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 精选

已有 32428 次阅读 2015-6-1 00: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儿童节讨论教育问题似乎离节日主题有了点距离,但也不是绝对没有关联。中国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一位在海外的华人学者对中国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都提出了严厉的批评。因为这个批评只是网络上流传过来的,无法证实,因此也就不能透露这位学者的姓名。但问题总是存在的。

其实,都用不着这位学者提出什么更尖锐的批评,中国教育现在的问题确实很严重,说是让人忧心忡忡也不过分。有八千名出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让人家给开了,理由就是学术不端。这就是中国教育最大的耻辱。能不能做一个诚实的人,这其实就是一个人做人的最基本的素质问题,说到底,人家通过开除这几千个中国留学生,就是明摆着羞臊我们中国人,就是明摆着告诉中国人,你们中国人对中国学生的教育,一个最基本的做人教育都没有做到做好。中国教育再有多少所谓成就,如果我们培养出来的人居然连诚实都做不到,那所谓的教育成果都是空的。诚实是做人最基本的素质,但不少中国人,包括中国学生,却把诚实等同于愚蠢,有些中国人和中国学生中存在这样的观念,就是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

所谓创新也好,所谓创业也罢,这些素质在教育中固然重要,但如果最起码的做人的标杆都达不到,那些个所谓素质都是没有意义的,都是等于零的。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如果说是在基础教育阶段,那就是学校教育不太关注对学生品质的培养和教育,而只关注学生的分数。分数高的就必然是好学生,反之就一定是差生。这种最奇怪的对人的好坏的评价标准,大约在中国是最突出和明显的。学校是这样认为的,家长也是这样认为的,而学生自己最初可能并不这样认为,但是到了最后,也一定被这样的观念所同化。

在高等教育阶段,我们的老师们成了学生学术不端最好的表率。教师们为了课题,为了经费,不认真备课,在课堂上应付差事。你以为学生看不出来?学生眼里跟明镜似的,你老师怎么对待所上的课的,学生心里都有一杆秤。如果一个老师,不认真对待教学,在课堂上糊弄学生,他们眼中只有争名夺利。可是这样的老师居然还能当教授,当学科带头人,还能捞到一大堆花花绿绿的头衔和荣誉。你说这会给学生留下什么样的印象?肯定会认为,哦,这样的老师都能通过这么干而得到好处和便宜,那他有什么资格要求学生去认真,去敬业,去做一个诚实的人?那我们做学生的学这个样儿有什么不可以?钱理群先生所谓精致的个人主义者,就是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下培育出来的。这样的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被看成人才,都有可能被赋以重任。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我们国家的未来该多么可怕。

既然老师们这样干就可以混得不错,那当学生的必然照猫画虎,依葫芦画瓢,有样学样。在这样的环境里,学生能学出好来,那才怪了呢。不要说本科生了,就是有的博士生,也整天睡大觉、打游戏、浑浑噩噩,不思进取。老师安排的事,硬是可以不做。老师催得急了,他还照样不急不恼,反倒让当老师的急不得、恼不得,一点脾气都没有。如果问起他来,他也可以理直气壮地回答,某某老师不也是在糊弄和对付学生与工作吗?凭什么要求我就可以不那样做?

那位华人学者说,十几年或者二十几年前的中国留学生可不是这样。或许吧,那时的学生能够出国就不那么简单,他们懂得自己该干什么,也知道自己应该需要什么。至少他们对自己的要求和对自己需要的了解,多少都是有一些正能量的。现在出国的留学生们,当然也有继承了当年好的留学生的传统的,可是越来越不成器的学生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俗话说,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现在怎么看也看不出只有一颗老鼠屎。至少十颗八颗总是有的。这么多老鼠屎要坏起菜来,就绝不止是一锅汤。他们如果足一通反,那十几锅、几十锅的汤都会让他们和搅和臭了的都完全可能。

这样一个问题是中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同时也是一个紧迫的问题。现在一些所谓竞争的压力很小就被家长和学校压在孩子们头上。在某些家长和学校看来,孩子的成功是第一位的,孩子是不是能做一个合格的人倒是无关紧要的。这样的观念和意识是要害死人的。这是孩子们所面临的最危险的敌人。所谓成功,无非就是出人头地,无非就是升官发财。这种最庸俗的观念现在居然成了我们今天需要激励孩子们的一种主流观念。这难道不是要害死人的吗?只要成功,只要名利,其他一切都可以忽略不计。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观念连封建社会的三纲五常都不如。三纲五常是讲究为了保持封建社会的社会秩序,也需要个人付出一定的牺牲。而这种所谓只要成功的极端利己主义,从来不打算关注什么社会的秩序,没有任何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心。这样的观念是我们国家未来发展的心腹大患。这样说应该不过分吧?当我们有些人出国后,嘲笑外国人都很傻,都以为自己很机灵的时候,实际上损害我们自己的祸根就已经埋伏下了。说别人傻的人那才是真傻,人家那样的傻一点都不傻,那是真聪明。咱们的那些小机灵看上去好像都挺油的,其实是最愚蠢不过装孙子了。大家最好都不要忘了,没有合格的做人,任何所谓成功都是最大的失败。而且这不只是个人的失败,也是国家和民族的失败。

问题总是要解决的,但解决起来又不是一朝一夕能做到的。至少在当前,我们举国上下应该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必须马上做出根本性的改变来。如果只是像现在这样干耗着,大家都认为问题很严重,但大家又没想到要做些什么来改变这种状态,那最终是把我们大家都耗得筋疲力尽而无所作为。到那时,等在我们前面的除了完蛋还会有什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94587.html

上一篇:小时候的理想
下一篇:教育目标的异化
收藏 IP: 114.250.86.*| 热度|

68 熊栋梁 刁空非 张骥 吕喆 杨正瓴 罗汉江 曾琼斌 李东风 科学出版社 徐耀 黄式东 徐义贤 韦玉程 蒋大和 李土荣 刘建权 许方杰 李进平 赵凤光 卢威 胡方云 刘永亮 魏武 刘浔江 曹须 葛兆斌 李颖 陈松战 郑永军 杨顺楷 吕洪波 张虎军 刘永和 白图格吉扎布 张忠利 姚伟 黄永义 王春艳 李卓亭 任国玉 刘向军 戴德昌 闫安志 何保昌 左宋林 陆同兴 陆俊茜 王安良 姜志斌 yangb919 enet37 ghzhou5676 ncepuztf wangqinling xuexiyanjiu kaien oldphysics Linjd ShowAttitude brns flighteer ybybyb3929 zjzhaokeqin shenlu louiexp forumkx luxiaobing12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