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再说职称这档子事 精选

已有 20588 次阅读 2015-1-25 06: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职称这事,说起来年头不短了。最早听人说,凡是在大学工作当老师的,外人都以为必是教授无疑。其实,在大学里当教授的毕竟不是多数,可是五六十年代的普通人都不太清楚其中的实情,所以一说到谁家里有人在大学当老师,都以为此人必定是教授。

文革结束后,大学趋于正常化,职称的问题就提到日程上来了。我记得,我上大学时,给我们上课的老师别说教授了,连副教授都很少,或者我没有印象在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中,有哪一位是副教授以上职称的。后来有一位教政治经济学的老师,据说教得确实不错,也不过是在我快毕业时,才给评上副教授,而且有了招研究生的资格。

那些还没有被评上副教授的老讲师们,拼命地苦熬苦挣,也不知道猴年马月才能被评上。现在想来,也实在可怜。据说,有位老讲师,为了赶文章,课都不多上。系里要他多上些课,他还理直气壮地说,我课上得多能评上副教授吗?得,一句话把负责教学的系副主任给噎了个跟头,再也不提这个茬了。可是这位老讲师这一句话,也算把这个副主任给得罪了。后来也是拖了很多年,临退休的时候,才象征性的给了他一个安慰奖式的副教授。

读初中时,中学老师们似乎也没有什么像样的职称。我们学校有个语文老师,据说曾经是鲁迅的学生,当时也不过是一级教师。可是这已经是很不得了的职称了。估计在我们的印象中,这一级教师就相当于大学里的教授了。可到了改革开放之后,这一级教师才相当于大学里的讲师,高级教师都快成了乌泱乌泱的了。有头有脸的都要争特级呢。

在八十年代,硕士毕业要两年后才能申报讲师,当然,如果只是本科毕业,就得当五年助教后才能申报讲师。而博士毕业立马就能当讲师,两年后可申报副教授。那时候,博士很少,所以基本上一到两年,就跟自动自来似的,想当然地顺理成章地就不费劲地当上了副教授。再熬五年,就有资格申报教授了。估计那时候,能当上教授也绝对不像今天这么费劲。

在博士还不是很多的时候,那时申报教授的,多为文革前入学的大学生。其中有些是文革前刚毕业,有些是文革中毕业。他们之间自然也是争得比较厉害,只是我们当时年轻,也不太了解细情,至少没听到极端恶劣的什么行为。或许也有,只是我们不知道。那时候,似乎这些老同志只要年龄够了,当副教授都没有什么问题。要当教授嘛,怎么也得有本书。有专著最好,没有专著,写本教材也能对付过去。所以那时候,老同志都想方设法要编本教材。这样一来,所产生的教材自然就是良莠不齐。反正我见过不止一本这种职称教材,除了抄来抄去,根本没有什么可读性。但是这样的人最后都能当上教授了,虽然他们的水平别人没有不撇嘴的。

等到我们评职称的时候,先是教授的申请门槛就开始往上提了。先是说得有基金项目,有国家级的最好,没有国家级的,有省部级的也行。当时不管是自然科学基金还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都不是很好弄的,所以如果没有基金,那你就连申请的资格都没有。我知道有一个系,有几个骨干教师,系里很想给他们提上教授。但是他们都没有基金项目,后来也不知道系里跟学校走的什么路数,结果,那几位在几年内都当上教授了。当然,我不是说他们不够资格,只是这门槛的事其实真不是太好说。

前面说的那几位是系里工作需要。因为本来系里的教授就很少,如果再不提几个教授的话,这系在外面就没法提气,硬棒不起来。如果光是自己孤军奋斗,那真就得靠自己打拼了。门槛值除了基金项目外,还得有专著。光是论文还不够。其实,行家都知道,论文比专著更有含金量。可是就有那么一帮子不懂但管事的人,就看专著,不看论文。论文再多,抵不过一部专著。有个早期毕业的博士。评副教授时,把自己的博士论文出版的专著拿出来当成果了。结果等到想评教授的时候,没东西往外拿了。这位老兄也真不吝(论),就愣敢拿原来那篇博士论文接茬申报教授。这当然是行不通的。可是奇葩的是,每年他都要申报一次教授,每年都还拿那篇博士论文出来说事。结果每年系里的学术委员会都没通过。等到他快退休的那年,他还是执着地申报教授。不知系学术委员会怎么想的,大约想送一个顺水人情算了,结果系学术委员会就通过了,就报到校高评委去了。估计这意思是给这位老博士看,我们已经尽力了,你再当不上教授,就怨不到我们了。是学校的高评委没过去,你就也没什么可说的了。学校高评委基本没费什么事,就让他就此打住了。

后来,学校进人,都是非博士不要。这下职称评审就成了一个大问题。都是博士,都可以在两年后当副教授。可是狼多肉少,评谁不评谁,这真不好办。于是人事处就只能用最馊的一个主意:提高门槛值。让刚进校的博士拿基金不现实,但得有课题,如果大家都有课题,这档次拉不开,那就看谁出过国。出国期至少三个月,这叫有国际化视野。于是,可怜的博士们千方百计要出国。争取不到留学基金,就自己掏钱。左不过三个月,费用不会太高,日子也好熬过去。用我的话说,去受三个月洋罪,结识一批一块受洋罪的“难友”。

大家都能出国了,这门槛还是没拉开。于是出国期限从三个月增加到半年,再增加到一年。估计兜里没那么多银子的博士只好泄气、歇菜了。能出得起三个月的国的,未必能出得起一年的国。这档次就拉开了,人事处就好办了。这叫什么事?

至于论文、专著什么的,我就不太清楚现在的门槛值到底是多少了,肯定是只增不减。要想当副教授,不拼个头破血流的肯定没戏。如果想当教授,那真得是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一路过关斩将,方能修成正果。

人们现在开始讨论,只给院士一个名誉,别的什么就都算了的话,那么我们对于教授或者副教授什么的,也能不能采取同样的做法,只是一个学术头衔,别的也都算了呢?当然,教授的学术话语权可能略多一些,也就仅此而已,难道不行吗?至于薪酬,那完全可以另当别论,走其他的系统,不跟职称拴得那么紧,是不是可以试试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62519.html

上一篇:金莲挨打
下一篇:当年选拔滑翔机飞行员的体检
收藏 IP: 114.250.89.*| 热度|

26 郑永军 蔡小宁 陈楷翰 吕喆 韩睿明 赵锐 杨洪强 黄永义 张骥 吕洪波 徐晓 刘永和 王悦 毛宁波 李宇斌 文峰 许方杰 王喆 胡方云 李红兵 王府民 王启云 李学宽 biofans xubaiduo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