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我们对好奇心的逐渐泯灭 精选

已有 4079 次阅读 2015-7-1 04:55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大多数当父亲的,可以说几乎所有当父亲的,都有过这样的经历:你的孩子会经常缠住你问你很多问题。他们会问个没完,为什么这样,为什么那样。牛群的相声中那个所谓不称职的爸爸就面临过这样的尴尬。孩子的问题问个没完,给当父亲的问了个底儿掉,让父亲实在无话可说。其实,哪个父亲会没有过这样的尴尬呢?您就是当了博士,论学问不算低了吧?可是在这些问题面前,也同样避免不了这样的尴尬。

这就是孩子们的好奇心。记得上小学时,拿到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就爱不释手,除了吃饭,一直读了一天。这大约就是好奇心吧。

好奇心的背后就是想象力。因为好奇,就想知道现象背后的东西,如果一时得不到答案,孩子会凭着自己的想象去构想这样的答案,或许这就是想象力的来源之一吧。这是对大自然的好奇,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对大自然背后秘密的想象。几乎所有的孩子们都有过这样的好奇和想象。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的这种对大自然的好奇逐渐衰退,从而对大自然的想象也随之衰退。人们的兴趣更广泛了,人们的好奇心的领域也广泛了。比如,人们对他人的秘密会有更强的好奇心,总想知道别人不愿意说出的秘密。我们在工厂当工人时,也是年轻的时候,对于别人的男女情事就非常好奇。如有某些秘密的外泄,那就够我们两个星期的闲谈的话题了。

年龄再大一些,对于这样的秘密也渐渐失去好奇心了,别人的事干我啥事,管他做什么?好奇心越来越少,越来越淡,看上去,人似乎更淡定了,但很多追逐好奇的乐趣也就丢掉了。比如,在我的同龄人中,就有那么一些人对电脑就没有什么兴趣,对于上网也没有什么兴趣,对于时尚的手机,更没有什么兴趣。或许在他们看来,这些都是所谓淫技奇巧之类,惑乱人心。可能我的这种揣测有点过分,但他们会认为,学这些东西太麻烦,太费事,我们年龄这么大了,学这些东西已经太吃力了,自己的能力似乎已经承担不了了,所以不学也罢。

当然,也有一些比我年龄还要大的人们,他们对于这些新生事物仍然充满着好奇和兴趣。我们这儿有很多关于这些新技术的培训班,最早的电脑普及已经不用再办了,现在更多的是制作PPT,学习使用photoshop,还有对数码相机的各种使用功能的培训。至于制作网页的培训似乎还没见到,也许以后也会出现的。我认识一位八十岁的女老师,对于网络非常有兴趣。她身体不是太好,有种挺麻烦的病,但她都不是很在乎,还是对于上网,浏览网页,发邮件有着很高的兴趣。同时也在学着做PPT,把旅游时的照片做成一个幻灯片,发给她的亲友们。虽然有时掌握得不太熟练,但一直很积极地在学习和实践。

这说的是技术领域方面的事,跟应用有着密切的关系。而对于科学领域方面的事,似乎有兴趣的人就少得多。可能在中国人看来,离开实际应用过远的领域,现实的人们是不太会投入太多的兴趣的。一来因为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二来没有什么实用性,既不能赚钱,又不能当饭吃。包括一些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所以,我们的科普工作,在目前只能面对广大的青少年。对于成年人,难道就没有科普的必要吗?显然不是这样。可是我们针对成年人所做出的科普工作,会有什么样的成效呢?没人知道。所以也就没人做面对成年人的科普工作。

问题是如何提高成年人对科普的兴趣呢?这还真是个问题,反正我不知道答案。即使人们在遇到类似食品安全的严重问题时,所涉及到的科学知识,也不是很多人关心的。三取氰胺到底是怎么回事?苏丹红又是怎么回事?反式脂肪还是怎么回事?我们都不清楚。只是知道这些都不是什么好东西。所以我们必避而远之。可是现在又有人说,其实给人们血管造成伤害的,不是动物脂肪,而是植物脂肪。说我们现在血管出了问题不是因为吃了动物的脂肪,而是我们丢弃了动物的脂肪,只食用植物的脂肪。如果我们像我们的前辈那样,照样使用猪油,我们的身体就比现在好很多。这话到底有没有根据,到底是否可信?没有人告诉我们。或许我们确实真的没有弄明白,让我们的血管受到伤害的,到底是植物脂肪,还是动物脂肪。反式脂肪是由植物油制造的,人们说它不好,不健康,有问题。有大量的实验和数据来证明,据说。那么非反式脂肪的其他植物油,情况又是如何呢?我们仍然一无所知。返回去吃猪油吗?我估计很多人现在还不太敢。虽然猪油确实很香,很有诱惑力。但很多从已经不敢像过去那样,什么食品里都可以大放猪油。

这又涉及到,现在的科普是不是靠谱。谁说得对?谁说得不那么靠谱?这又由谁来判断?现在这个领域就是一锅粥。这也怨不得成年人对于科普缺乏兴趣,因为实在没人知道到底该怎么办。至少在我看来,做成年人的科普在当前先得当个公益事业来做。反正现在靠这个是赚不到钱的,但为了公众的健康,政府就应该出资来做这个领域的科普工作。对于成年人,有时就需要跟对孩子一样,也需要有趣的画面和文字,甚至也需要一定的故事性。成年人会跟孩子一样,看得津津有味。然后,再把我们的科普领域向其他方面扩展。

成年人对科学好奇心的下降与人们现在忙着挣钱有着更直接的关系。这可能是没办法的事。谁也不能拦着别人挣钱。或许在挣钱之余,我们可以引导成年人开始关注科学领域知识的普及,关注科学普及工作。这个工作可能相当困难,但是的确值得试一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901859.html

上一篇:抢夺优质生源的背后
下一篇:记忆中的父亲
收藏 IP: 114.250.97.*| 热度|

17 田云川 姬扬 吕喆 郑永军 徐旭东 赵凤光 郭楠 徐耀 代恒伟 赵涛 姚伟 enet37 aliala hkcpvli bridgeneer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