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晶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liu 实验物理工作者的工作生活记录

博文

昴不是昂

已有 5278 次阅读 2012-3-30 15:28 |个人分类:专业知识|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中午吃饭碰到中畑先生,顺便问了问日本物理年会的情况。除了和XMASS相关的报告外,他比较感兴趣的是SuMIRe,Subaru Measurement of Images and Redshifts。Subaru是日本国立天文台在夏威夷的一台大口径天文望远镜。Subaru是日语发音,其汉字是昴,指的是一群位于金牛座,集中在一起的星星,一般肉眼能看到六颗,中文叫昴宿星团。昴读mao(第三声),跟昂就差一撇,读音却完全不一样。

日本富士重工生产的一个汽车品牌也叫Subaru。其标志是6颗大大小小的星星连在一起,原来取得是昴的原意。以前经常在路上看到,但不知道是什么牌子。没想到和自己专业还有点联系,不会忘了。

Subaru还是日本流行歌手谷村新司的代表曲目。据说其创作灵感是来自于黑龙江。他对促进中日友好不遗余力,曾多次在中国出演。最近的一次可能是在上海世博会上的演出。不过说实话,如果不是在Google上搜Subaru,还真不知道这个人。

回来谈SuMIRe。Sumire是一种花的名字,也是日本女子的名字。中文是堇。SuMIRe计划的任务是测量非常遥远星系的可见光和红外光影像。光的传播会被分布在途中的暗物质所扭曲。遥远星系的光在很早之前就发出来了,测量这些星系的影像就间接测量了暗物质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不过这还不是他们的最终目的。暗物质和暗能量共同主宰了宇宙的演化。我们对暗能量知之甚少。可是宇宙的今天和其演化史可以测量,如果暗物质在空间和时间上的分布也被测量了的话,暗能量的性质也能被推导出来。如果我们对暗物质和暗能量了解足够,就有可能预测宇宙的未来。这才是疯狂物理学家的最终目的。

和SuMIRe有类似目的的实验还有LSSTCFHTEUCLID。有一个师兄在为LSST工作。任重而道远。不过人家已经拿到终身职位,可以潜心科研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379-553527.html

上一篇:用C-14含量监测太阳活动历史
下一篇:OPERA的老板们下台了
收藏 IP: 133.11.177.*| 热度|

3 赵里昂 徐建良 陈学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