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xk9907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xk990720

博文

孩子,我该拿什么给你?(写在教师节前夜的思考)1

已有 2307 次阅读 2013-9-9 22: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师节, 杂感

        此篇博文,写给已经年过不惑的自己。

        作为教师一份子的我,只是想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在我的个人空间里进行自我检视和反省,顺便吐槽一下。没有任何影射他人的意思,呵呵,请勿拍砖。

       

       今天对我来说应该是个幸福的日子,因为今天要纪念的东西实在很多,很多。。。。。。

       

       次刻我的桌子上摆着一个学生上午给我带来的一块月饼和一袋糖,说是从云南老家寄过来的特产,礼物不多,用一个小黑塑料装着,很轻,但是,我拿在手里却是沉甸甸的,我忍不住抓起几块和对面办公室的洪宗国老师分享了起来,从不喜欢吃糖的我,剥了一块枳椇子汁做成的软糖,含在了嘴里,顿时一股又酸又甜的枳椇子味道溢满了我的口腔,真是甜在嘴里,暖在心头啊。学生真是太可爱了,我喜欢这礼物!

         我很知足,呵呵,看来党和政府发给咱们教师的福利,这时已经兑现了。

       

        次刻,我的手机里不时传来短信提醒的声音,那是可爱的学生们发给我的节日祝福短信,言恳情切,令人感动。望着桌面上的那块月饼,回着短信,应该说我的心情是欣慰而已快乐的。在高兴之余,我却感觉自己身上的担子变得好重,好重。我的思绪,也已经开始飘散起来,对于同学们的祝福以及家长们的殷切希望,我真的能够担此重任吗?

      在此,我要说:孩子,我该拿什么给你?

 

      我不由想起了韩愈的那句话“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这也是中国人对于老师这个职业任务的经典总结,我是一名来自民族普通高校的教师,那么,我在这三个方面做的怎么样呢?那分别就来说说吧:

        1.授业:

       “业”是什么?业,指的是专业技能。我的理解就是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作为专业课老师,授业尽管还算认真,但要是和以前的师傅相比,恐怕只能说马马虎虎,相差甚远。师徒如父子,说的是老师要把学生看作是自己的孩子,要和学生整天呆在一起,我做到了吗?严师出高徒,我是不是为了自己为了不影响职称评定,而对于学生的违规违纪行为视而不见?我是不是为了得到学生评教的好结果,而皆大欢喜,故意对学生网开一面,对学生的成绩大加放水?另外,自己把放在教学的时间和精力的百分比是多少?在学生过来和自己讨论问题而占用休息时间时,自己内心里是不是有些不耐烦?。。。。。。  

       

        2.传道:

      “道”是什么?“道”在我看来就是“做人的道理”,这个命题很大。我的理解是: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是教师的天职。那么首先,自己对做人的道理是不是了解的很透彻?是不是在实际生活中能真正坚守这个“道”? 和学生差了那么多代沟,我们所说的“道”学生是否真的能了解?是否能真正让学生从内心去认同和接受?

 

       3.解惑:

     “惑”就是不解和困惑的意思。作为已处于不惑之年的自己对于“惑”又是怎样理解的?在这个信息爆炸、物欲横流的世界里,我该坚持什么样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呢?我又该怎么从自身做起,坚定操守,抵制物质和精神的诱惑呢?做到了不惑,对于一个老师来说,还远远不够,我该如何做才能让更多的学生做到不惑呢? 这个问题,我想多说几句:

        据我所知,现在的大学生(也包括国外的)很多都存在着心理障碍,有的甚至发展到心理疾病的程度,以至于很多离奇的事情在高校都可以发生,比如:虐猫事件、传销、室友下毒、自残、跳楼。。。。。。甚至还有强奸、卖淫嫖娼的丑事。

       咱们的教育出了问题,且不说很多中国家庭对孩子的教育存在严重偏差,绝大多数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对于孩子的智商教育,可以说绝大多数的家庭都做得很好。关键是对于情商的教育,对于孩子的三观教育确实是不少家庭的薄弱之处。每个家庭出来的都是小皇帝,小公主。这样的孩子大多具有自私、冷漠、不合群、依赖性强、对待困难和挫折应变能力差,但唯一的优点就是成绩好,智商高。正是这些优点遮盖了那些致命的优点,一旦到了大学这个相对独立和家庭截然不同的环境,他们的思想行为就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就会产生大量的困“惑”。

    在大学校园里发生了这么多不正常的事情,也从另一个方面验证了当今大学生的思想发生了严重的混乱,人生观和价值观出了问题,对于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通常是稀里糊涂的,“只要对我有利,就是正确的”成为很多学生评价对错的金标准。即使意识到错误,然而,由于缺少一个疏导的通路和环境,这些问题平时只能是压抑着,但是会一直发酵着,一旦遇到爆发点,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因此,大学老师适时适度地介入,显得尤其重要。这点我要反省一下自己:每周能坚持到学生中间,聊家常,谈理想,叙人生,参与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快乐地走出困惑吗?

 

       嗟乎!师道之不传也久矣!欲人之无惑也难矣!

         写到这里,我不禁满面通红,汗流浃背了,我知道肯定不是因为热的缘故,因为房间的的空调是开着的。

 

         再过两个小时就是咱们的教师节了,在此顺祝各位同道节日快乐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412-723583.html

上一篇:最近有点困惑
下一篇:老师真的不容易
收藏 IP: 27.17.53.*| 热度|

5 陈安 陈小润 陆俊茜 苏光松 何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