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凌峰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iasha 科学学理论与政策;学术出版;学术评价;同行评议;教学科研等话题。

博文

地理位置对高校发展影响将越来越大 精选

已有 6573 次阅读 2021-4-28 07: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所高校发展,有诸多影响因素,市场经济条件下,专业、地理位置、经费是三大决定性因素。

书记校长对高校发展影响也大,如湖南某大学在当年高校合并潮中,拒绝湖南医科大学,南京某大学校领导的牛奶论,都对两所学校发展造成的负面影响需要相当长时间才能弥补,甚至无法弥补。但有远见与执行力的书记校长与特别差的书记校长都是相对少数,所以忽略不计。

专业的重要性很自然,毕竟绝大多数人读大学第一个目的是为了找工作,有更好收入,精神追求不能说没有,但首先还得解决吃饭、住房问题。专业对就业薪酬的影响明显。

地理位置的重要性主要指经济发达程度、气候宜居两个方面。

博主昨天看到一个例子,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第四批次调剂复试通知,接收调剂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哈尔滨理工大学由原机械工业部所属的哈尔滨科学技术大学与另外两所高校于1995年合并而成,1998年划转黑龙江省属,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有8个博士一级点,22个硕士一级点。哈尔滨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3年开始招收“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研究生,2018年获批“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均取得B等级(前20%-30%)。

放在省属高校中,属于实力相当不错的高校,从博士硕士点数量以及学科评估看,比博主所在高校和所在商学院实力强得多。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也属于比较热门专业,至少不是冷门专业,但为何四次调剂?而博主所在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没有博士点,未闻四次调剂之说,基本上一次调剂搞定绝大部分,剩下极个别名额二次调剂。地理位置应该是关键。学管理自然要往经济发达地方去。其次,哈尔滨旅游可以,但长住对于非东北人来说不是好选择,再加上东北年轻人外流,以至于四次调剂。桂林并非经济发达地区,但名气大,很多人不知道广西省会在哪里,但一定知道桂林,气候虽然也存在春天风大的问题,但也比哈尔滨好得多,距离广州有贵广高铁,两个半小时即到。

当然,内情究竟如何不知,比如也可能是该校管理科学与工程下面的具体研究方向不太受考生关注,这里只是揣测,毕竟非冷门专业四次调剂实属第一次见闻。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高等教育适龄人口未来将下降,地理位置对高校发展的影响将越来越大。想想著名的兰州大学都受困于地理位置,何况其余高校,尽管教育部要求东部高校不要挖西部高校人才,但人往东部、往沿海集聚的趋势是不可能改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942-1284116.html

上一篇:预印本2.0:在线评级平台大有希望的一种实现
下一篇:掠夺性期刊研究开拓者 Jeffrey Beall回复的一封电邮
收藏 IP: 116.1.22.*| 热度|

13 周忠浩 黄永义 农绍庄 李剑超 武夷山 彭真明 陈新平 段含明 俞立平 郑强 雷宏江 王兴民 周春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