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小时候的理想 精选

已有 6089 次阅读 2015-5-30 03: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的时候,我们有过许多理想,经常是看到什么是好的,就会想,长大之后就打算干上这一行。我们小的时候,男孩最希望长大后当解放军,这几乎是那个时候所有男孩子的愿望。当然,真要到了当兵的岁数,也未必就真的想当兵了。不过,在我们年轻的时候,还是在文革时期,在那时,当兵仍然是一个人们所希望的最佳选项。因为当兵可以不用上山下乡了,而且当兵在那个时候还是很时尚的。我们在中专还没毕业的时候,有三个同学应征入伍了,我们都羡慕得不得了。后来他们写来了信,说他们整天就是在山里挖洞,既疲劳又没意思。抽的烟也很次,只是凑合着冒冒烟算了。看到这样的来信,感觉到真要当这样的兵,还是很艰苦的,也就没有多么让人羡慕的了。

大约是在读初中时,忘了是在一个什么场合,老师说起,有个学校问起同学将来长大要干什么,结果有个女孩说,她长大后要当大使夫人。老师举出这个例子,是想说明这个女生的理想不那么高尚,她没想要当工人农民这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只是要当外表很光鲜亮丽的大使夫人。老师的意思大约是说这样的理想不值得提倡。后来我在读中专时,跟一个同学提起这件事,这个同学告诉我说,这个女生不简单,当大使夫人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得会做好多事情,得学会好多本事。我一听,才感觉到原来事情不是我想的那么简单,想当大使夫人的女生,一定知道当大使夫人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至少是一个大致的状态。这要搁我身上,别说大使夫人是干什么的了,就连大使是干什么的都不摸门。那个女孩一定是一个级别不低的干部家的孩子。

后来到了工厂工作之后,原来小时候的什么理想境界基本都烟消云散了。那时候,想什么也没用,你被分配到工厂工作,就老老实实、稳稳当当、踏踏实实地干你的活儿就行了,想别的也没用。那时候虽然似乎没有什么可能再想点别的什么了,但是也没想过真要在企业里干一辈子会是什么样子。不是因为别的,就是根本没想过,连将来是不是会娶妻生子都没想过,觉得这样的生活离自己非常遥远,根本就觉得没必要想。听老师傅说,将来你们结了婚,有了家,也还不是整天撅着屁股拢火去?拢火,就是生炉子。我一想到这样的场景,觉得实在太没意思了。

有一年,听说北京市中学需要教师,只是风闻那么一耳朵,心思就有点活动了。觉得如果说有机会到中学当教师,那也是在人生中一个不错的改变,甚至还想象着和憧憬着自己站在课堂上的样子。

后来才知道这事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那时候没有什么社会招聘,至于中学从哪里去寻找老师,直到遇到我的一位到内蒙插队的初中同学,才知道当年北京市是从各地插队的北京知青中招聘中学老师的。那时候都是各有各的路,像我们这种已经在北京挣上工资,有了铁饭碗的家伙,还怎么能跟准备回北京也想端铁饭碗的伙计们抢这碗饭呢?

直到考上大学,也没想过将来打算干什么。当时的潜意识里,就是毕业后让我干什么就去干什么。不管干什么,自己好好干就是了,怎么也比在车间里出大汗要强。但真到毕业后,又让我回到原单位,我才觉得心有不甘。厂里安排工作的工作很轻松,可是也很没意思,我真的一点兴趣也没有。虽然我也能把工作做好,可是觉得如果再这样混下去,那是我从心里不愿意的。可是我这个人也不知道走什么门路,更不知道怎样走门路,所以就是先听天由命。后来也想找一些熟人,托他们想办法帮我调到学校里去工作。可是我也不懂得要如何送礼,更不懂得投其所好,所以所有这样的努力都黄了。

直到到报考研究生,才发现这可能才是改变我的命运的唯一通道。虽然先前也试过几次,但是那几次的失败并没有让我特别焦心。直到最后一次报考,那已经是我报考研究生的最后一年了,因为当时是有年龄限制的,再过一年,我就没有报考研究生的资格了。这一下子就让我坚决地振奋起来。

似乎直到读了研究生,才知道这后半辈子自己该干点什么,能干点什么。说做这个老师是幼年时的理想吧,也不能说全算,也不能说不算。小时候的理想只是一个影影绰绰的模糊影像,其实里面什么内容都没有,完全只是一个空壳。只有到了这个时候,这个空壳里有似乎有了点内容。

或许,人在一生中,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会有很多种方式,也会有很多条道路。西谚云,条条道路通罗马。人要实现自己的理想也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条条道路。有时候算是歪打正着,有的时候可能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也有的时候就是那么一步一步走过来甚至挨过来的。任何可能都是存在的。

或许人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过程中,也是要抓住机遇的。抓住机遇的前提是自己必须要有一个思想准备,就是一定要做成一件自己想做的正经事。即使有些事是正经事,但过去自己可能没有想过,但人总是要做那么一件正经事的。且不管这个正经事是什么,也且不管这个正经事能不能轮到自己做上,但人总是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实力准备的。所谓机会总是善待有准备的人,大约就是这个意思。我做了准备,可能是为了准备应对那样一个机会。可是在现实中,原来设想的机会并没有来,或者被无辜地错过了,而另一个你原来没有料到的机会走了过来,而这个机会可能跟你最初想象的不太一样,但这个机会一定与你所做过的准备有着一定的联系。那么在这个时候,抓住这个机会很重要。正如有人说的,命这个东西可能是不由人的,而运这个东西一定与人的努力有关系。只要把握住了自己的运,那么自己的命也就有可能受到运的保护,或者激励,那么人的命运就有可能向着自己希望的方向前进。或许多少是有这样的关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94084.html

上一篇:怀旧与摄影、
下一篇:中国教育最大的失败
收藏 IP: 111.196.192.*| 热度|

23 姬扬 张卫 武夷山 郭战胜 王喆 刘成渝 苏光松 孔梅 刘军 宁晓民 王德生 侯圣玉 李玉亭 赵化国 宋长山 孙友甫 王春艳 韩玉芬 文峰 汪晓军 clp286 enet37 xuexiyanj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4 02: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