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gla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iglas

博文

过去十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高强度投入显著改善地表水水质

已有 3188 次阅读 2017-4-22 13: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世纪70年代末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然而伴随而至的是我国内陆地表水水质的急剧恶化。长期以来,我国地表水恶化和湖泊富营养化被认为是为经济发展所付出的环境代价。然而近二十年来,我国在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及财力。在此背景条件下,我国地表水近年来水质的变化情况如何?水质变化对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高强度投入的响应究竟如何?这是目前政府和公众关注的焦点。基于我国各流域共计145个国控监测站点2006-2015年逐周的化学需氧量(COD)、溶解氧(DO)及氨氮(NH4+-N)的变化规律,结合我国近二十年来在生态环境领域投入的相关数据,探讨了我国近十年来地表水水质变化情况及对政府部门主导的生态环境修复投入的定量响应关系。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水资源领域顶级期刊Water Research上(Water Research, 2017, 118: 152-159)。

研究结果表明,我国华北及东北地区地表水质污染最为严重,这与上述区域高度发达的工业化和城市化水平,高国内生产总值(GDP)及高人口密度相对应。各监测点COD与对应流域范围内人类活动影响剧烈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城市不透水面和农田)、GDP及人口密度均呈极显著线性正相关(p < 0.001)。地表水DO显著上升,而CODNH4+-N浓度则显著下降,特别是单位GDP的地表水CODNH4+-N浓度近十年来呈指数函数下降,意味着我国目前经济发展方式已发生较明显的转变,单位GDP污染物发生量显著下降,经济高速发展背景下地表水主要污染物浓度不但没有增加反而显著下降,当前经济发展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同时也表明过去十年我国在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等领域的投入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上述研究成果为我国今后环境治理提供科学支撑,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在协调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方面提供了强有力的借鉴和参考。

 

Improving water quality in China Environmental investment pays dividends.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125-1050486.html

上一篇:太湖水生植被生态恢复的关键光学阈值确定
下一篇:全球湖泊水生植被加剧退化
收藏 IP: 159.226.73.*| 热度|

1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