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人之老年的进程

已有 2687 次阅读 2014-10-22 07: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小的时候,觉得四十多岁的男人,就像是老头子,而四十多岁的女人就像是老太太。后来到了青年时代,似乎还是这样认为的。我们车间的党支部书记,是个女同志,那年她四十四岁,但我们这帮新入厂的小青年,当面称她为师傅,背后则没有不称她为老太太的。为什么?不为什么,就是看着觉得她比我们要老出不少。

过去的人们劳动强度大,很多人,不到五十岁腰就弯了,背也驼了。厂里原来有个工人,在国家经济困难时期被精简下放了,回到了农村。他回去后,生活一直很艰难。到了七十年代,落实文革中的政策,本来他回乡是文革前,但是由于家里实在太困难了,还是跑到厂里要求解决他的问题。他个子本来就不高,但驼背驼得非常厉害。有一次在厂里的浴室,我正在里面换衣服。看到浴室门口门帘一动,却看到一张脸从门帘的下摆处伸了进来,吓了我一跳。就是因为这位老师傅驼背造成他的身躯弯得太厉害了,所以才显得那样恐怖。当然,我没有丝毫不尊重这位老师傅的意思。只是当时由于完全出乎意料,所以才有那样的感受。

年轻时,很少想到自己老了的时候会怎样。因为那时年轻,觉得前面有很多事情还在等着自己,还有很多未知的东西会让自己看到,所以从来没想过年老了以后,自己会怎样。后来,年龄一天天在长,等到了四十岁时,才发现周围的人当中,原来都是比自己年龄大的人要多些,后来发现比自己年轻的人越来越多。自己原来都被人称为小字辈,后来长成老字辈,先是有小朋友叫叔叔,再后来被年轻人叫成大爷,再后来就被小朋友叫成爷爷。第一次被小朋友叫成爷爷时,其实还不到五十岁。那次真是受到了一点震动,虽然还称不上打击。因为我这人比较皮实,不太敏感,但就是这样,那个震动还是给我留下了很深入的印象。

四五十岁时,为了加强自己心肺功能的锻炼,天天坚持跑步。有时觉得跑步的强度还不够大,还坚持爬楼梯。从地下二层,即车库那层,一直爬到地上第十一层,一共是十三层。每次是爬着上去,坐电梯下来。因为担心再走下来,会对膝关节不太好。也不知道这样的担心是不是有道理,反正就这样担心过,而且每天爬楼梯都不止爬一遍,有时会连续爬个六七遍或者十遍,或以上。当时觉得自己的体力不错,能够维持很长时间。所以对于自己年纪大了以后,身体会有什么变化,基本是不予考虑的。在外地旅游时,凡是爬山,我都会去,而且爬得比不少年轻人还快,让年轻人说,还是老同志体力好之类的话。

真到了退休之后,发现身体开始有了变化。跑步时和跑步后,膝关节开始不舒服,有点疼。当然不再跑了,就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坐下后,再想站起来,膝关节也没有过去那么溜索了。后来听说,过了六十岁就不再适宜跑步了。为什么不适宜,人家没有说,但我觉得至少对于膝关节,确实是不再适宜跑步了。不能跑了,那就改游泳吧。游了几年,觉得还不错。但后来也还是出了一点问题。颈后的神经管出现水肿,结果造成面神经第三次麻痹,扎了好几个月的针,才算勉强看着不那么别扭了。而且,现在又添了新毛病,不论冬夏,身上都添了畏寒的毛病。游泳馆的水温和气温都是挺高的,一般也不会着凉。但现在就是不想下水,总是想着,水到身上那一个激灵,会让内心畏惧。后来也听说,年纪大的人最好不要下凉水,因为会导致心脑血管方面犯病。

所谓年龄不饶人,所谓人要服老,看来就是这个道理。过去,我不到十二月中旬,都不穿秋裤。毛衣也是到十一月下旬才上身。现在不行了。人们总说,老年人第一位的就是要保暖,所以前好几天,我就穿上了毛背心,还穿过棉坎肩。反正以前看着别的老年人在这个季节穿这些衣物时,自己还有点不屑的时候,现在什么也顾不过来了,自己得先顾上自己再说。

看来,由于老年人都是从年轻人走过来的,所以老年人能够体会年轻人的感受,而反过来,年轻人不可能能够体验老年人的感受,所以年轻人对老年人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偏见的。这也不能怪年轻人,因为这就是自然规律,年轻人怎么做也不可能像老年人理解年轻人那样去理解老年人。所以有些老年人总会因为年轻人有这样那样的缺陷而指责年轻人,我认为这真是没必要的。你指责他也没用,他还是那样。因为他没有那样的经历,也没有那样的体验。我觉得我对年轻人还是很理解的。年轻人说点错话,办点错事,再正常不过。我们年轻时不也都有这样的错误会经常地犯吗?

退休后,忽然有一种解脱感。不知道这个说法是不是对头。原来在尘世中的角色,一下子就感觉像跳出红尘以外一样,就像从另一个世界来看现在这个世界一样。这倒不是说别的,是说从过去不曾有过的角度或者眼光来看原来我们看到的这个世界。这种不同其实也带有一种新鲜感。能让人觉得挺有意思。更有意思的是,过去看到别人与自己观点不一致时,总希望通过争辩来证明自己的正确。现在早就不认为自己什么都正确了。即使看到别人的观点有明显的不对,也觉得没有必要跟他们争竞,你说了,他们也不会听,不会接受,跟他们置这个气又有什么必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37590.html

上一篇:概念化的某二代
下一篇:吴、王之耻
收藏 IP: 114.250.87.*| 热度|

6 尤明庆 王嘉文 汤薇 武夷山 李明阳 蒋大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