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珠雷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moxi

博文

750GeV? 大亚湾的中微子?

已有 4828 次阅读 2016-4-22 19:4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Higgs玻色子和引力波,都是几十年前预测的东西了。这些概念背后的理论已经是经过反复验证的,而且发现之前已经有太多的间接证据。所以这类新闻虽然对于大众比较轰动,但是对于科学研究来说算不上什么突破。


另一类发现是没有经过理论预言的,或者是经过没有证实的理论预言的。这类发现才是真的突破性发现。当然,对于后一类发现,科学家非常谨慎,需要经过反复独立的验证才能证实。


比如说去年底发现,在LHC2015年数据中,750GeV附近存在多余信号,可能是一种新粒子。短短一个月论文就达到了400多篇。物理学家也够拼的,有人说是Higgs粒子的加重版,有人说是引力子,有人说是超对称粒子。这东西是啥啊!也许只是一个比较大的噪音?恐怕只有年底才能清楚答案了。



另一个有意思的发现,则是大亚湾发现的5MeV附近的反中微子数量异常。这个也是突破性的。大亚湾公布结果的时候正好赶上引力波发现,于是大家都去报道引力波,少有新闻提到大亚湾的发现。如果这个实验结果得到独立验证,则很有可能证实惰性中微子的存在,所谓惰性中微子,就是指右手征的中微子。在标准模型中,中微子总是左手征态的,反中微子都是右手征态的。可是中微子衰变意味着这个模型需要改进。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存在右手征中微子和左手征反中微子,不过他们只参与引力作用,而不参与弱作用。




聚焦中微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052-971993.html

上一篇:第五种力?
下一篇:黑暗时代继续
收藏 IP: 131.180.1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