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随意开办新专业的奇怪逻辑 精选

已有 5145 次阅读 2014-10-24 00: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1999年,高校扩大招生之后,原有的专业招生急剧膨胀,这么多学生,将来能不能都找得到工作,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了不让学生就业成为很大的问题,其中一种方法就是创立新专业,把学生从一部分老专业中分流。

而且,扩招的同时,也开始从学生那里收取学费。多招一个学生,就多收一份学费。这些钱还是很有诱惑力的。所以一些学校热衷于开设新专业,也就是一件很自然而然的事了。那阵子要开设新专业,似乎人们的胆儿也大,原来不管教什么课的,有那么几个教师看了几本别的专业的书,觉得心里有点底了,就敢开出这个专业的课来,反正那时就是一种边干边学的状态。学中干,干中学,就此拉起一竿子人马,就敢招生,就敢开课,当然,也就敢发文凭。

我这个人胆子小,总觉得这里面的事不那么简单,开一个专业,真是那么好玩的?我不太相信。但是看到那帮人,在这个问题上,跟打了鸡血似的,总是亢奋不止,知道跟他们说点不同意见也没有什么用,于是索性就什么也不说了。

有一回教研室开会,有个老师就提建议,说咱们也办个本科专业吧。问能办什么专业,这位老师回答说,就办社会工作这个专业吧。我嘴上没说,心里嘀咕,社会工作到底是干什么的,咱们这儿有多少人知道个大概齐?就算知道一点,咱们这儿也没有人搞过这方面的研究,反正什么条件都没有,凭什么就要办这么个专业?再有,咱们是讲公共课的,本来人手就不多,再开一个什么本科专业,那后面得跟着多少一大堆罗嗦事啊?这些擦屁股的事都让谁干呢?就凭咱们这几个人,累得个贼死也干不过来呀。咱们找这么个罗嗦事给自己找麻烦干什么?吃饱了撑得慌吗?反正我不打算干这个破事。

我当时负责教研室的工作,看到我这么不积极,那位老师可能不高兴了,反正意见肯定是有的。别的老师似乎也没有什么多大的热情,于是我就拿出一副苦口婆心的样子对大家说,咱们讲公共课的,要做的工作很多,要把课上好,要拿出很多时间来下功夫。这个社会工作专业,咱们根本就没人懂这到底是怎么回子事,结果花了时间,花了精力,结果还什么都落不着,这图什么许的?大家一听,都认可我这个意见,那位提出这个建议的一看大家是这么个状态,知道再说也没用,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按说,那位提出建议的老师,年纪也不小了,说话办事理应不能这么不靠谱。可是不知在什么样的心理驱动下,人们就容易头脑发热,就能说出平时不太能说出来的话。问题是,这位老师提出这个建议的动机到底是什么?可能比较复杂。或许她觉得干这个事是个好事,能招来学生,就能带来学费,就能让办学的资金宽敞一些。那钱多了又不咬手,谁能不愿意呢?再有,社会工作这个专业,我们学校原来没有。如果办了起来,也算是填补了一个专业上的空白。当然,社会工作的确很重要,可是我们对就业市场完全不了解,对专业的要求也完全不了解,在既不知己,又不知彼的情况下,就跟愣头青似地要办这个专业,这不是一件要多傻有多傻的事吗?

在那样一个社会环境和氛围下,有多少高校就是这样拍着脑门办起一个又一个新专业来。这些专业总的说来,科学含量低,技术含量低,用老百姓的话说,纯属苔儿哄。什么房地产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旅游事务管理之类,大多属于这种性质。或许有人说,这都是新的行业,新的领域,都是社会需要,都有相当的市场需求。或许是这样的吧。可是你要办一个新专业,事先做了哪些功课?了解这个行业的基本情况吗?了解国内市场的状态吗?了解这个专业所要求的人才素养的标准与层次吗?如果什么都不知道,也没有做充分的准备,开这种专业除了想为捞钱之外,最终的结果就是坑了学生,而误人子弟。这种缺了八辈子德,让人戳着脊梁骨骂娘的事,最好一件都别干。

社会工作或许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工作,这个专业也是社会需要,甚至是迫切需要的专业。但这不等于任何一所学校,任何一个院系,拍拍脑门就能办起来的。而那种,只考虑多收学生的学费,而其他一切均不予考虑的动机,更是害人不浅。现在很多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只是不理想,而是很严峻,谁能说跟这样的拍脑门办专业就没有一点瓜葛呢?

现在本科学校过多过滥,本科专业过多过滥,跟这种不健康的办学思想有着很大的关系。从某种意义上说,教育部官员脑子里就是一盆浆子。他们自己就不知道大学到底要干什么?人家申报什么本科学校,申报办什么本科专业,虽说表面上也走一个审批的形式,那这些的学校和这样的专业都能办起来,说明教育部的官员基本就是一律放水。现在再回过头来分什么层次,如加强技术方面人才培养的高职学校,已经积重难返了。你给人灌输的观念就是只有本科学校培养的才是人才,高职等学校就是分流后的底层,那谁愿意办高职?谁愿意读高职?这种陈腐的观念一旦造成负面的后果,想改起来也是很不容易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38100.html

上一篇:吴、王之耻
下一篇:我坐火车的简史
收藏 IP: 114.250.87.*| 热度|

15 郭战胜 赵凤光 赵美娣 马春旺 肖建华 吕喆 胡爱国 尤明庆 霍艾伦 姬扬 shenlu ljxm zhouguanghui kinghorse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