点与我的观点关于衰老方面非常吻合,特别是复杂问题和物理方面的解释。这引起了我很大兴趣,为了一探究竟,我特意人肉了一下侯沉博主,发现他和我的年龄差不多,在系统论方面有很多研究的圣达菲研究所做过博士后,还以第一作者在science上发表过论文。因为最近我也有一篇论文正在争取往science上投,所有仔细研究了一下他的论文,除了发现他的论文有我熟悉的数学模型,还发现他的论文之后还有其他人在science上发表的不同观点的评论以及他们的回复。


联想到最近被饶毅吹捧然后被广泛曝光的韩春雨,面对质疑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态度,就让人很来气,特此写出这篇博文。另一个促使我写这篇博文的是之前在elife上发表了一篇物理学家转做生物学研究的教授所写的关于北大谢灿等试验的动物具有指南针性质的磁蛋白的研究违反物理规律的论文。关于这样的正式质疑,谢灿也没有回应(其他被批评小组进行了非正式的回应)。可以想见对于学术质疑在科学界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个合理健康的科学环境下,针对任何合理的质疑都应该正面回应。侯沉他们就做的很好。


侯沉的论文发表于2008年(Hou C, Zuo W, Moses ME, Woodruff WH, Brown JH, West GB.Energy Uptake and Allocation during Ontogeny. Science (New York,NY). 2008;322(5902):736-739. doi:10.1126/science.1162302.)。他们构建了一个数学模型,是关于个体生长与能量资源、获取、代谢等关系的,并进行了模拟分析与预测。因为数学模型看起来很累的,我解释的不一定对。

20091月份science杂志收到来自于俄罗斯的物理学家和美国加州大学植物学家(Bai-Lian Li)合写的质疑文章,说侯沉他们的模型有问题(Makarieva A M, Gorshkov V G, Li B L. Comment on "Energyuptake and allocation during ontogeny".[J]. Science, 2009, 325(5945):1206-.。显然science马上把质疑评论发给了侯沉他们小组,后者在2月份写好了回应评论然后投稿的scienceZuo W, Moses M E, Hou C, et al. Response to Comments on“Energy Uptake and Allocation During Ontogeny”[J]. Science, 2009, 325(5945):1206-.。有意思的是这两篇点对点的文章被science在同一天接受(811日),这说明编辑很重视质疑和回应,应该和当事人来回交流安排沟通了很多次。显然各方都很重视自己的科学观点,有着顺畅的交流机会,对不同观点进行有效回应,可以说极大促进了科学发展(也许没有?)。


我不知道面对质疑回应不回应是不是中外科学家的重要区别,但是就韩春雨和谢灿两人的表现很让人觉得遗憾和气愤。当然有人可能认为我对韩春雨(之前最早质疑韩春雨的人就是我)和谢灿(谢灿诬告张生家,我明确反对)有成见,也许有一些质疑就是在捣乱不值得回应,没有编辑的邀请或要求概不回复?也许吧。


我对复杂科学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对圣达菲也很崇拜,我发现侯沉的science论文的通讯作者也是来自圣达菲研究所,名字为Geoffrey B. West(估计是侯沉的博后老板)。该人在2001年在nature上发表过相关的数学模型论文(West G B, Brown J H, Enquist B J. A general model for ontogeneticgrowth.[J]. Nature, 2001, 413(6856):628-31.),也是描述个体生长与能量关系的数学模型。有意思的是同样的一拨人(俄罗斯物理学家+加州大学植物学家Bai-Lian Li(李白脸))在2004年发表论文指出Geoffrey B. Westnature论文(这篇论文同样在nature上也有评论和回应在一年后发表)有几处错误(Makarieva A M, Gorshkov V G, Li B L. Ontogenetic growth: models andtheory[J]. Ecological Modelling, 2004, 176(1-2):15-26.)。

这个李白脸总喜欢扮黑脸,总是找Geoffrey B. West麻烦,在一些人看来应该有仇。


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科学家相互质疑本来应该是正常的,如果不是造假,被质疑的人绝对应该正面回应。特别是从物理学这么有水平学科出来的人提出的质疑基本上可以肯定被怀疑的研究有或多或少问题的,毕竟生物规律还是处于物理规律之下。物理学家的科研素质普遍高于生物学家。


这篇博文随意乱想,有不同意见欢迎提出。

Geoffrey B. West教授的TED演讲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TY4OTI2OTM2.html



看完Geoffrey B. West教授的TED演讲我有构思了一个新理论:生物个体的体积(体重)提高1倍,能量需求只提高3/4,也就是说类似于经济学的规模经济,体积越大单个细胞需要的能力就越低,这可能是达尔文进化论中没有办法解释的地球生物为什么能从细菌发展进化出高等级复杂动物。我的解释是:因为细胞合在一起更能节约能量,在人出现之前,能量获取是决定着个体生物的寿命最重要的因素,正是因为细胞合在一起形成规模,平均获得能量需求会降低,受约束更少,也就是说复杂生物更适合生存。这就是生物为什么由细菌进化出高等级复杂动物的最根本原因。

因为不了解这方面文献,不知道有没有人提出,我先抛砖引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1015647.html

上一篇:吞食精液或许能延缓衰老,这下有证据了。哈哈
下一篇:地球生物为什么由细菌等单细胞生物进化出高等级复杂动物
收藏 IP: 110.96.148.*| 热度|

11 周健 李竞 强涛 梁洪泽 侯沉 李天成 王毅翔 陈惊海 钟定胜 吴雷 陆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