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老先生的吐槽 精选

已有 7699 次阅读 2014-11-22 06:1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我的那本勉强算作口述史的书稿即将出版,责任编辑说让我请人给写个封底语,无非就是说这本书的看点在哪里之类。我请了学校里的一位老同志给看了书稿。他当时说他很忙,说不准要用多长的时间。我说没关系,你有时间就看一下吧。结果,没两天,他打来电话,说基本看得差不多了。有的篇幅看得细一点,有的篇幅看得粗一点。最后,他说有些看法想跟我交流一下。我说好啊。老先生说,可能和我的观点不太一样。我说没有关系,我其实没有什么观点,因为都是记载别人说的话,我自己不过是白纸一张而已。

见了面之后,老先生一开说就刹不住闸。在老先生吐槽之前,先狠狠地把校园的美丽夸了一通。说清华和北大都是原来圆明园的底子,学校本身没怎么在校园建设上下太大的功夫。我们就不一样了。我们都是白手起家搞绿化,我们的大绿园,虽然说不算大,但风景在北京高校里也算是独特的了。周边的居民都到我们的绿园里来散步遛弯。这让我想起来一件事,前几年,有个高中应届毕业生,按他的成绩看,考清华北大没有问题。可是他来过北航的校园后,不听父母和老师的劝阻,一个心眼儿就是要考北航,问他为什么,他就只说,那儿有好多的树,到处都是绿色。这个环境他太喜欢了。我想到的是,在夏天,如果在校园里行走,不需要使用任何遮挡阳光的用具,到校园里的任何地方,几乎都可以享受到大树的荫蔽。

老先生接下来就是吐槽了。先吐的是当年大学合并的事,特别说到北大和北医。其实北医并不真愿意合并,北大也觉得不合算,说我们北大每年有那么多钱,干吗要分给北医一部分。北医也不乐意。从属于北医的北京几大医院每年收入不比北大给的钱少,现在都算北大的了。所以谁都不乐意,可是这个牌牌还得那么挂着。谁难受谁知道。当年,北大还差点要跟北航合并。当时北航也有人愿意,但是当时校长的表现很意味深长,他也有愿意接受合并的表示,但是也不说更多的话,至少没看出有多高的热情。据说,北大最终没有合并北航,是不想要北航那块讲马列的那帮人。不幸,俺本人就是属于北大不愿意要的那帮人中之一。当时愿意与北大合的是想沾北大那块牌牌的光。我们干活吃饭的,不指望沾这个光,自然无所谓。可能学生中有乐意的,至少就业方面有些好处。但好像更多的学生后来发现还是不合并的好,有学生还拿北医与北大的合并说事,说看看今天的北医,人不人,鬼不鬼的。

北医当年发展得也很不错,根本不需要使用北大这块牌子。但是由于无知的长官意志,就被弄成这付样子。广州中山医学院也遭此荼毒。中山医学院好多老教授联名上书,但得不到回应,老教授们气得无名火起。中山医学院在海外的名声,比中山大学还要大一些。可是谁能有什么办法?

老先生对学校现在的领导也有不少的意见。现在的领导,个个都很牛,不像当年的工农干部。工农干部由于是外行,反而在很多事情上表现得比较谦虚,愿意倾听知识分子的意见。现在有的领导,很觉得自己已经牛得不得了,还会听谁的意见?下面的人如果提了意见,或者领导提了要求,而下面的人没有立刻完全地执行,你的职务就有可能被抹掉了。这样的心胸,当什么领导?

老先生说,他认为,我们的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在改革中基本是失败的。像我们这种理工科为主的学校,本来就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你的科研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能解决实际问题,你的教育才是成功的。现在我们的校办工厂,已经完全没有了。原来各系都有自己的机加工车间,那些机加工都归实验室管,现在也没有了。有点什么活儿,过去自己的实验室都能干,现在都去找外加工。这成了什么了?这叫什么理工科学校?现在都想搞综合性大学,你有那个人文氛围吗?你有那个人文积淀吗?压根都没有,办什么综合性大学,纯粹是瞎闹。

校外有的院士,原本是领导干部,但只是因为上过大学,都想法弄个院士干干,可是本人在学问上根本就提不起来。结果就利用手里的权力,跑到学校把有关学科的骨干都弄到他那儿去了。写的文章,写的书,都挂上他的名,他就这么成了院士了。这样的作风非常坏,也让人看他不起。

可能后来国家注意到这个问题,就出了个规定,凡是副部级以上的干部,在职期间一般不准申报院士。结果有个从副部级退下来的教授,科研的活儿干得也不错,但由于国家这个规定,他就不准许申报院士。大约退下来两三年后,才获准申报院士。其实,你活儿干到那个份儿上就可以了,就不错了。要那个院士的名儿到底能有多大的意义?过去国家和社会给院士的资源和待遇有点多的过了,这种状态其实一点好处都没有,把好事也给弄坏了,把好看的事也给弄得好难看。

不过,老先生吐槽归吐槽,有些好话也说了几句。我的那本书,出版社给定名为《学院路上》,我原来定的不是这个名字。老先生说,我们北航,在学院路这块,现在算是保留得不错的了。石油学院全给搬走了,地质学院迁到武汉了,现在北京留了一点研究生。矿业学院也把三分之二给了语言学院,自己就剩下三分之一了。农机学院跟农大合并了,成了农大东校区。老的八大学院里现在还算比较完整一点的就剩下钢院、林院和北航了。要说北航还做了点事,就是因为研究的课题跟实际联系得很紧密,跟国家的需要联系得很紧密。这个传统要是再丢了,那北航就什么都没有了。

有人曾经为了孩子高考报志愿,问过我,说北航有什么特色。我只回答了这样一句,在北航,所有的工程学科都是高新技术领域的,即使是在传统领域,所涉及的专业知识也都是高新技术。如果说计算机专业曾经是最热门的,但是现在其他的高新技术至少可以说已经与之比肩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45277.html

上一篇:住在海淀
下一篇:外国电影——译制片
收藏 IP: 114.246.167.*| 热度|

25 曹聪 姬扬 武夷山 林中祥 尤明庆 杨帅 王德华 黄永义 陈楷翰 余文 陈敬朴 王春艳 邵鹏 鲍博 程娟 王善勇 关法春 苗元华 赵建民 eastHL2008 zhouguanghui yunmu zjzhaokeqin shenlu ruby199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