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回忆一位老先生 精选

已有 5292 次阅读 2016-2-16 08:3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有一位认识年头不多的老朋友走了。走的时候83岁。之所以说认识年头不多,是因为认识他的时候距离现在不过八年多。但说是老朋友,不光是说他年龄较大,而且也是很契合的朋友。只是他走的时候,因为时间很早,没来得及送他。所以写一篇东西来纪念他。

老先生跟我认识,主要是在医院。我们俩住在同一间病房。一说起来,原来都是一个单位的。那年老先生75岁,头发不多,但梳理得非常整齐,一看就是那种很注重仪表的老人。这样的人看着就很舒服。老先生告诉我,他是发动机系的,是个实验员。我称他为老师,他说,人家都叫他师傅。我觉得,在学校里工作的,只要是涉及教学与科研方面的,都可以称为老师。如果是清洁工,或者食堂的大师傅,才可以称为师傅。所以后来,我见他时都称他为老师。

老先生很健谈,在医院里住着,一般也没什么事。刚住院的时候就是一系列的检查。一般也没查出多严重的问题,接下来就是打针吃药。内科病房也没手术这类事,所以大家就算比较悠哉游哉。所以没事的时候,大家就一块聊天。我们病房一共三个病友,除我们俩外,还有一位是曾经的飞行员。不知道他在部队飞什么机种。我们俩是北航的,所以在一起就有不少话题。

老先生跟我聊他的经历。他是江苏人,1932年出生,1949年当兵。当兵前当过工人,主要还是学徒。50年代初,第一个五年计划刚开始,他就被调到东北沈阳一个发动机生产厂做检验员。大概一个月他要检测几百台航空发动机,对发动机是相当熟悉了。1955年调到北航,在实验室做实验员。来到北航后,他发现,北航的老师们都很喜欢动手,他就经常帮着这些老师做实验,慢慢地,他也掌握了一些基本的理论知识。后来,他说,他只有小学文化程度,这样的文化做这样的专业是不够的。所以他上了夜大学来学习。只是后来赶上文革,他的夜大学没有读完,算是个肄业。老先生是很努力用功的人,除了发动机专业之外,他还学习掌握了其他工种的技术,算是个多面手。

老先生告诉我说,他在东北工作时,有一次出差,在火车上遇到一个白俄。那人假冒苏联专家,跟他攀谈一会儿,后来差点把他出差所带的公家的经费骗走。幸亏他还有点机警,叫来火车乘警,把那家伙抓住了。老先生也说,后来也有点后怕。如果钱真让他骗走了,他回到单位没法交待。

老先生说,文革前,咱们不是打下了十几架美国的高空无人侦察机吗?其实,是美国制作,交给台湾蒋介石用的。当时叫美制蒋帮高空无人侦察机。后来,国家要把这个仿制的任务交给北航。时值文革期间,虽然北航当时也让文革闹得挺厉害,但是有了国家这个任务下来,各系也都不上课,所以大家反而可以一起合作来研制这个无人机。当时大家先是测绘,把无人机上的部件拆下来,一件一件的测量、绘制,因为美国飞机用的是英制,咱们仿制时还得转换成公制,所以比较麻烦。另外,打下来的发动机我们完全仿制,发现有的问题不太好解决,比如在空中二次开车启动的问题。后来大家集思广益,出主意想办法,最终解决了这个问题。

无人机的研制到了1970年告一段落。已经有成型的型号进入批量生产,装备部队。大家觉得,至少在文革中,虽然失去了很多机会,但这个无人机的研制还是给国家做了点事。而且,在无人机研制过程中,还有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这个代价应该是很大的。

老先生说,我是搞发动机的,有时候是需要上飞机的。所以他就抓紧时间锻炼身体。像旋转云梯,滚地伏虎,他都练习。后来真有一次机会要坐飞机上天,别人都没有做过这样的训练,身体条件不合格。而老先生由于事先有所准备,所以最终入选登上了飞机。那个旋转云梯我玩过,四十多岁的时候一次还能转三四十个圈。而滚地伏虎我没玩过,我力量小,玩不了。

老先生跟我说了这么多故事,我觉得应该认真采访一下老先生。等我们都出院之后,我专门跟老先生联系了一下。开始,老先生还不是太情愿,说我说的这些东西没有什么意思。我说,怎么会没意思,太有意思了。在我的一再坚持下,老先生同意接受我的采访。为此,他事先还做了准备,写了一个提纲。在跟我说这些故事的时候,很认真地看着他写的这份提纲。在采访结束后,我问他,将来如果有可能出书,你愿意用您的真实姓名,还是自己用个化名。老先生想了想,说用化名吧。我说,那您打算用什么化名呢?老先生想了一会儿,也没想出来。我说,这样吧,你是江苏人,我给您起个名字,叫苏兴吧。老先生说,行。

从那次采访后,过了四五年,这本口述史的书才正式出版。我兴冲冲地把书交到老先生手里,他看着也很高兴。本来,我的书稿里还有许多照片,但出版社以这些照片多数是从网上下载的,怕引起版权纠纷,结果一张照片都没用。我自己给被采访者拍的照片,出版社也没用。这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

没想到,老先生走的还是早了一点。虽然这几年,老先生的身体不如以前,但基本都还能坚持散步,不知为什么突然就不行了。可能就是年龄大了,风烛残年,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吧。这也实在是无奈的事。

虽然我和老先生的交往时间并不很长,但我觉得很有意义。这样一个普通的老工人,在我们国家的航空事业上是做出过贡献的。虽然没有得过什么奖,但功绩是不可磨灭的。

旋转云梯

伏虎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56419.html

上一篇:东北亚的火药桶
下一篇:档案在口述史中的意义
收藏 IP: 114.246.173.*| 热度|

15 谢力 黄永义 冯大诚 黄彬彬 杨金波 郭战胜 杨顺楷 吕喆 韦玉程 汪晓军 鲍博 武夷山 侯成亚 张晓良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05: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