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作为教师,算是异类? 精选

已有 16538 次阅读 2015-9-11 01:0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师节过去了。这么多年来,对于这个节日,我似乎没有什么感觉,基本上就觉得这个节日跟我没有什么关系似的。为什么会这样,我也说不清。

自打有了教师节以后,一到这个日子,媒体最先上心,报道各地如何尊师重教。但是在最早的那些年里,教师的待遇一直不怎么样,以至于坊间曾经有段子(或许不是段子,是真事),某农村乡党委书记对某乡村教师说,你好好干,将来提拔你当售货员。这种情况下的教师节对于教师来说,意义何在?比白开水的味道还要淡而无味,如果没有酸臭味就算不错的了。

对我来说,当教师的年头不算长,至少不可能拿到从教三十年之类的纪念品。对于教师工作,自认为还是比较认真的。只是其他教师所有的一些感受,好像在我这里就不怎么存在似的。比如,有的教师有桃李满天下的自豪,也有学生关心教师,看望老师时的喜悦。这些在我这里都不是什么很挂心的事。也有学生能记得我,过去逢个年,过个节唔的,还寄个贺卡过来。我感谢学生的记挂,可是对贺卡之类的东西没有什么感觉。也有学生来看我,我也很感谢,可是在一起相处,说话聊天,也觉得有那么一点不太自在。不像在自己同学聚会那种感觉。跟自己的同学聚会,没有任何约束,随便说什么都没关系。而面对自己的学生,因为年龄比他们大,共同的话题本来就不多,好多话不适合说,不方便说,简而言之,就是不能说。

几年前,我曾经带过的那个班的同学,搞了个毕业二十周年的聚会。说实在的,我跟他们那班学生,还是有感情的,所以也很想看看他们。在聚会上,同学们见到我,既热情又高兴,我也很高兴。后来还是他们之间聊得更多,我也不愿意干扰他们,我也没有什么话题跟他们说,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们。这样的场合我觉得还是能接受的,也不会因为学生没再怎么跟我找话说而有什么孤寂之感。我这个人最不怕的就是这种孤寂。但毕竟坐在那里无所事事,从内心来说,最好走掉。但又怕学生们有什么其他想法。其实真有其他想法也无所谓。只是当时有那么一个念头,就是别让学生们扫兴,所以就坚持着坐到曲终人散。从我自己内心来说,看到他们,说说话,照几张像,然后我走人,是最遂我心愿的。

学生们离去时,我从内心祝福他们,希望他们都有美好的未来。至于他们是不是惦记着我,我真是无所谓。教师的职责就是尽可能给他们所需要的,而我又能拿出来的最好的东西。其他的方面,都是可有可无的。我在讲课时,引起学生们的兴趣和共鸣,愿意跟我讨论和交流,这是让我最开心的事。至于以后他们如何对待我,是完全不需要想的事情。

有时候,听到有的学生有了很大的进步,这也是让我很高兴的事情。至于他们是不是在某个场合表达对我的感谢之类,我觉得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做老师的,最大的欣慰是什么?我其实说不上来。其他老师们都有他们各自的感受,而对于我,似乎这是个空白。不过有一点我可以确认,我不希望我的学生出什么事,不管是什么类型的事,最好都不要出现。出了事,我会挂念,会不舒服,会为他们惋惜。

教师这个职业有点特殊,它需要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有较高的道德水准,有更高的敬业精神。或许有的做教师的希望从学生那里得到回报,尽管他们所要求的并不是物质上的,也不是金钱上的,可是仍然需要一种回报。我不知道我是不是需要这样的回报,至少从现在来看,有没有回报对我来说都是无所谓的。如果有哪怕是精神上的回报,我当然不会拒绝,但也不那么心安理得,总觉得心里有点虚,觉得似乎没有必要一定如此吧。没有回报,我心里是踏实的。

教师节的创立,我总觉得其实不是教师自身所需要的,而是提请社会与政府官员们,要关注教师,关注教育。教师节只不过是个引起这种关注的介质。1985年,国家建立了教师节,1995年,国家提出了“科教兴国”,这多少是对教育重要性认识过程的标志。时间发展到今天,国家对教育的重视程度确实比过去有了大大的提高,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有待于解决。国家总体教育,无论是基础教育,还是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发展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不平衡现象。所以,虽然有了不小的进步,但要解决的问题仍然既多又杂,令人感觉不是非常乐观。

另外,关于学生或家长给老师送礼一事,根本就是非常荒谬的。送者谬,收者更谬。不知道接受礼品的老师们是怎么想的。这种事既无聊又无趣,怎么会想到做这样的事呢?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20024.html

上一篇:参加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年会(之三)
下一篇:做喜欢的事,还是做擅长的事
收藏 IP: 114.250.85.*| 热度|

21 张鹏举 胡荣桂 姚伟 黄永义 曹贺贺 韦玉程 吕喆 王春艳 曹俊兴 陈楷翰 王庆楠 秦志远 王启云 姬扬 汪晓军 罗帆 Brightonboy alue copier icgwang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