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tiedan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itiedan2012

博文

买东西总是要排队的年代

已有 4173 次阅读 2014-9-30 04:0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计划经济时代,购物排队是再经常不过的事了。出现排队的现象,主要是因为市场供应不足,需要向居民发放各类票证。但即使有票证也未必能保证能买到所需要的商品,所以凡有居民需求的商品搬上柜台,立刻就会出现排队现象。在不少情况下,人们只要看到排队,先不问在那儿卖什么,往往是先排上队再说。

小时候,大约是在1959年或者1960年,对居民肉类的供应已经需求凭肉票了。我们家当时住在京工大院里,而我们要买肉在院里买不到,要到双榆树副食商店。双榆树在北京友谊宾馆的对面,从我们家走过去,要走一站地的距离。

第一次去是母亲带我过去的,那应该是一个星期天。商场还没有开门营业,但门外已经排上了很多人。队伍在商场外面排成一个大圆圈。天气也比较热,夏天的太阳一出来就是热烘烘的。母亲让我在排队时把脸背对着太阳,是怕我被太阳晒得太热。其实,小孩子并不怕热,而大人担心小孩子怕热。后来忘了到底排了多长时间的队,总算买到了肉,拿回家之后,母亲让我把其中的一部分肉剁成肉馅。这段记忆到此为止。

还是在京工大院里,有一次,学校里的副食店给住在院里的家属居民卖过春节一些年货,无非是黄花木耳、花椒大料之类,外带粉丝芝麻酱。或许还有花生瓜子。那都是需要拿居民副食购货证的,老百姓俗称副食本。母亲让我去排队,那是在职工食堂的大厅里,队伍排的也是里三层外三层的。当时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有个售货员在我家的副食本上记下了应该买到的这些东西,可是到了取货的地方,另一个售货员却不卖给我,说我家本上已经写明买过了。那售货员还是很生气的样子,说我都买完了,还到这儿来哄秧子。我当时也不明白哄秧子是什么意思,反正心里很惶惑,惴惴不安地回到家里。母亲看我空手回来,就问怎么回事,我如实汇报,母亲就有点急了,说这是怎么回事,明明没有买过,怎么会说买过了呢?结果拉着我又去了职工食堂。不知道母亲是怎么交涉的,最后,那售货员还是把东西卖给了我们。我有时就想,我实在是太笨了,连买东西这样的事还要劳烦母亲再跑一趟。不过,当时也确实弄不懂这排队、票证和买东西之间如此复杂的关系。

离开京工大院后,我们搬到了海淀镇上。有一年春节,父亲让我去买肉。排队的人也不少,不过那次我也不知道怎么那么幸运,排队排到了前面。轮到我买的时候,售货员给我拉了一块很肥的肉,说这肉多好。我其实不爱吃肥肉,家里的人特别是父亲也不喜欢吃肥肉。可是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听人家说这块肉好,就稀里糊涂地觉得可能这块肉真的是挺好的吧,就拿回家里了。父亲看到这厚厚肥膘的肉,立刻就发了脾气,说这样的肉怎么能吃呢,而且要我立刻就去换掉。我很无奈,只好回到卖肉的地方。我跟售货员说,这肉太肥,想要换一块。售货员不解,觉得怎么还会有人不喜欢肥肉。马上就有队伍中的一个中年男人说,这块肉给我吧。后来售货员到底还是给我换了一块瘦得多的肉,再拿回家,父亲就不再说什么了。

排队过程中,最烦的事就是有人夹塞儿。那时候一到春运,买火车票就是一项艰苦的排队任务。现在虽然也排队,但毕竟买票的方式多了,如电话订票,网上订票,还有很多代售点,并不一定要到火车站去排队买票。但在那个时候,北京市里就没有多少车票代售点,所以只能到北京站去排除买票。在排队时,经常有要借着要到窗口问事的原由,就势夹塞买票,引发人们的不满。可是就有那么一些人极端自私,不管他人,只管自己合适就得。所以有时候,我也是年轻气盛,就会跟这样的人吵起来。有一次,有一个南方的小伙子,手里捏着一把钞票去夹塞买票,我对他说排队去。他拿着手里那一把钞票,在我眼前晃着,对我说,你见过这么多钱吗?见过吗?我当时被气得想笑出来,这是个什么东西?如此不堪还如此不要脸?

因为排队,所以有些行业的售货员也就有了某种特权。会有人找他们拉关系,他们也会借着职业的便利为自己捞好处。这样的事实在是太多了,而且在那个年月没有人认为这样做不理所当然。虽然群众不满意,有意见,但你能奈何得了他们吗?而且,那时的售货员们的脾气都不小,跟顾客吵架几乎是家常便饭,售货员们被锻炼得个个都是伶牙俐齿,说话连损带挖苦,顾客中如果没有经过这样的历练,能把人给气死。

在排队的时代,往往是人们一看到有人在排队,并不先问排队买什么,而是先排上再说。因为几乎所有需要排队才能买到的东西,一定都是老百姓需要的东西。即使暂时用不上,但早晚也用得上。所以先排上队估计不会有亏吃。

到了九十年代,商品供应渐渐丰富起来,票证渐渐淡出了人们的生活,排队这件事就没有那么经常和普遍了。当然现在春运买票还是要排队,这实在是一件没有办法的事。中国人实在太多了,火车的座位又不够多,所以排队还是免不了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8176-831902.html

上一篇:杨振宁和邓稼先
下一篇:经济上联系更加密切的欧亚大陆岛是可能的吗?
收藏 IP: 114.250.90.*| 热度|

5 吕喆 武夷山 白图格吉扎布 seeker99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