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比我年长的校友们

已有 2696 次阅读 2016-2-13 10:2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约有二十多年之前,突然想起在读初中时,所认识的一位高中校友。他比我高一届,姑且称他为马校友。可能当时在学校里参加一个社团活动,结识了马校友。马校友身材高大,面目清癯,也算得上清秀。他一个很明显的特征是只有一条腿。我问过他那条腿是怎么没有的。他说过,我印象不深了。好像是小时候生过一个什么病,最后只好截肢了。

马校友虽然少了一条腿,但是他在很多事情上都靠自己。他行走就靠双拐,直到多年后我见到他,他仍然拄着一对双拐。有了这副拐,上坡上楼都靠它,而且行走的速度一点都不慢。他还喜欢体育运动,玩起双杠来比我可强多了。

他高中前在十一学校读书。中考考上了我们学校。在入学后的一次迎新晚会上,他的一曲歌喉震撼了全场。有一段时间,我成了他的跟屁虫,只要有时间,他走到哪儿,我跟到哪儿,说他是我那时的偶像也不为过。只是当时不知道有偶像这样的说法而已。

我初中毕业后,离开了原来的母校,和马校友也失去了联系。后来也依稀听说他也去东北兵团了,再后来就没有消息了。不知道通过什么渠道,记得好像是在一个学报的什么刊物上,看到了他的名字。我也不能确认,是不是我的校友,还是另一个同名同姓的人。不过,他所在的学校学报也有电话,就直接打了过去。

一问还真是他。我非常高兴,他也很高兴。后来,他找了个机会,到北京来找我,当然,也有和我进行学报工作方面的交流。有一天,他带领他们学报的两个同事,来到我们学校,我们在一起聊得非常高兴。中午我说请他吃饭,到最后他一定要坚持付账。我拗不过他,但心里很是别扭。本来我是作东的,结果让客人付账算是怎么回事。

过了几年,我去他工作的地区出差。那个城市距离他工作的地方还有一段距离。我跟他电话联系,一问,他家就住在我出差的那个城市里。这下可好了,本来还想专程去看他,现在直接就能去看他了。

他的老母亲还在,妻子也是北京知青,看上去很贤惠的样子。更重要的是,他已经有了孙子了。我们聊得很愉快,我把带来的茶叶一些不起眼的礼品送给他。我们回忆起当初在学校的日子,大家都有那种对过去生活中美好部分的留恋。我问他,现在用不用轮椅,他说用不着那玩意儿,用双拐一直都很好。他还说,他们学校要搬迁到一个大城市去,在那边也买了房子了。看到他生活很满意很知足的样子,我也觉得很欣慰。

还有一位校友,姓潘,是个女生,比我高两届。原来我不认识她,后来,她所在的刊物要发我一篇文章,跟我电话联系,希望我去编辑部跟她谈一次。在与她交谈时,知道她跟我是中学校友。但是当时仍然没有什么印象。后来遇到她们班一个同学,是我大学同学,一说起她来,我突然想起来了。她入学时,好像是我把她从公交车站上帮她搬行李送到校园的。当时她还是一个很瘦小的小姑娘。后来她说,她也是从十一学校初中毕业后考上我们学校的。我提起马校友,她也很熟悉。这一下,我们之间的共同话题就多了起来。她没有读大学,但是靠她自学,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再有一位比我高四届的校友,是我们学校的老师,应该也算是同事吧。他是计算机系搞网络的。九十年代初,学校开始建网络服务中心,最初开通八十个电子邮箱。我一看,为数不多,赶紧得报上一个。因为在国外已经用过电子邮箱,知道这个东西用起来很方便。找到网络服务中心,就碰到了这位老师,一问,姓薛。这里就称薛校友了。当时不知道薛老师是校友,只是向他表达我特别想申请到一个邮箱的愿望。薛校友开始似乎不是很热情,我也不灰心,就跟他山南海北地聊了起来,聊着聊着,就说到他读中学的事,一问,是校友,是64年高中毕业的。我就使劲跟他攀谈起来。说着说着,这邮箱就申请到手了。

后来,因为每月都得交邮箱使用费,当时用的是经费本,所以每月都能见到薛校友。只要他不忙,都跟他聊了几句。后来他退休了,经常开着一辆北京212吉普车,到处跋涉。看到他退休后如此潇洒的生活方式,也真是为他感到高兴。

还有一位知名校友,未曾谋面,但有书信来往。那是1981年,我参加校庆活动。校友施光南在校庆会上,边弹边唱了一首他创作的新歌《春天与秋天》。我听了以后,特别喜欢。当时正在一个中学做毕业实习,我就想把这支歌教给学生们。于是,我给施校友写了封信,向他索要歌篇。没几日,施校友回信了,也寄来一张歌篇,是用圆珠笔复写的。我把歌词和歌谱用毛笔抄在大纸上,利用课余时间把这支歌教给了学生。后来,我一直珍藏着这张歌篇。后来由于多次搬家,这张歌篇终于找不到了,是为憾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55870.html

上一篇:工科生喜欢学人文知识,而文科生呢?
下一篇:这婚姻之事么……
收藏 IP: 114.246.173.*| 热度|

4 刘淼 张士宏 吴明火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