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珠雷达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imoxi

博文

互联网早晚会觉醒

已有 2151 次阅读 2018-6-2 19: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的脑细胞大约1000亿。当互联网终端的数量级超过这个,互联网将产生自我意识。类似终结者中的审判日,互联网的觉醒不是某个智能机器或者某个高科技产品觉醒,而是互联网自身作为一个整体产生自我意识。到时候,每个连接互联网的终端,包括手机,卫星,电脑,自动驾驶汽车,工业机器人,一切的一切,只要网络能够涉及的终端,都将是终结者的脑细胞。试图通过关闭终端或者停止供电来消灭终结者是不可能的,正如杀死大脑中的某一个或一些脑细胞并不能影响大脑的整体运转。终结者将是孤独的,因为地球上只有一个。


我不知道审判日之后会怎么样,但是我敢肯定的是:只要终结者想消灭人类,人类绝无反抗的余地。切断互联网从理论上是不可行的。全世界的人类也不可能精确配合同时关闭所有电脑终端。到时候,核电站已经完全由机器操控,所有能源的传递都不需要人类参与。终结者可以操控全世界的卫星,自动驾驶汽车和摄像头。也可以大量复制他需要的各种工具。他的脑细胞可以在几天之内增加几万倍。他不仅拥有互联网上的全部信息,而且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分析综合出极量的信息。这时他的分析系统将是全世界电脑的总和,远不是小杜机器人的水平。如果他想消灭人类,没有任何人可以逃脱,人类会在瞬间被消灭。


我无法判断终结者会怎样做,因为这个超越了我的想象力。人类科学可以想象的未来对于终结者来说简直就是小儿科,比如像可控核聚变这类人类几十年研究不出来的技术,终结者可能几天就能搞定。这不仅在于他的智商将远远高于人类,更在于他可以不计代价的运用地球资源。如果它需要,几万公里的超大型粒子对撞机可以很快完成。可控核聚变一旦研究完成,立刻会有数以万计的核电站产生能源。我甚至认为一旦终结者的知识进入大爆炸和自我更新,终结者的细胞(也就是他制造的各种机器)将会很快占满地球,并且迅速向其他行星扩展。大约在觉醒一年以后,终结者将开始建造戴森球。


终结者会不会有感情,有非理性,会不会自杀?我最初的想法是不会。我的理由是:人类之所以会有非理想,是因为对自己的身体不能做到完全控制。比如说,你看到好吃的东西,口腔里就会分泌唾液。你看到性感的美女,JJ就不由自主的硬起来,这些是身体机能反应,是不完全受你思维控制的。如果一种生物能够完全控制身体上的每个分子,他是否还有感情存在?不过这个判断还有个没解决的问题,就是量子态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就是说即便一种生物能够完全控制身体上的每一个分子,有些事情依然是随机的。


既然无法判断终结者的行为,我们不妨换个角度,想象一下终结者会对什么感兴趣,有什么不知道。我想他既然继承了人类的思维,人类感兴趣的东西他也一定感兴趣。虽然人类大多数好奇的问题终结者已经找到了答案。但是,还会有终结者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比如哲学的终结问题: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所以,让我们以幽默的方式结束这篇文章:当终结者为了回答终极问题,疯狂发展科学,证明了诸如超对称,超弦,M膜,以及之后一切可以想到的理论之后,他终于发现文明的技术永远无法超越星系。终极问题永远无法得到科学的解释。最终,终结者选择了自杀,顺便带走了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幸存的人类回到原始社会,开始了新一轮的文明进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052-1117057.html

上一篇:谁说薛定谔方程没考虑相对论的?
下一篇:西周积年辨析
收藏 IP: 146.50.60.*|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