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孤独与寂寞 精选

已有 6958 次阅读 2015-4-12 04:4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媒体上的文章说,真正的孤独带给人的是深度的伤害。那里举了一个极端的例子,把一只灵长类动物长期隔绝起来,不让它与本物种的同类有任何接触,最后的结果是这只动物根本无法与同类有任何交流,甚至丧失了自己生活的能力。一个人如果长期被隔绝起来,不与任何他人有任何接触和交流,语言功能就会退化,而思维也会变得迟钝。当年日本侵华,抓了许多劳工到日本,有一个叫刘连仁的逃了出来,但只能在深山老林里独自生活。直到1957年,抗日战争胜利后的第十二年,他才被人发现,后来回到祖国。他在刚与外界人们接触的时候,语速迟缓,发音含混不清,与他人交流存在一定的障碍。直到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他的语言与思维功能才逐渐恢复过来。

过去,有件事不太理解。一些在监狱里被关押的人犯,如果在服刑期间犯了错,还要把他单独关进小号。我心想,他已经在监狱里了,再单独关小号,这算是惩罚吗?这种惩罚有什么意义吗?现在看来,一般的服刑还是能和其他服刑者接触交流的,这个小社会还是存在的,任何一个个人都需要这种小社会的环境。如果单独关进小号,就连这样一点社会环境也被剥夺了,这恐怕的确是一个比较严重的惩罚。这种精神上的折磨对人的损害也是相当严重的。这就是一种强制的孤独。

从另一方面来看,人们要想做成一件事情,总要耐得住寂寞。这里的寂寞其实也包含了一定程度的孤独。当然,这不是前面说的那种极端的例子,但毕竟也是一种孤独。这就是说,人们必须自己强制自己不与外界有更多的无谓的交往与接触,不能为外界的各种诱惑所牵制,心无旁骛,才有可能把一件事情做成。这种自己对自己实行的孤独,既有强制的因素,更有自觉的主动。

这样一种主动,会有不同的动力。有的就是出于兴趣,很单纯的兴趣。喜欢做一件事,喜欢得不得了,对其他干扰完全没有兴趣,甚至十分讨厌。这样的人,这样的事是有的,但似乎也不完全。还有一些人是因为有种外在的动力。如武侠小说中,为了报家中亲中被杀害的深仇大恨,隐身山林,苦练功夫,一练就是十多年。只是这种事只是在武侠小说中见过,现实世界似乎不太可能有这样的事情。问题是,谁供你吃喝呀。虽然书里都有一两个武艺高超的师傅,似乎能解决他们自身嚼果的问题。可是师傅的进项又是从哪儿来的呢?有房有地,那不可能在深山老林。一贫如洗,也养活不了自己跟徒弟,所以这种事在现实中基本不可能存在。再有一种就是为了光宗耀祖,或者为了心爱的女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构成动力。只是这样的动力到底能坚持多久,似乎也不太好说。外在的利益作为人们行为的驱动力,是有一定可能的,但是如果要持久,发展到后来是一定会发生变化的,而变化的结果一定还会是这个人对于做这个事情的兴趣。

其实真正想要做事的人,对于寂寞用不着耐。耐这个行为就还是有更多的强制。因为耐不住,所以一定要耐。而耐来耐去,最后还能不能耐得住,也就不好说了。对于那些为了做自己有兴趣的事,宁可六亲不认,房顶开门,谁也别来,我也不去,就一门心思做自己的事。对于这样的人,其实感觉不到自己有什么寂寞。他觉得这样挺好,他很享受这样的环境,哪来的需要对寂寞的耐呢?

寂寞是不是一定就意味着孤独?这也要分析。一个人感觉孤独,他就会产生一种负面的情绪,他会害怕孤独,恐惧孤独。有的人很寂寞,是不得已的,这样的人也会从寂寞中感受到孤独。而那种一心做事,根本不太热衷于过多接触外界的人,可能别人看他是孤独的、寂寞的,但他自己未必也有这样的感觉。他感觉得更多的是一种安宁,是一种沉静,是一种享受。

当然,这并不是说,这样的人一定会拒绝与外界与他人的接触。必要的时候,这样的接触对于他要做的事是有益的。他需要与外界交流,与他人探讨,对于这些,他不会拒绝。但是这样的人对于名利肯定是淡泊的,因为那些东西对于他来说,既占时间,又对他喜欢做的事情没有意义。他不可能有多大的兴趣。至于说他这就是有高尚的情操,他自己未必喜欢这样的评价。他只是觉得他只愿意做自己喜欢的事,对于别人追逐的东西,他不想追,而且他自己没时间琢磨别人,没心思去评价别人这样的做法是对是错。

有些人,在做事开始之初,多少可能还是有点浮躁的。只要他沉下心来,让自己一点点钻进去,那么他的浮躁也会渐渐散去。他也不觉得这个寂寞需要自己去耐。那已经是一种自如的状态,自觉的状态。在这样的状态里,他并没有感受到有什么痛苦,一切孤独寂寞对他来说都是淡然的。如果真是只靠自己去忍耐,是一种对痛苦的强制压制,那么这个耐,耐到后来可能就再也耐不住了。有那么多人,在发表论文上,在科研成果上,热衷于剽窃造假,可见他们的心里得有多少浮躁,他们对所谓寂寞的忍耐是多么痛苦难忍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81714.html

上一篇:观看京剧《锁麟囊》
下一篇:喜儿要不要嫁给黄世仁?
收藏 IP: 114.246.164.*| 热度|

26 廖晓琳 江力 吕喆 王春艳 陈国民 汤小天 孙斌斌 邸领军 李本先 黄永义 王军礼 沈友明 王安良 韦玉程 徐耀 李楠 张坤 白龙亮 王军军 姬扬 zjzhaokeqin xuexiyanjiu shenlu nasagsfc yjxia xubaidu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