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给我们能带来什么?

已有 5459 次阅读 2015-3-29 06:2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些天来,西方一些主要大国钟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消息引起了不大不小的波澜。再加上“一带一路”构想引发世界各国的关注,中国在未来的一个基本发展战略似乎让人看到一些眉目。

美国人是很容易认为,这些发展战略有点成心跟美国较劲的味道。其实美国人有点太敏感了。如果美国这样来看中国,那不是对中国的抬高,而是对中国的贬低。中国如果成心跟美国对着干,那中国还是没有更多的自主战略,还是被美国牵着走的。这种被动的状态只能说明中国还不是一个智慧的大国。

中国的发展战略是在中国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在改革开放初期,那种靠拼资源消耗、靠廉价劳动力来提高发展速度的做法,到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GDP发展速度下降,国家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来,就已经不再适用了。中国需要解决那种发展模式所遗留的环境欠账等问题,更要为中国积累的资本金寻找出路。而这样一条出路,也不可能模仿过去西方列强所走过的老路,靠对发展中国家的剥削和掠夺来实现。而且历史已经证明,这样一条路能走出多远是很有限的。所以中国必须要找出一条既能走得远,又不会引发与他国在经济政治上的激烈冲突的发展道路。

过去西方的道路是一种拳击模式。我打你,非把你打倒在地不可。你站着,我就有可能被你给打躺下;我站着,就一定要把你给打躺下。这就是拳击模式。中国的道路或者思维模式似乎是一种太极模式。你的拳头打过来,一般我也不正面迎击。我用手法与身段来避开你的正面进攻,让你打不着我。我还会借劲使劲,四两拨千斤,用你自己的力量给自己使绊。还会瞅不冷子给你掀个跟头。当然,如果我自身力量足够强,在给你造成你的趔趄,你都快要摔倒的时候,没准我会伸一把手,拉你一把,不至于让你摔个大马趴让人耻笑。不知道这种所谓太极模式形容得是否贴切。但大致意思就是这个样子。

美国搞亚太再平衡战略,把日本拉出来帮衬,明摆着是冲中国来的。中国就不跟他来硬的。因为来硬既不高明,在当前的情况下也不必要。中国完全可以另辟蹊径,从另一个方向来开辟发展的道路。这一带一路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避其锋芒,不能你硬扛,另外拓展天地,反正你美国不能什么事都把我拦住吧。这就跟围棋一样,我下一颗子,你堵一颗子,最后被动的是你不是我。你在亚太要堵我,我在陆路向西部开拓,你还能投入更大的力量到中亚、到东欧去堵吗?你也没有那么足够的力量啊。而且这一带一路,也并不是放弃我们的海洋战略。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包括到中国的海洋发展战略在内。所以一带一路,不仅是中国发展的新机遇,也是避开美国成心找茬、跟我们纠缠不休的一个办法。

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这样的发展战略,并不是牺牲其他国家利益而只顾中国自身利益的方式。这个战略带有合作共赢的思路。或者说,我今天比过去强了一点,富了一点,我们将来还要强还要富,但我们不是从人家那里去夺去抢,而是跟大家一起相互帮衬着共同发展,共同致富。这个思路过去西方列强是没有的。即使是美国的马歇尔计划,首先也是针对苏联的冷战而需要投资的,其次也是美国放长线钓大鱼,先把欧洲养肥了,再从它身上割肉吃。这从战后美国一直把战略重点放在欧洲有很大的关系。

一带一路战略不能说中国是百分之百完全无私,中国的发展战略当然最先考虑中国自身的利益。这无可厚非。但是,在中国看来,中国的利益与其他国家的利益关系并不都是针锋相对的,也不都是互不相容的。对于与大多数国家的关系来说,国际之间的相关利益共同的方面可能更多一些。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是有很大的施展空间的。

如果对中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发生兴趣的国家,看到一带一路并不是一个损人利己的战略,就有可能积极参与。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有些国家在某些方面与中国有点矛盾,那么这样的矛盾也不会因此而激化,反而有可能得到缓解。这种状况对于中国,对于其他相关的国家,都是有利无害的。这样,中国的朋友会越来越多,那么我们的发展空间也会越来越广阔,我们的发展环境也会越来越安全、稳定。

对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我们有着期待,但也要看到,这样的期待在目前也不宜过高。因为前面还有很多风险,也有很多暗礁。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坎坷和荆棘总是存在的。但是只要这条路是走对了的,那么它一定就有着光辉的前景。

或许我们可以想象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带给我们的并不只是发展与和平,它是不是会给整个世界带来一个更为久远且更有意义的变化,我们现在也不能完全预知。但是,只要这个思路是正确的,是符合大多数人的利益的,那么这条道路一定会给我们引导到一个更为美好的未来世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78076.html

上一篇:家有小女
下一篇:谁还在写信?
收藏 IP: 114.250.81.*| 热度|

4 姬扬 吕喆 赵建民 clp2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